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安徽、宝马沈阳?股权一变,自主品牌连“冠名权”都被剥夺了

2021年07月15日 08:39:03
分享到:

自华晨宝马拉开了合资品牌股权比例的序幕,很多拥有合资品牌,尤其是畅销合资品牌的自主车企管理层可能在内心深处都有一种担忧,那就是这些海外品牌在国内市场发展壮大、国内开放合资股比变动之后,是不是也会纷纷要求提升本品牌的占股比例?比如参考华晨宝马宝马和华晨75%:25%的股权比例。在华晨宝马股权变动落地之后,曾经一度传言北京奔驰的股权比例,也将变成奔驰占65%,北汽占35%,结果这样的传闻不了了之,至今没有下文,但是这却开了一个头!

在华晨宝马股权变动之后,之前以50%:50%股权比例成立的江淮大众在2020年12月也完成了股份比例的调整,其中大众汽车占股75%,江淮占股25%,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当时这则消息发布之后,很多人都在感叹,股权比例发生变动,大众占据大部分比例之后,江淮汽车在合资公司中连名字都没有体现了。

不过大众(安徽)显然不是第一个将中方合资对象的名称排除在新公司命名之外的合资厂商。之前有消息称,华晨宝马或将在一段时间之后更名,新的名称或将为“宝马沈阳”或者“宝马辽宁”,当然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消息,但据称改名可能性很大。实际上,如果参考大众(安徽)的命名方式,华晨宝马改名“宝马沈阳”和“宝马辽宁”都是有可能的。

那么为什么江淮大众、华晨宝马的外方股权大增之后,都会在公司和品牌的命名方面,将中方合资对象排除在外呢?实际上,在我们看来,这才是符合合资车企股比开放的原则,从本质上来讲,股比调整的依据就是外方品牌和本土在合资公司中的贡献率,从目前大多数合资品牌的情况来看,基本上都是外方车企出技术、出管理,自主品牌等着瓜分营收和利润,这对于这些在国内市场辛苦耕耘的合资品牌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所以合资股比放开之后,外方车企迅速增加投资,在股权方面占据优势,掌握话语权。

我们就拿华晨宝马来说,很显然,宝马才是华晨宝马的核心资产,不管是品牌还是产品,宝马都占据了最核心的位置,并且很大程度上来讲,在华晨宝马在国内市场落地生根到如今销量位列第一阵容,和华晨的关系不大,换做是其他自主品牌,也是一样的结果。只是因为当初规定合资车企股权比例必须为50:50,所以华晨汽车才有机会“躺着”分钱,但是这对宝马来说是不公平的,所以股权比例开放后,宝马便成为第一个将合资品牌股权比例提升到75%的海外品牌。

那么类似宝马这样的优势品牌占据股权上的绝对优势,基本上在合资公司的管理、产品投放上也都占据了绝对的话语权,自主品牌更像是以参股的形式存在,通过合作提供厂商、劳动力等资源来获得利润。那么既然如此,类似宝马这样的优势海外品牌,自然就会在品牌和公司的命名方面,体现出相应的存在感,再也不是股权比例50%:50%时,自主品牌和海外品牌“平起平坐”的地位了!

合资品牌这一形式,从80年代上海大众等品牌开始以来,沿用了30多年,实际上当初50%:50%的股权比例规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保证自主品牌的话语权,并且通过以市场换技术的方式,推动自主品牌的成长和壮大,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些拥有合资品牌的自主品牌厂商,一个个尸位素餐,反倒不如那些完全没有合资背景的自主品牌,比如一汽东风、华晨、上汽、广汽这样的拥有合资品牌的自主厂商,和长城吉利长安比亚迪等几乎不依靠合资品牌的自主相比,差距有多大,大家都能看到!所以越是这样的“股权保护”,越让这些自主品牌“懒惰”,当然这也难怪,啥也不干,就能分走合资品牌一半的利润,何乐而不为呢!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放开合资股比,能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合资品牌中双方的价值,督促自主品牌自力更生,在产品、技术、市场层面看更进一步!

所以随着合资股比的变动,合资品牌的车企中,自主品牌的存在感越来越低将成为趋势,当然我们也不必为这些自主品牌感到惋惜和不值!而且未来一段时间,我们相信还将有一些合资品牌的股权比例将发生变动,自主品牌“冠名权”被剥夺的情况也将会持续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