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月25万家经销商开播 直播卖车价值几何?

2021年07月15日 08:5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0年,万物皆可直播这一观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理论跨越到实践,其中,以往不可想象的大宗商品汽车“离经叛道”走向各大直播平台,有知名主播上场,也有车企高管上阵,一时间,直播卖车成为热潮,然而这些直播产生的实际成交效果却略显黯淡。

尽管在直播热浪下,汽车交易本身的一些局限性使得它并没有在彼时兑现那句“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的至理名言。然而,在7月13日懂车帝直播价值媒体分享会现场却让编辑看到了汽车直播另一种逻辑: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只要打法到位直播卖车也前途光明。

直播主力专业直播平台精准

当最了解汽车销售服务的经销商与聚集了最大程度会买车的人的懂车帝平台强强联手,就是一对最合拍的搭档。相比网红主播明星们的“阳春白雪”,深居一线的汽车经销商们才是最能扛得起专业汽车知识和配套服务的人群;相比以抖音为代表的繁杂用户群体,懂车帝才是精准定位了买车一族的平台。

当专业的直播主力碰撞精准的直播平台很难不产生火花。据了解,进入2021年,懂车帝平台开播账号实现了爆发式提升。据巨量算数高级数据分析师殷实介绍,仅在5月份就有接近4万个主播参与汽车直播,在懂车帝平台与用户交流汽车相关内容。

直播规模的跨越式发展更体现在开播次数和观看人数上,2021年5月,懂车帝平台直播量高达25万场。

可观的主播数量和直播场次为懂车帝直播生态打下了基础,也让内容、用户和创作者之间形成了良性循环。懂车帝经销商直播价值白皮书(以下简称“《直播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懂车帝用户中,几乎每天都会在平台上观看直播的占比达到34%,每周观看4天以上直播的重度用户比例更是超过了45%。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们不仅是通过直播获取汽车资讯和信息,直播更影响到了消费决策:65%受访者认为他们感兴趣品牌的直播内容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购买决策;63%受访者表示会因为能够让他们满意的直播内容而留下线索;更有用户把直播作为了解品牌的关键渠道。

据了解,作为汽车领域垂类信息平台,懂车帝用户的购车意向更强,这也让经由懂车帝直播而来的线索对经销商有了更多价值。《直播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接近50%观看懂车帝直播的用户计划在1年内购买自己的下一辆车,而没有明确买车规划的用户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用户画像方面,有将近70%的懂车帝用户对汽车知识充满兴趣,而认为自己比亲友更懂汽车的用户比例也接近了55%。

经销商直播热情有增无减

汽车经销商对直播的热情并非空穴来风,直播正在帮助汽车经销商收获可观的增长收益,仅在2021年4月份,在懂车帝排名前30位的经销商单月看播人数都超过了8万,而排名第一的经销商天津聚义全月直播内容带来的独立看播人数接近40万,庞大的看播人群带来的最直观收益就是汽车销售线索的留资。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经销商开始从直播中获益。《直播白皮书》显示,有将近80%的经销商在直播中获得了更多的销售线索,而且成本更好,有超过75%的受访者认为直播渠道带来线索的投入产出比相对更高。过去一个季度,35%的经销商获得了超过300个有效销售线索,而获得超过1000个有效销售线索的经销商高达15%。

随着越来越多经销商开始在直播方面的积极探索和精细化运营,直播的效果也不仅限于线索收集,更能有效带动成交。

合众明德一汽大众4S店的主播刘鹏飞向《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自己所在的店旺季单月能成交60台,淡季成交虽然只有20台左右但也是为了旺季打下基础,吸引并留住有购车欲望的人群,在政策放宽之后销量也自然会提上来。

谈到目前这种直播方式对销量增长的效益时,刘鹏飞十分肯定当前的卖车效益相较以往的巨大提升。“懂车帝直播能够精准定位客户,大部分看直播的人都是有购买需求的,因此当用户说完诉求之后,在直播间就能把客户需求解决,这样一来引导客户进店很容易就能成交。而且直播覆盖面积大,客户不仅仅只是同市或者同省。当诉求能解决且价格又更合适的同时,外省也会有很多人过来提车。”

懂车帝正打造汽车营销“超级载体”

“经销商直播是一种新的数字化营销手段,我们看到一些经销商从最初不太接受,到逐渐看到直播的价值,从而拥抱直播。从协会角度,我们也愿意通过各种形式支持经销商直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田甜表示。

“直播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卖车,目前集团正在尝试更多业务与直播结合。例如,通过直播与售后业务的结合,由专业的技术团队为客户讲解用车技巧和小知识,这在提升客户黏性和满意度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此外,对汽车经销商来说,二手车也是非常重要的板块,我们也在尝试通过直播形式为二手车业务提供助力。”鹏龙行客户与经营管理部市场业务经理王朦如是说。

《直播白皮书》显示,平台直播数量和质量快速提升的背后,是平台为汽车经销商带来的更多价值。“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目前经销商直播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殷实告诉编辑,“一是销售线索的重要增量,二是线索质量的显著提升,三是员工潜力挖掘和直播销售顾问的诞生。”

田甜也表示,不久前,流通协会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申请了汽车领域营销师相关岗位,其中会包括销售、直播等多个领域,未来会相当于国考级发证。未来希望借助懂车帝等平台的力量,帮助经销商甚至流通行业培育更多细分化的专业人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从而帮助经销商实现直播的精细化运营。

当前,汽车直播正面临蓄势待发的市场环境,一个快速发展和成熟的经销商直播版图正在快速形成。随着越来越多优秀经销商加入汽车直播的队伍,懂车帝经销商直播的生态将会愈发完善,直播这一工具可以带给经销商的营销价值,也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