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中丨“智能”帮助小鹏渐入佳境

2021年07月16日 10:35:09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智能科技标签正在帮助小鹏汽车渐入佳境。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陈光祖在谈及新汽车未来时,曾向买车网Buycar表示,软制造将成为改变新时代汽车之本,“软件因子”将是促进汽车产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中枢。谁把软制造的水平搞得好,谁就会在全球汽车市场上居领先地位,成为汽车全球化竞争力的动力源。而在这个过程中,商业模式将成为汽车产业软制造中重要的商业战略决策和发展生存的基本法则,也是全球汽车产业评价优势的一大准则。

如今看来,在国内新势力队伍中最具“极客风”的小鹏汽车,正在走在这样一条改变新汽车之本的道路上。这虽然注定是一条艰辛之路,但我们却看到了小鹏汽车的渐入佳境。

经营持续改善,努力争取高端

据小鹏汽车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其6月交付量达6565辆,同比增长高达617%。与此同时,自今年2月以来,小鹏汽车已连续4个月实现交付量环比正增长。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30738辆,不仅超过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更是达到去年同期的5.6倍。

小鹏汽车方面表示,尤其是今年4月启动交付磷酸铁锂版本车型后,车型矩阵得到进一步丰富,新车型挖掘了增量用户。可以看到,小鹏G3的中期改款车型小鹏G3i已经于7月初正式上市,并计划于9月份开始交付;全新第三款车型小鹏P5也即将于7月17日开启预售,并将在第四季度开启交付。两款新车均定位于A级车,属于绝对的走量产品区间。反观蔚来以及在第二季度对小鹏完成销量反超的理想,其下半年均没有新品计划。因此可以预计,小鹏在下半年的销量表现,应该会帮助其在“蔚小理”三家的排位中重新梳理出自己的位置。

持续爬升的交付量也令财务数据逐渐向好。一季度财报显示,小鹏汽车季度内总收入为29.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6.1%。要知道,在2018年-2020年间,小鹏汽车的营收分别为970万元、23.21亿元、58.44亿元。也就是说,其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就已经超过了2019全年。与此同时,一季度内,小鹏汽车的毛利率提升至11.2%,大幅优于2018年的负24.3%、2019年的负24.0%以及2020年的4.6%,超过了大多数国产新能源汽车厂商的毛利率水平。

不过,29.51亿元的一季度营收放在“蔚小理”三家做横向对比却不难发现,这一水平远低于蔚来同期的79.82亿元以及理想的35.75亿元,而这主要是由于小鹏汽车产品成交均价较低造成的。因此,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小鹏汽车想要长期坐在新势力头部位置,还需开辟出新的高端化细分市场。从售价高达40万元的小鹏P7鹏翼门版以及计划在2022年推出中大型SUV来看,小鹏已经在为高端化做准备了。

智能科技标签深化,回归A股市场“加电”

显然,经营的持续改善并未使小鹏汽车摆脱亏损的泥潭。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小鹏汽车季度内亏损依然达到7.87亿元,高于蔚来和理想同期的4.51亿元以及3.6亿元人民币净亏损额度。

不过,难堪的盈亏数字背后,可以看到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费用在“蔚小理”三家中是最“大度”的。第一季度,蔚来研发投入为6.865亿元,理想研发费用为5.145亿元,而小鹏第一季度研发投入为5.351亿元。从研发与营收比来看,第一季度蔚来为8.58%,理想为14.37%,小鹏则达到了18.14%。而在2020全年,蔚来的研发营收比是15.3%,理想是11.6%,小鹏则高达29.5%。总体来说,小鹏对待技术的投入专注度是“蔚小理”三家之最。

显然,相比蔚来、理想,小鹏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的路,那就是专注智能科技路线。谁能掌握真正的智能化能力,与传统汽车工业紧密结合,谁就是下一个时代的成功者。更有趣的是, 小鹏汽车是目前国内新势力车企中唯一一个实现软件盈利的。

据行业机构预计,特斯拉软件的现金收入累积目前已超10亿美元,2025年特斯拉FSD完全自动驾驶选装包的收入将近70亿美元,贡献25%的汽车业务毛利,软件会成为其商业模式核心组成部分。同样,在小鹏汽车一季度整车收入当中,首次确认的XPILOT软件收入收割了大量舆论关注。尽管这一收入的金额只有8000万元,但却为一直囿于亏损的小鹏提供了新的盈利空间。可以预计,边际成本趋近于零的软件一旦形成规模,小鹏或将成为这一全新商业模式的国内领头羊。

为了获得更充裕的研发资金,小鹏汽车已于7月7日正式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拿下港股“智能电动车第一股”。回归港股,将帮助小鹏汽车打通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风险,助力盈亏平衡目标的实现。作为第一家美国和香港双重上市的新势力,小鹏汽车的奔跑速度显然已经不得不引起“假想敌”们的重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