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辆五菱宏光自己拉货用,算不算非法营运

2021年07月14日 13:37: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2019年1月1号开始,拿五菱宏光来拉货,再也不会被当成非法营运来处罚了。

不算非法营运

以前只拉自家的货才不会被当成非法营运

在以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63条的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就是我们常说的“非法营运”了。

五菱宏光基本上都是非营运性质的,是没有营运证的,那么拉货自然会被当成非法营运了。

处罚很重的:如果违法所得不足2万块钱,或者说哪怕没有违法所得,也要处3到10万的罚款,都比车子贵了;违法所得超过2万的,罚款违法所得的2到10倍。

但那个时候,如果是替自己家里拉点东西,一般是不会被当成非法营运来进行处罚的。

参考的是《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的第65条规定。

仅为企业、事业单位职工或者个体运输经营者本人生活服务的客运、货运车辆等,是不属于道路运输营运车辆的。

《陕西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第3条上面也有讲过:道路运输经营是以营利为目的,利用客运机动车和货运机动车,为社会公众提供道路运输服务的行为。

仅为本单位和本人服务的道路运输活动,是不适用于本条例的。

虽然都是地方法规,但大多数的城市基本上也是这么做的。

2019年1月1日后,拉货不算非法营运

但自从2019年1月1号开始,哪怕是用五菱宏光帮别人拉货赚钱,也不算非法营运了。

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通知》。

上面来看:2019年1月1号起,总质量4.5吨及以下的普通货运车辆是不再配发道路运输证了。

而且各个部门不得对该类车辆、驾驶员以“无证经营”、“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为由来实行行政处罚了。

说人话就是:现在4.5吨以下的车子不用办营运证的直接就可以各种运来运去、拉来拉去了,那么五菱宏光刚好也是符合这个标准的。

虽不算非法营运,但按客货混装处罚

但是,不要高兴得太早,拿五菱宏光拉货,是会按照客货混装进行处罚的。

五菱宏光其实有2个版本的:平常见到的最多的是客车版本,就是后排是个有座位的;还有个版本是货车,后排没座位的,而且后车窗都是封死的。

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4条规定:载客汽车除了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之外是不得载货的。

说人话:如果你用客车版的五菱宏光拉货,就要接受500块钱以上,2000块钱以下的处罚了。但如果是货车版,那没问题。

客车版拆座椅拉货会被追加处罚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是:你用客车版的五菱宏光,还把后排座椅给拆掉了拉货,追加处罚。不是说没有了就行了。

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是特征。

拆座椅就包含在刚才说的里面了,抓到了就是责令恢复原状,并处以警告或者是500块钱以下的罚款。

五菱宏光拉货,不会因非法营运处罚

总而言之:买五菱宏光拉货已经不会被当成非法营运来处罚了。

但是,如果客车版的五菱宏光用来拉货,很有可能会按照客货混装进行处罚,如果后排座椅拆掉拉货,额外还加了个非法改装进行处罚。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2] 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

[3] 陕西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

[4]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2018.

[5]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6]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