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典船厂公布新式帆船概念,用于车辆洲际运输,可减少90%碳排放

2021年07月16日 10:10: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商都在慢慢宣布碳中和。各个品牌都大概制定了一个路线图,以减少所有流程中产生的碳,包括物流、制造和分销以及汽车制造本身。

自《巴黎气候协定》公布​以来,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商都在努力实现无碳化,强调企业责任感。同时通过转型为专业的电动汽车制造公司,消除他们生产的汽车的碳排放。例如,大众汽车已宣布到 2050 年将成为一家碳中和公司。

因此,他们计划重新设计工厂的生产线并改善进入工厂的零件的物流。一些工厂已经拥有再利用雨水或净化工业用水的系统,以回收 50% 以上的水。 BMW 和 Mini 也在为向工厂运送零件的卡车提供电气化服务。

各个制造商都在进行无形的努力,以减少汽车以及生产和物流过程中的碳排放。在这种气氛中,最合适的方案出现了。或许甚至可以减少从工厂向消费者运送汽车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

最近,瑞典造船厂 Wallenius Marine 宣布了货船的新概念。他们的目标是与传统的内燃机货船相比,减少高达 90% 的碳排放。这个概念怎么可能?当然,配备太阳能电池板的电动船已经开发或正在开发中。然而,太阳能发电在海洋中的效率并不是特别高。相反,由于天气变化比陆地更复杂,太阳能发电只能作为辅助手段。

因此,Wallenius Marine 开始关注风能,风能具有代表性的清洁能源发电来源之一。现在,在开发开始大约一年后,他们设计了一种创新的风力推进系统,可以安装在任何船只上。这种方法其实并不是一个很新的概念。风帆游艇和其他船只仍在借助风的力量在海上航行。大约两个世纪前用于发现和迁移新大陆的船只也是使用帆船。风是根据季节向某个方向吹的,而懂得运用它的人类,总是借助风走得更远。然而,随着内燃机的发展,它只是暂时被遗忘了。

那么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解决方案。在 200m 长和 40m 宽的船上,高耸矗立着五个类似柱子一样的东西,让人联想到泰坦尼克号的上的排气管。但五根柱子是“帆”,不是排放废气的烟囱。一张帆的长度为 80 至 105 m。它的长度几乎与一般帆船的帆一样长。

如上所述,顺风扬帆是人类已经经历过的事情。但今天,如此巨大的帆带来了一些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巨大的帆无法穿过世界上任何一座桥。因此,他们设计了可以在需要时折叠和展开的帆,就像望远镜一样。另外,靠岸不需要高速时,可以慢速运转内燃机或用电动机驱动螺杆。

据 Wallenius Marine 称,使用帆可以减少高达 90% 的碳排放。这并不是说没有其他动力引擎,所以可以说这艘船配备了所谓的混合动力系统。风好时,可以顺风航行,因此有望大幅降低燃料成本,这是航运公司最负担的成本之一。

这艘船的装载能力很强,目标是装载约 7,000 辆汽车,在 12 天内以 10 节(约 18 公里/小时)的速度穿越大西洋。 7,000 辆汽车的装运量是汽车海运船舶可容纳的平均车辆数。而且速度与一般集装箱船的航行速度相近。

在以相同速度和相同负载航行相同距离的情况下,能够将碳排放量减少 90% 以上,这是一个非常创新的解决方案。令人惊讶的事情之一是,与其他交通方式相比,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并不出奇地高。据大众汽车集团分析,与其他交通工具(空运、海运)相比,它们生产的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约占1%至2%。

目前正在开发解决方案的 Wallenius Marine 计划将该技术应用于连接法国和美国东海岸的航线。除了货船,还有计划将该技术应用于邮轮。还有一些需要研究和改进的东西,例如安全性和成本,但如果它表现出足够的效率,似乎值得将其应用于各种类型的船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