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豪华车销量:宝马夺冠无争议,二线阵营谁更强?

2021年07月15日 17:09: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在芯片短缺的影响下,6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出现了5.1%的跌幅。即便如此,豪华车市场仍然拿出了优于行业平均的表现,仅同比下滑1%,并且相较2019年6月增长28%,继续保持结构稳定特征。从累计销量来看,豪华车市场上半年更是实现了近五成的正增长,远高于市场大盘不到30%的水平。

旺盛的市场需求之下,主流豪华品牌在上半年均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宝马奔驰奥迪仍稳居一线,并且销量持续走高;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同样不甘示弱,增势喜人;还有异军突起的红旗,撑起了中国豪华车的销量门面。

一线阵营:宝马获“双冠”,奔驰奥迪紧追不舍

今年上半年,宝马是最大的赢家,不仅凭借46.7万辆的成绩获得豪华车销量冠军之位,创下历年同期销量新高,而且41.9%的同比增幅也是BBA之中最高的。

宝马优异市场表现的背后,是旗下产品全面发力的结果,3系、5系、X3等车型不仅增幅高,而且绝对销量也排在细分市场前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3系,上半年累计销量已破10万大关,领先C级、A4L超过两万辆。

除此之外,随着产品的焕新,宝马M系列也提供了不少的增量,加之MINI品牌表现亮眼,进一步增强了宝马的销售优势。

奔驰紧随宝马之后,上半年累计销量为44.2万辆。虽然绝对销量仅落后宝马2.5万辆,但奔驰的增速是BBA中最低的,同比增长27.6%,甚至略低于市场大盘。可见,奔驰没能维持前两年一往无前的气势,市场号召力有所减弱。

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C级、E级、GLC三款主力产品处于生命末期,市场竞争力有所下滑。其次,GLA换代失败,市场表现被Q3、X1远远地甩在身后,加剧了销量劣势。第三,由于各种品质和减配问题的曝光,奔驰的品牌美誉度大幅降低,消费者已不再迷信“三叉星”logo。

奥迪排名第三,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41.8万辆,同比增长38.6%。事实上,奥迪A6L和Q5L的表现都很优秀,是各自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拖后腿的产品是A4L,上半年累计销量不到8万辆,与3系、C级存在较大差距,6月销量甚至没有破万,着实表现不佳。与此同时,A3年初换代之后也没有展现出应有的实力,1-6月的销量仅3万出头,还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

好消息是,上汽奥迪已经正式成立,并且首款产品A7L即将上市。在多出一个合资伙伴的情况之下,奥迪在华有望实现新突破。

二线阵营:红旗成“领头羊”,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不分胜负

二线豪华品牌中,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的争夺战依旧激烈。数据显示,凯迪拉克上半年累计上险量为11.9万辆,雷克萨斯的零售销量约为12.2万辆,考虑到上险量通常会略低于零售量,两大品牌之间的销量差距非常小,难分胜负。

从销售质量来看,还是雷克萨斯更占优,毕竟凯迪拉克的热销,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较低的终端价格,而雷克萨斯不少车型还需要加价才能买到。当然,凯迪拉克也有优势,其销售结构更健康,旗下多数车型在细分市场中均位居前列,而雷克萨斯则太过依赖于ES一款车。

沃尔沃上半年的销量为9.5万辆,虽然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还有一定的差距,但也领先捷豹路虎林肯等品牌不少,在豪华车市场中的地位比较稳固。各款产品中,销量最高的依旧是XC60,上半年售出3.5万辆,超过了凯迪拉克XT5

此外,S90的表现也不错,6月销量接近4000辆,1-6月累计销量超过两万辆,在中大型轿车市场中仅次于A6L、5系和E级。只是,S60和XC40的表现一直没有起色,看来沃尔沃还需要在入门级市场投入更多的精力。

惊喜的是,中国豪华品牌红旗凭借14.5万辆的成绩超过了上述三大品牌,成为了BBA之外的“第四极”。当下的红旗如此精进,依靠的主要是HS5和H5,两款车上半年合计售出新车超过11万辆,贡献了品牌近八成的销量。其中,红旗HS5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1.3万辆,不逊于BBA同级产品。

但另一方面,这也折射出红旗其他产品表现不佳的事实。尤其是在真正高端的领域,红旗H7、H9、HS7、HS9都未能拿出令人折服的成绩。很显然,在已经具备一定广度的情况之下,红旗还需要追寻更高的品牌高度。

写在最后

上半年的厮杀已经落幕,宝马取得初步胜利,但奔驰奥迪紧追不舍;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激烈鏖战,不分胜负;红旗高歌猛进,向着40万辆的目标进发。下半年,宝马能否保住冠军之位?凯迪拉克雷克萨斯谁能领跑二线阵营?红旗是否能够完成几乎不可能完成的销量目标?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静待谜底揭晓之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