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国轩高科签署协议,大众加速电动化布局

2021年07月14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7月12日,国轩高科与大众汽车集团线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深度合作,为推动大众汽车集团萨尔茨吉特工厂的电池电芯工业化生产。

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7月12日在中国安徽合肥通过网络云签约方式与Volkswagen Aktiengesellschaft(简称“大众汽车集团”)签署《关于电池战略合作关系的谅解备忘录》(简称“谅解备忘录”)。

公告中指出,双方旨在共同致力于建立一个完全清洁能源生态系统,用于生产动力电池电芯和模组。通过技术交流合作和提供零碳排放解决方案,双方共同打造从电池材料、电池产品到电池回收利用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双方已就谅解备忘录中所述的潜在合作达成共识,相关事项将在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达成的最终协议中进一步明确。

大众电池战略中的一棋

此次与国轩高科合作的电池工厂建设及电芯开发项目是大众汽车集团电池及充电技术战略的一部分。

今年三月,大众汽车集团在“Power Day”活动上展示了集团电池及充电技术路线图,该路线图将显著降低电池成本并简化生产工艺,同时提升电池续航能力和充电性能,使电动汽车更具吸引力。

大众汽车集团标准电芯为方形电芯,同样于今年的 Power Day 上首次亮相。该电芯制造方案,可适用于各种化学成分,并在当下及未来都能与相应生产和产品技术均保持高度兼容性,使综合成本大幅降低。该方案计划于 2023 年进入产品导入阶段,至 2030 年将覆盖大众汽车集团旗下 80% 的电动车型。

大众表示,在萨尔茨吉特工厂逐步转型的同时,将携手战略伙伴国轩高科,建立一个全新的电池生产中心。此次建立的电池技术中心、电芯测试实验室、电芯试点生产线以及电池回收试验工厂,将为计划2025年量产的电芯工厂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欧洲与合作伙伴建设6座总年产能达到240GWh的超级电池工厂,通过采用标准电芯以及大量生产方面的创新保障电池供应,实现集团的规模经济效益。

此前,在2020年5月,双方曾签署协议,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对国轩高科进行约11亿欧元的战略投资。大众中国在投后将获得国轩高科26%的股份,并成为其最大股东。而国轩高科未来将向本土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产品供应电池。

深度合作开启共赢未来

对于国轩高科来说,此次合作将有利于公司加快全球市场生产基地布局,从而实现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的提升。通过与大众汽车集团合作开发、人才交流、联合采购、技术分享等策略,能够快速提升公司全球技术研发管理水平,吸引全球范围内专业技术人才,增强公司原材料供应和生产设备采购能力,对公司全球市场开拓、技术研发、原材料供应、生产制造、质量控制体系以及人才管理等领域产生积极影响,显著提升公司行业竞争力。

在此前大众对国轩高科的股权收购中,国轩高科的公司股价已实现超160%的涨幅,相比国轩高科至2020年Q3净资产收益率0.88%,净利润率2.31%,以及营业收入-20.85%的同比增长,市场早已把预期打足。而受协议签订影响,国轩高科昨日收盘,暴涨8.46%,最新股价为52.95元,并且最近一个月,其都处于涨势明显行情,股价有望进一步冲高。

而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大众将利用国轩高科成熟的电池制造技术为电动汽车制造迈出第一步,也为自身品牌电池研发科技打下坚实基础。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表示:“国轩高科是一家成熟的电池制造商,我们很高兴能够深化与该公司的合作,共同推动电池技术发展。我们共同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世界三大电池制造商之一,此次携手,是集团迈出的第一步。”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集团技术负责人兼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公司CEO Thomas Schmall先生表示:“国轩高科电池生产技术完善,其技术创新与产品质量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期待双方在萨尔茨吉特进一步推动电池技术发展,提高汽车零部件质量,并让电动出行方式更亲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