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买Model Y了,这台大众ID.6 X强太多了

2021年07月16日 02:55: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俊朗;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前段时间,懂哥写了一篇关于上汽大众ID.6 X的单车文章,评论区留言都挺活跃的,很多粉丝都觉得这台车性价比真高,有些粉丝甚至都处在持币待购的状态。讲真,懂哥个人也是挺推荐ID.6 X这款车,中大型SUV、6/7座 座椅布局、MEB纯电平台、588km纯电续航,每个标签单拿出来看都价值不菲,但同时集齐这几大要素的ID.6X,起步价格“才”卖24万不到,着实让人有物超所值的感觉。

但要说到性价比,上周特斯拉官网放出了标准续航Model Y也很炸裂,补贴后27.6万元的价格,虽然驱动形式从双电机四驱换成了单电机后驱,电池组由三元锂换成造价成本更低,且容量更小的磷酸铁锂电池,但售价足足比之前的双电机四驱长续航版要便宜7万多,大家都直呼真香起来,甚至在标准续航版Model Y上架当天,特斯拉官网因为在线下单人数太多,网站直接卡崩溃了,火爆程度可想而知。

实际上懂哥认为,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上汽大众ID.6 X的上市,完全打乱了Model Y想一统20-30万价位新能源SUV市场的节奏。大家试想一下,30万左右价位就能买到一台合资品牌的纯电中大型SUV,想想都会不自觉的嘴角上扬。

虽然两款车的定位有所出入,但价格却存在高度重合,从价格维度上看两者完全具有可比性。这次懂哥选取了Model Y标准续航后驱动版(27.6万元),与定价接近的ID.6 初见版(27.8888万元)作为对比。透过现象看本质,表面上只是两款车在对比,但实际上这也是一场百年老牌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之间,在新能源造车领域的较量,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一个选题,OK,话不多说,咱们直接进入正题。

谁说传统车企设计就一定守旧?

很多朋友都会有一种固有思维,认为传统车企造新能源车时外观过于保守,看着没有新鲜感,在设计上有种束手束脚,放不开的感觉。实际上,如果你仔细揣摩ID.6X的造型设计,你很有可能就不会再持有这种观点。ID.6X在外观设计上既保留燃油车的一些设计元素,但又早已跳出了大众家族式设计的条条框框。

进气格栅采用星空点缀,引擎盖也是波光双曲面,配合车头的IQ.Light LED矩阵式智能大灯,以及发光的大众LOGO,就这前脸看着就一点都不“大众”,足够新颖且有科技感。凑近来看,ID.6X的前脸层次感很足,视觉效果很厚重,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这车长得真结实。

大家都知道ID.6 X基于MEB纯电平台所打造的,绝非是油改电车型,所以新车天生就有一副好身材。这是一台长轴距的车型,而且和常规的燃油车相比,ID.6X的前悬、后悬显得非常短,长轴距+短前后悬,这就是车评人常挂在嘴边的完美身材比例,这样的侧面比例让ID.6 X看着“四平八稳”,颇有威严感。而车身所应用的复杂线条,也带来了不错的视觉效果,官方称之为“浮光折面车身轮廓 ”,辅以隐藏式门把手、弧光流线悬浮车顶等细节。这么看来,你还觉得传统车企造出的新能源车,在外观设计上无聊嘛?

至于Model Y这边,相信大家对其外观设计都有一定的了解,简而言之,这是一款造型评价两极分化的车,大家对它的造型设计褒贬不一,有人觉得其溜背设计非常好看,有人就觉得它更像是被“拍扁”了的Model 3。得出后者的评价其实一点都不奇怪,毕竟Model Y的零件约有75%是与自家Model 3共用的,所以你也可以将Model Y简单的理解为是”加高加大“版的Model 3。

但这问题就来了,Model 3作为一辆轿车,毫无疑问它的设计是好看的,但同样的设计元素“照搬”在定位SUV的Model Y上,几乎没有任何改动,我个人就持保留意见。就懂哥个人而言,我觉得Model Y在外观设计上确实没有自家Model 3协调,尤其是侧面,看着有种臃肿感,其实这点不单止是我这么认为,我身边的同事也持同样的意见。

这种饱受争议的设计同样延续到车内,Model Y的内饰可谓将极简两字发挥到了极致,懂哥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这种极简的内饰设计,看着非常清爽,同时取消仪表盘的设计,让它的视野也更好。当然,反对派对其又是完全另一番评价,他们会认为Model Y的内饰并不叫极简,而是简陋,简陋得像个毛坯房,所谓的极简设计,只是为了压缩成本所找的借口罢了。

虽然懂哥喜欢Model Y的内饰设计,但在用户上手易用度上,我是不敢苟同的。与Model 3一样,Model Y将车内绝大多功能都集中在这块中控屏幕上,就连调节方向盘与后视镜这类基础操作,都要通过中控屏幕来实现,让消费者初次上手的难度大大增加,而且车子的绝大多数功能都在集中在屏幕上,这就意味着在行车过程中,变相增加行车安全隐患。

相比之下,出自传统老牌车企之手的ID.6 X,就会显得有温度许多。ID.6 X对于内饰设计的态度显然没有Model Y来得这么激进,整体的布局是由传统汽车内饰的基础上优化而来。进入车厢内部,你想要找到的按钮或者设置选项,总能出现在它应该出现的地方,同时保留仪表盘的设定也让你倍感熟悉,只要你开过汽油车,上手ID.6 X是完全没有难度的,用户的学习成本很低。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ID.6 X就是一款传统守旧的车,实际上高科技配置可是一件都不少。懂哥个人最喜欢它的AR-HUD抬头显示功能,这个功能在传统平视显示系统的基础上,融入了AR增强现实技术,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就是在使用导航的过程中可以将导航信息投影到平视显示系统中,结合路面实景为车主提供导航,看上去更加清晰明了,也能帮助车主将视野聚焦于车辆前方,提升驾驶的安全性。

实际上,在配置表现上ID.6 X也更加丰富,像是皮质座椅、座椅按摩、三区恒温空调、道路标志识别系统、疲劳检测、抬头显示、倒车车侧预警、感应后备厢、30色可变色氛围灯、负离子发生器,这些配置都是Model Y上没有的。

中大型身材真不是开玩笑

作为一台主打家用的SUV,空间方面自然是重要考量点。咱们先看参数,ID.6X的三围尺寸为4876/1848/1680mm,轴距达到了2965mm。Model Y的尺寸为4750/1921/1624mm,轴距为2890mm。从整体车身尺寸上,ID.6 X就比Model Y要大上一号,更长、更高的车身,让其内部空间得到了很好地保证,单看车身尺寸,说ID.6 X是中大型SUV一点毛病都没有。

接近4.9米的车长,加上2+3+2的座椅布局,让ID.6 X在车内空间的灵活性上有了更多的可能。灵活的座椅布局能大大的提高车子的实用性,满足7人乘坐OK,需要大载物空间时,单独放到第三排甚至第二排也OK。讲真,要说实用性,同级别真没几个对手能打得赢ID.6 X。

对比之下,Model Y的车身尺寸表现中规中矩,俨然一副中型SUV该有的样子。相比ID.6 X,它的后排空间稍微小一些,当然放在同级别中Model Y的后排空间也是足够优秀的水平。不过,虽然Model Y的后排空间足够充裕,但在乘坐感受上谈不上出色,Model Y的后排座椅材质虽然比较柔软,但碍于座垫的长度较短,加上后排地台较高,长时间乘坐舒适性还是稍微差点意思。而ID.6 X则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后排座椅整体人机工程学表现明显更好,看来是上汽大众有对ID.6 X的后排座椅进行优化。

三元锂与磷酸铁锂间的对决

接下来我们来看续航部分,毕竟这也是纯电动车型最为重要的一点。而让人意外的是,特斯拉这次毫无亮点可言,因为ID.6 X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可达588km,但是标准版Model Y仅有525km,这已经是非常明显的差距。在电池容量方面,搭载三元锂电池拥有83.4度电容量的ID.6 X,比搭载磷酸铁锂电池,60度电的Model Y足足多出了23.4度电,大容量电池底气就是足,开着心里也更踏实。

比起电池容量与续航表现,我更想跟大家聊聊两款车在电池种类上的差别。众所周知,此次标准续航版model Y价格大幅下降,除了因为双电机换成单电机以外,很大程度是因为它的电池种类由三元锂电池,换成了造价成本低了许多且容量更小磷酸铁锂电池。

不过,磷酸铁锂电池虽然造价成本低、安全性更好,但它有一个比较致命的缺点,那就是抗低温性能较差。很多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子,夏天续航都挺好挺正常的,但一到冬天,续航直接打了个五折,这点对于冬天普遍较为寒冷的北方用户来说非常不友好,平时一周充一次电,到冬天要一周充2到3次电,用车感受大打折扣。

对比之下,懂哥还是更青睐三元锂电池的特性。原因很简单,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复杂,从最北端的东北三省到最南端的海南诸岛温度变化非常丰富。就以北京为例,作为电动汽车的主力市场之一,北京夏季最高温度在40℃左右,而冬季则基本保持在零下16℃左右,甚至更低,这样的温度区间显然适合低温性能更佳的三元锂电池。

运动健将遇上居家暖男

续航能力稍逊一筹的Model Y,在动力输出上扳回一城,开过特斯拉的朋友应该都知道,特斯拉的加速完全不讲武德,这台Model Y也是如此。一脚电门下去,强大的推背力将你死死得摁在座椅上动弹不得,破百加速仅仅需要5.6秒,开着很快很刺激,配合上敏捷的转向与偏硬的底盘调校,驾驶乐趣方面真没得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Model Y的动能回收不可调的,默认为强动能回收力度,这就变相的强迫用户去适应其单踏板驾驶模式,关于这点引发了很多争议。懂哥也开过一段时间Model Y,它的单踏板驾驶模式确实需要适应,如果你此前一直开的是燃油车,适应时间可能会更长。实际上,想把Model Y开得平顺并非易事,你必须练就“黄金右脚”,精准控制地电门开度,否则“大开大合”的电门踩踏方式,很容易让自己和乘客产生晕眩感。在我看来,特斯拉取消动能回收力度调节选项,怎么说都有点不近人情,车的本质是服务于人,而不是人去适应车。

与Model Y形成强烈对比,ID.6 X是一款很好上手的纯电动车,即便是开惯油车的你也不需要刻意适应,一句话形容ID.6 X开起来的感觉,就是一台没有顿挫感的油车。动力虽然不及Model Y那么残暴,但表现轻快有力,加速力度柔和不突兀,非常平顺。相比Model Y偏向运动的底盘调校,ID.6 X在底盘调校上明显更照顾乘客们的感受,底盘质感厚重高级,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很有德味,同时在隔音静谧性也比Model Y要好上不少,当然这点完全也是意料之中,毕竟大众在整车NVH上向来颇有造诣,而特斯拉的隔音静谧性问题一直被人所吐槽。

写到最后

诚然,两款车在同价位里都是产品力非常出色的产品。要我说,特斯拉Model Y更像是一款电子产品,它足够前卫,足够好玩,能给到你非常新鲜的用车体验感。不过说话回来,此次27.6万元的Model Y并不是降价,而只是推出了一个更入门版的版本,虽然价格便宜7万多,但在核心的驱动部件上少了一个电机,电池也换成造价更低、抗低温能力较差的磷酸铁锂,价格便宜是便宜了,但在最重要的三电系统上也确实减配了。这就是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

如果作为家庭用车,我会觉得上汽大众ID.6 X在各个方面会更加称职一些,更大空间、更长的续航、更高的配置、以及更舒适的驾乘感受,每一点都完美切入作为家用SUV的甜蜜点。

那些说Model Y真香的朋友,我衷心建议你去看看ID.6 X,可能会改变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