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bileye两款商用车新品亮相 支持ADAS预警功能,已用于2022北京冬奥会摆渡车

2021年07月14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mes

编辑 | Juice

就在上周,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游客运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以下简称“道路运输车辆展”)正式开幕。

在此次展会上,全球ADAS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头部企业Mobileye正式发布了大型车辆盲区解决方案Mobileye神盾Pro,以及ADAS产品Mobileye 8 Series,两款产品将用于商用车ADAS系统。

这两款产品将加速ADAS系统在公共交通、干线物流运输中的普及程度,并且满足欧洲等地对商用车愈加严格的法规。

展会期间,Mobileye全球副总裁兼智慧出行事业部副总经理Lior Sethon以视频连线方式,同Mobileye大中华区总经理童立丰共同分享了Mobileye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全球战略规划以及中国市场生态建设进展情况。

同时,Lior Sethon和童立丰还接受了车东西等媒体的采访,共同探讨Mobileye在智慧交通和商用车领域的发展。以下是Lior Sethon和童立丰演讲和采访干货。

一、两款新产品亮相 支持多种商用车ADAS功能

在城市道路上,大型车辆的盲区明显较多,在变换车道、转弯过程中,非常容易发生事故。针对这一问题,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出台政策,强制大型车辆安装ADAS预警产品。

根据商用车在城市道路上的使用痛点,Mobileye开发了神盾Pro防撞系统。神盾Pro为城市公交车等大型车辆、以及在拥挤城市中运营大型车辆的车队而设计,通过Mobileye纯视觉方案实时探测车辆前方的潜在危险及车辆盲区,并适时向司机发出防撞预警。此外,神盾 Pro的配套软件平台还能协助车队更好地进行车队运营及车辆管理。

比蔚小理更烧钱!四年要砸350亿美元,通用汽车慌了

▲Mobileye神盾Pro解决方案

神盾Pro的传感器配置包括一枚前向摄像头和一枚侧视鱼眼摄像头。其中,前视摄像头用于感知大型车辆前方存在的障碍物。这枚摄像头的数据传输至一体化设计的Mobileye EyeQ4H芯片中,能够实现前向防撞功能,实时扫描前方道路和周围环境。

比蔚小理更烧钱!四年要砸350亿美元,通用汽车慌了

▲Mobileye神盾Pro前视摄像头

如遇紧急情况,位于车内的警告显示器会通过声音和视觉刺激的方式提醒驾驶员,避免发生事故。

比蔚小理更烧钱!四年要砸350亿美元,通用汽车慌了

▲Mobileye神盾Pro车内警告显示器

针对左舵车型,Mobileye神盾Pro配备了一枚右侧侧视摄像头(右舵车摄像头应该安装在左侧),其感知范围能够达到150度,感知距离能够达到30米。

比蔚小理更烧钱!四年要砸350亿美元,通用汽车慌了

▲神盾Pro侧视摄像头(可装在后视镜下或与后视镜集成)

根据介绍,此前Mobileye的ADAS预警产品的侧视摄像头都从车尾向车头探测,此次采用从前向后的探测方式,不仅仅是算法得到了升级,安全性也得到了加强。

Mobileye神盾Pro防撞系统能够实现针对行人和骑行者的防撞预警(PCW)、前防撞警告(FCW)、车距监测警告(HMW)、车道偏离警告(LDW)、限速警示(SLI)等功能,这些警告的设计符合将在2024年起强制实施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关于盲区行人穿行探测系统(MOIS)、盲区探测系统(BSIS)和车道偏离警告解决方案(LDWS)的标准。

在国内,道路条件更加复杂,这套系统能够帮助国内车企提升安全布局,同时帮助中国商用车出海业务更加顺利。

比蔚小理更烧钱!四年要砸350亿美元,通用汽车慌了

▲Mobileye 8 Series解决方案

此次展会上,Mobileye还展出了全新系列ADAS产品——Mobileye 8 Series。Mobileye 8 Series搭载了EyeQ 4H芯片,能实现行人与骑车人防撞预警、车道偏离警告、车距监测警告、限速警示、前防撞警告,即使在夜间,Mobileye 8 Series也可以实现对行人和骑车人的探测。

实际上,Mobileye神盾Pro的前视摄像头就是Mobileye 8 Series。

二、对话Mobileye副总裁 新款芯片提升夜间感知能力还能OTA

在道路运输车辆展开幕首日,车东西与业内多家媒体应邀同Mobileye全球副总裁、智慧出行事业部副总经理Lior Sethon以及Mobileye大中华区总经理童立丰进行采访,对Mobileye新款EyeQ4H芯片、Mobileye商用车ADAS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的进展以及Mobileye对未来出行的理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比蔚小理更烧钱!四年要砸350亿美元,通用汽车慌了

▲Mobileye全球副总裁、智慧出行事业部副总经理Lior Sethon

Lior Sethon说道:“相比于Mobileye EyeQ4,EyeQ4H芯片共有两个明显提升。第一个提升是从功能上,EyeQ4H可以实现夜间弱光环境下对包括行人在内的道路弱势群体的探测和预警。第二,EyeQ4H产品方案是支持软件升级的,根据我们的规划,未来我们会赋予产品更多更丰富的ADAS的功能,其中就包括更丰富的探测功能。”

比蔚小理更烧钱!四年要砸350亿美元,通用汽车慌了

▲Mobileye大中华区总经理童立丰

童立丰表示,目前Mobileye 8所感知的仅有车辆、行人、骑行者等。未来将更新通用目标识别,能够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的识别前方的障碍物。

有关Mobileye商用车解决方案在国内的发展,Lior说道:“Mobileye在中国的战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Mobileye在满足中国法规,打造车队后装解决方案;另一方面,Mobileye也在积极与中国的商用车主机厂合作,推动前装量产方案。”

与此同时,Mobileye已经参与到了北京2022冬奥会的穿梭巴士项目中。在北京和张家口之间的穿梭巴士全部配备了Mobileye 8 Series摄像头和神盾Pro解决方案。

对于商用车的未来出行场景,目前全球各国都在针对这一领域制定更加严格的法规。这些法规包括针对ADAS或者是自动驾驶行业,同时还有一些法规针对技术方面制定了非常高标准的门槛。

Lior说道:“Mobileye了解到,在中国有一家企业通过Mobileye的技术,车队的事故率可以降低30%~50%。”也就是说,除了保证安全外,Mobileye的解决方案还降低了车队运营成本。

童立丰表示,Mobileye共有200多个团队在最前线,与全球各地的细分行业进行紧密的合作。在这些细分行业当中,Mobileye在技术储备、方向都非常领先。所以我们很有信心可以尽快地把ADAS相关的技术逐步的带给行业融合起来,真正把这些技术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