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盈利大减,非经常性损益是双刃剑 | 期中考之长安汽车①

2021年07月16日 09:3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表面上,堪称中国汽车销售业绩表现最好的上市车企,但业绩预告盈利减少却出乎意料。

2019年,长安汽车迎来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尽管2020年是磨难重重的一年,长安汽车通过一些“小手段”,实现扭亏为盈。

7月14日,长安汽车公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长安汽车预计净利润在16亿~19亿元间,较去年同期盈利26亿元,同比减少26.98%~38.51%。不过,扣非后该公司盈利6亿~9亿元。

对此,长安汽车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因非经常性损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约4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因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改善。

对此,资本市场似乎不给面子,7月15日长安汽车收盘股价报收19.15元/股,较前一日下滑2.64%,这也是本周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滑。

7月9日,长安汽车公布上半年销量显示,1~6月该公司销量达到120万辆,同比大涨44.51%。不过,这种因特殊情况的高增长,似乎在进入尾声——6月,长安汽车销量为17.3万辆,同比减少11%;5月该公司销量同比增幅已经放缓至6%。与此同时,华为效应也在消退,长安汽车恐怕要等到年底,可能会因阿维塔迎来一波高潮。

可是,单纯就企业业绩和经营能力来分析,长安汽车相比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除了量看上去挺大,并没有什么优势。

这一点,我们可以回顾长安汽车去年的整体业绩。今年4月19日,长安汽车公布了2020年财报。业绩公布当日,长安汽车股价涨停,或因业绩扭亏为盈给资本市场带来积极信号。

财报显示,去年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845.66亿元,同比增长19.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24亿元,扭亏为盈,2019年同期亏损26.47亿元。

长安汽车认为,其能在去年实现盈利,主要得益于销量明显增加。去年,长安汽车实现整车销售200.37万辆,同比增长13.98%,不仅跑赢大盘,超额完成191万辆目标,也是众多上市车企中,为数不多实现正增长,而且是两位数增长的车企。

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从数据来看,长安汽车销量、营收、利润三大指标均表现优异,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长安汽车则净亏损32.5亿元。

实际上去年长安汽车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达65.74亿元。由此来看,长安汽车的“真实业绩”并未像财报中那么好看。

非经常性损益收入不具备可持续性,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得益于这笔资金,使得长安汽车2020年财务状况整体反转。

截止2020年12月31日,长安汽车总资产为1209.16亿元,同比增长23.87%;总负债为674.35亿元,同比增长25.62%;资产负债率55.77%,比上年同期增加0.78个百分点。

其中,流动资产占比总资产60.28%,达728.9亿元;流动负债占比总负债的92.82%,达625.93亿元。

现金流方面,2020年,长安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增加67.94亿元达106.76亿元,主要由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显著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增加73.99亿元达36.05亿元,主要由于“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大幅增加,以及“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及“投资所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大幅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增加74.48亿元达70.47亿元,主要由于“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及“借款所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大幅增加。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得益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增加,长安汽车的货币资金高达320.02亿元,账上可流动资金十分充裕。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如此有钱的长安汽车,去年研发投入却出现萎缩。

去年长安汽车研发投入金额为41.42亿元,同比下滑7.52%,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02%,在行业中算较高水平,但较2019年同期的6.34%,下滑1.32个百分点。

再看2021年一季度,长安汽车的表现同样不俗。

业绩方面,长安汽车发布一季度业绩公告显示,其营收约320.27亿元,同比增长176.96%;净利润约8.54亿元,同比增长35.26%。这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长安汽车二季度表现与一季度差不多。

整体而言,长安汽车业绩表现颇为亮眼,具体到各个板块,自主板块后劲如何?合资公司是否能够触底反弹?……在汽车K线上市车企“期中考试”之长安汽车系列后续文章中,我们将为大家一一解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