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的“灵魂拷问”对北汽适用吗?

2021年07月14日 09:14: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上汽董事长的“灵魂拷问”在网络上引起了各方热议,作为一家在自动驾驶领域同时引入了百度和华为的公司,北汽蓝谷目前的情况也令人关注。人们不禁会问,百度和华为能成为北汽自主品牌业务的救星吗?上汽的“灵魂拷问”对北汽适用吗?】

撰文|张弛、编辑|康乔

北汽蓝谷(SH 600733)7月12日发布公告显示,北汽蓝谷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新能源)6月销量1585辆,1-6月累计销量6959辆,同比减少52.66%。今年5月,北汽新能源销量为1197辆,4月销量为1028辆。6月北汽新能源产量为318辆,1-5月产量也不到500辆。这意味着,北汽蓝谷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去库存上。

反观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半年销量达到77.8万辆,较去年同期大涨236.6%,包括蔚来、小鹏、理想,哪吒等销量都迎来大幅上涨。在联手麦格纳打造产品力更强的极狐品牌之后,北汽蓝谷并没有在销量赶上整体市场增长的步伐。随着主要竞争对手纷纷崛起,瓜分市场份额,北汽蓝谷反而在被动地收缩自己的业务。

在最该选择奋斗的时候不能选择安逸

北汽蓝谷曾经有过非常辉煌的历史:2013年到2019年,北汽新能源连续七年保持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13%,而这是特斯拉到现在都没有企及过的高度;2019年之前,北汽新能源年销量保持在每年15万辆左右,这个成绩放在今天依然非常亮眼,蔚来、小鹏、理想这些新势力造车品牌第一梯队都无法达到。

但彼时的北汽并没有花更多的心思在拓展C端客户上,除了在补贴上收获颇丰,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了B端客户。无论是三电核心技术或者自动驾驶等底层核心技术上,北汽都没有释出过太多的亮点。彼时的北汽,虽然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头羊,但却依然在用传统主机厂依靠供应商,使用整车集成的旧模式来造车,而这和当前各大厂商纷纷自研核心技术的做法是背道而驰。

与百度华为的合作,能为北汽带来什么?

北汽极狐联手华为在今年上海车展前夕,在上海市中心的马路上展示自动驾驶,赚尽了业界的目光。市场甚至一度传言,华为将入股北汽蓝谷和小康汽车,通过控股车企来实现自己的造车梦。但在最近上汽的股东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近日直接表达了心迹:不与华为合作,是为了不失去自己的灵魂。如果全盘引入华为的自动驾驶平台,包括全套的软硬件系统。对主机厂来说,虽然方便了,但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自己的话语权。

全盘使用百度和华为的系统,高等级自动驾驶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依然是一个黑匣子。北汽不仅没有办法掌握核心技术,更为关键的是品牌影响力不断降低。如果消费者今天因为华为或者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而非北汽品牌而购买北汽新能源的车,那他明天也会去购买其他搭载华为自动驾驶系统的车型。时间一长,华为将逐步积累起自己在汽车行业的优势支配地位,赚取大量的利润。而北汽,充其量只是华为的一个整车平台供应商。一旦华为找到了其他品牌号召力比北汽更大的主机厂,那无论是对北汽坐地起价甚至抛弃北汽,都绝非没有可能。

北汽未来的道路该怎么走?

从北汽的角度来说,在基本放弃绅宝品牌且BJ越野品牌相对小众的情况下,和麦格纳合资的极狐是其自主业务最重要的一个基石,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希望。但无论是北汽还是麦格纳,都是传统的汽车公司,其无论是品牌DNA、企业以及客户运营思路还是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方面的技术积累,都没有办法和现在最主流的技术看齐。从消费者的角度看,这个无非只是北汽新能源换了个招牌接着运营而已,本质上能力并没有得到提升。

在现有的情况下,即便有了华为HI品牌的加持,极狐的销量依然不容乐观。最大的原因在于搭载华为HI系统的极狐售价在40万左右,而这个价格几乎已经是国内自主品牌的天花板。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无论是特斯拉、蔚来这些新势力品牌的佼佼者,还是ABB这些传统的豪华品牌都有很多车型可供选择。至于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小鹏、蔚来、理想这样的新势力,都有技术相类似的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

所以从极狐的角度来说,需要从品牌、产品以及营销整个体系来一次脱胎换骨的革新。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华为HI品牌的加入对于极狐来说或许是一个机会。是否能够将极狐HI版本的车型从现有的极狐渠道中独立出来,像长城单列坦克品牌一样,进行单独的运作,值得北汽极狐考虑。此外,在配置方面,北汽极狐也可以进行调整:一方面可以突出华为HI的自动驾驶功能,但对其他所有配置进行一个减配,拉低消费者购买的门槛,刺激终端销量;另外一方面,可以倾极狐的所有技术实力,打造一个能够拉抬自身品牌形象的标杆性车型,形成不可复制的竞争力,刷新消费者对极狐的认识。这点无论是蔚来的ET7,吉利的极氪001、智己L7都做得比较成功。

点评

对于北汽蓝谷来说,无论是不是使用华为和百度的自动驾驶系统,自研底层技术的战略不能有任何动摇。如果放弃或者放缓在这些前瞻技术领域的投入,那和其他公司的差距只会越拉越大。当然,北汽极狐的体系能力也需要被重塑,今年,北汽蓝谷ARCFOX极狐在渠道上已经加快布局,尽管销量下滑,但在智能化布局方面,北汽蓝谷还在持续加码。期待北汽蓝谷早日迎来转折点。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