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发力充换电体系,要成新能源领域的“京东物流”

2021年07月15日 21:57:05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领导人在“十四五”时期设立的重要目标,而“新基建”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拼图。

在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七大领域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5G基站、城际高铁一样贴近普罗大众的生活。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第一次明确了充电桩行业的政策方向,随后国家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推动充电桩在居民区、办公区及公共区域充电桩的建设,促进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发展。

虽然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新能源车主的用车体验已经有了明显提升,不过依旧有燃油车死忠认定,即便当下主流电动车的续航已经满足城际通行,但无法随时快速补能会是新能源车主持续焦虑的阿克琉斯之踵。

车桩比2.75:1,为什么还有充电焦虑

如果查阅一下相关机构的调研数据,便能发现国内充电桩的普及速度,甚至快过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新能源车型总销量为136.7万辆,同比增长13.35%,全国新能源车型的保有量达492万辆。再对应前瞻产业研究院对充电领域的调研结果: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公共充电桩超过85万根,与私人充电桩合计保有量达到178.8万根,车桩比从2015年的7.84:1降至如今的2.75:1,而中国境内的加油站约为11.9万座。

为什么在车桩比明显低于燃油车和加油站的比例情况下,新能源车型的补能体验却备受诟病?我认为一方面受制于电气架构和电池技术尚未突破瓶颈,充电功率始终无法比拟加注燃油的高效,另一方面则是充电服务提供商的管理与技术缺乏保障,充电桩故障或者充电车位被燃油车占用等情况,都会大幅降低新能源车主的使用体验。

目前在公共充电桩市场上,特来电、国家电网和星星充电呈“三足鼎立”之势,充电桩份额垄断近七成。得益于巨大的成本投入:从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来看,一座充电站的投资成本大概需要250万,其中充电机、充电模块在内的中游成本占比约45%-55%。

高企的进入门槛让充电桩集中在少数企业手中,而技术研发和设备管理的巨大成本使得追求利益的它们,并没有与日新月异的新能源车型共同进步,使得电动车用户的补能需求无法被及时满足,这也迫使不少新能源车企通过自建充电体系来补足短板。

特斯拉是先行者。Model S在2012年开始交付后,马斯克就在美国东西海岸规划了超级充电站,随后一路沿袭销售版图扩展至全球多地,如今已经有超过2.5万根超充桩,其中中国市场就有6,500根以上的超充桩。

在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中,不乏特斯拉的模仿者。比如小鹏汽车已经在国内建立起169座充电站,开启转型之旅的保时捷则将自营充电桩设置在经销商场地内,而更多传统品牌试探性地选择与充电企业联合建立充电网络以控制运营成本支出。但在所有新能源车企中,蔚来是从战略部署到实际操作都与众不同的翘楚。

4000座换电站,锁定“可换可升级”的未来

蔚来产品落地伊始,便构建了“可充可换可升级”的NIO Power智能能源服务体系,基于用户的实际需求,分析出“是否能轻松找到加电资源、是否能轻松加得上电、如何让加电省心省力、如何让加电比加油便宜”四点不同层面诉求,并给出了自己全场景化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三岁看老”,在7月9日举行的首届NIO Power Day上,蔚来也温故知新,带领我们重新梳理了以“车、桩、站、人、云”为核心的服务理念。

外界相对熟悉的,应该是蔚来在“可换可升级”的先发制人。作为国内唯一在技术和规模上成型的换电方案,蔚来车主已经累计使用超过297万次换电服务,免费享受1.31亿度电能。而且截至上半年,蔚来有301座换电站分布在全国主要城市和高速服务区,其中仅6月就新增了66座换电站,快节奏地建设进度,让蔚来自信地将今年规划的换电站总数从500座一口气提升到700座。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今年新增的换电站,都是备有13块电池、每日可服务312次的二代换电站,对于住在距离换电站3公里内的“电区房”,或经常辗转长三角城市的车主而言,高密度的换电站无疑会在服务时得到更快捷、便利地体验——为了让更多蔚来用户可以感受到这种服务,蔚来大胆地提出在2025年之前,以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的速度,在国内布局3000座换电站,想要让90%的蔚来车主住进10分钟到达换电站的“电区房”,同时蔚来还在海外市场规划了超过1,000座换电站,为品牌开拓欧美市场保驾护航。

向所有车主提供每月至少四次免费换电的蔚来,并没有把盈利放在目标清单第一位,换电站像是蔚来最深的一条护城河,直接决定BaaS车电分离的可行性,也影响到电池可升级策略的实施可能,甚至对回收动力电池梯级利用也有深远影响。从战略角度来看,换电站在同等功率下不仅使用效率高于超充站,对蔚来产品规划的深层意义,也远高于它的经济价值。

而得益于蔚来换电站的成熟技术,在100度电池包正式交付后,蔚来车主也得到了灵活的用车方案,无论是自费升级大容量电池,还是在需要长续航能力时短期租用,都变成可能,像我这样的Model 3车主,以后却只能盯着特斯拉的4680电池“流口水”。

目的地充电站+超充站,蔚来发力“可充”

毋庸置疑,蔚来的“可换可升级”已经迈出具备可操作性的步伐,并在建立技术壁垒的同时也取得了车主的认同。相较之下,在“可充”这件事上,蔚来之前的声量仅停留在我们熟悉的“奶妈”移动充电车,它和“一键加电”预约蔚来服务专员上门取车补能一样,都是蔚来趋于极致的服务理念所带来的创新举措。

2018年6月开始投放使用的移动充电车,让蔚来不计成本的服务理念第一次被外界记住。随着充电站、换电站等固定设施的铺开,虽然现在依然有超过500台移动充电车活跃在国内大街小巷,但它的角色已经更多是为所有新能源车江湖救急的“游侠”,或奔赴天南地北的荒芜之处,帮助车主完成不可能的任务,成为蔚来充换电体系下查缺补漏的必备品。

随着蔚来今年上半年交付量定格在41,956台,达到去年全年交付量的95.9%,加之备受瞩目的首款轿车ET7即将量产落地,后续蔚来的保有量肯定会有巨大增长,想要继续维持现有移动充电、一键加电的服务质量,同样需要数倍人员、精力和资金的投入。为了更好地平衡其中关系,拓展公共场景下的蔚来目的地充电桩和超级充电站,也成了“两条腿走路”的必要一环。

去年9月,蔚来就已经宣布了以20kW直流快充桩为技术核心的“Power Up Plan”新补能计划,试图将以旅游、办公和商业场景为覆盖目标的目的地充电桩规模扩展到3万根。从目前来看,无论是澳门、西沙群岛的目的地充电桩设立,还是打通成都到珠峰大本营的川藏线沿途14座20kW快充站、建立起12座20kW快充站组成的川西藏羌充电环线,蔚来凭借387座目的地充电站的2163根目的地充电桩,和所有用户一起共同完善、织密了品牌补能体系网络。

当然,我们无法忽视的还有蔚来在超级充电站建设上的厚积薄发。从2019年7月首个超级充电站在苏州启用,到去年12月29日蔚来App上的加电小能宣布第100座超充站建成,再到最新官方数据显示已经拥有超过210座超充站和1626根超充桩,蔚来迅速占据中国新能源车企自建超充站数量的头把交椅。

蔚来除了在规模量上鼓足干劲追赶特斯拉,超充技术层面也和美国品牌齐头并进。蔚来的超充桩仅是设计,就靠高度集成的结构形成310mm长、150mm宽的全球最纤薄造型,视觉美学和辨识度都占据上风。而在车主普遍关注的充电功率上,蔚来最新超充桩已经能达成最大180kW和250A的强劲性能,效率优于市场主流的特斯拉V2超充桩,理想状况下仅半小时就能完成20%到80%的电量补充,这在目前新能源汽车加电速度中,已经处在极为高效的区间。

更为可贵的是,蔚来并没有像特斯拉那般封闭充电网络,就像我们能看到蔚来的移动充电车给陷入馈电困境的特斯拉车型充电一样,蔚来的超级充电站也向所有支持国标快充接口的新能源车型敞开怀抱,这也让更多不同品牌的车主可以感受到蔚来的技术实力。

当然,蔚来车主依然是蔚来最关心的人,比如它拥有新能源品牌中最高家充桩安装比例,这得益于蔚来建立的专门沟通团队,能协助车主沟通物业和电力管理部门,从而使超过75,360名蔚来车主在家实现了“充电自由”,真正做到“加电比加油更方便”。

对那些需要在外充电的用户,蔚来除了提供免费换电外,还针对性地进行服务,比如近期推出的Power North计划。考虑到电动车在我国北方使用时的特殊困难,蔚来决定在2025年之前,为北方八省和自治区的蔚来车辆使用品牌公共运营充电桩时,提供全年1000度免费充电额度,在超过这个额度后的加电也不收取服务费。与此同时,蔚来还计划在北方地区布局100座换电站、500座超充站、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以及120辆移动充电车,从而让北方蔚来车主也能感受加电无忧的快乐。

人和云,让蔚来加电服务体系有血有肉

车、桩、站,是支撑起蔚来加电服务体系的骨骼,而人和云这两项软件,则是让它有血有肉的理由。

所有车主应该知道,蔚来服务保障团队的温度,这些站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就是蔚来的名片,这种全天候覆盖的尊崇感确实能让蔚来车主得到安全感,超过60.5万次的一键加电不仅说明大家对蔚来服务的信赖,也是蔚来车主对这些服务人员特殊的情感牵绊,这些一线人员是蔚来在硬件之外最重要的武器。

蔚来能源云,则是外界甚少从蔚来口中听到的幕后英雄。沈斐博士首次介绍了NIO Power Cloud的细节,它由物联网平台Power Prime、数据分析预测平台Athena、运营平台PowerGo和电池安全监测管理系统Shield组成。

其中蔚来能源云通过Power Prime,把换电站、充电桩、电池、专员通过数字化搬到了云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为后续的管理效率提升甚至电池安全管理提供了保障,甚至可以像汽车OTA升级一样,通过该平台远程升级换电站、充电桩软件。而以雅典娜女神命名的Athena,能给用户提供服务时通过平台对设备能力、用户需求的预测,帮助后台做智能化充换电网络部署、运营提供决策。运营平台PowerGo,是类似大众点评一样的平台,通过线下加电专员对充电站、充电桩的体验评价,为用户推荐最佳的充换电补能路径。电池安全监测管理系统Shield,则能利用换电的机会,对电池进行安全监测,及时发现隐患。

从物联网的联网平台创建的数字模型,到算法平台对设备运行能力、用户需求的预测,还有智能运营平台积累的海量数据,以及远程对电池进行安全检测和管理,NIO Power Cloud就像蔚来服务体系的大脑,用智能化的方式管理着一切,从而操纵躯体更好地为车主服务。

驾仕总结:

随着电动车销量连年增长,完善的充电体验绝对是电动车产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而想要达成所有新能源汽车用户加电无忧的目标,离不开包括国家、行业和头部企业在内的整个社会,对加电资源基础建设的充分支持。

而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蔚来不仅通过NIO Power能源服务体系,以“车、桩、站、人、云”的五个纬度并行向前,解决了车主加电焦虑和电池衰减的后顾之忧。同时,蔚来也不断扩展、构建自己的充换电网络,除了能丰富不同纬度的使用场景,也基于品牌深厚实力,研发更为超前的NIO Power Cloud蔚来能源云,让蔚来车主得到舒心的用车体验。

毫无疑问,如今资金储备雄厚的蔚来,是为数不多可以在充换电体系内进行长期投资的车企之一。虽然短期内,这笔投入不能在账务报表上得到回馈,但它在增加用户黏性之外,也让蔚来拥有了足够超前的战略部署。NIO Power Day上,我们看到蔚来在布局规划上近乎疯狂的宏伟蓝图,秦力洪甚至提出将换电技术和BaaS策略向其它新能源车企开放,如此魄力中蕴藏着蔚来对新能源版图的长远设想。

蔚来在加电、换电设施上的努力,让我想起2007年创立的京东物流,它也是为提升京东用户消费体验而打造的平台,经历了多次升级和进化,如今已经凭借贴心的服务,成为京东购物的核心竞争力。充换电这件事也一样,对于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用户而言,它和加油的体验相似,只是买卖双方的交易,其中可能还多了些不愉快的细节。但越来越多的蔚来换电站、超充站、目的地充电站,会在蔚来能源云的协同下,和家充桩、一键加电、移动充电车一起,让蔚来车主感受到NIO Power与其它电动车品牌截然不同的服务体系,这种车企和车主之间更为亲密的连接,为蔚来持续领跑中国新能源造车市场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文|Louis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