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江明:五年,零跑想为豪车趟出一条平价路

2021年07月17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五年,以互联网的模式,足以让很多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滴滴之于出行,比如美团之于外卖,比如零跑之于豪车。

7月15日,在零跑汽车2.0战略发布会上,零跑科技董事长、CEO朱江明少有地站在台前,讲述了零跑2025年的规划与布局。

内容很多,爆点也不少,但总结起来,似乎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五年,零跑想为豪车趟出一条平价路。

豪华的附加值置于何处?

尽管听起来有些矛盾,但事实上,在如今BBA动辄年销百万的目标之下,曾经“价高者得”的豪华车定论,似乎早已烟消云散。

逐渐扩大的用户量级,让豪华车市场不再局限于财富自由的少数群体。“张总”、“李总”还在,但更大比例的,是那些仍然会衡量配置、考虑性价比的打工人们。

消费升级、价格敏感度降低的主旋律背后,隐藏的是中产用户对于品质、体验、性价比的苛刻追求。

“在C11这款产品上,通过用户的反馈,我们在不增加售价的前提下增加了很多功能,包括前排窗户的双层玻璃,后排的隐私玻璃,前排的座椅通风,包括现在我们也在考虑,如果进度赶得上的话也会把方向盘加热,这些50、60万豪车的功能统统免费给用户加上去。”

15万-20万的价格,零跑却逆势般地打出了“加量不加价”的神操作。比起“轻奢名品”,朱江明似乎更乐于将品牌附加值让利产品,“我们要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所有的产品必须物超所值,这样才能赢得用户的信任。”

你或许因为四个圈选择奥迪,但朱江明希望,你会因为C11,而选择零跑。

平价与品质的悖论?

平价豪车,说起来简单明了,但商业逻辑的打通,却并非是件易事。

普意来讲,平价象征着低价,低价也就意味着品质未必高,就像妈妈们常说的“一分钱、一分货”,摆在零跑面前的第一个悖论便是如何做到产品价格最低的同时,保障品质最好?

对此,朱江明的解决方案十分直接:压缩成本+走量,最终达到品质与价格的平衡,“要通过充分的自研和创新改变我们的成本结构,降低成本”。

无论是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还是三电系统,全域自研自造的零跑,都在其核心竞争力和成本上下足了功夫。

以明年三季度量产的CBC电池+车身一体化集成方案为例,“我们整个电池包的下箱体都是用2400吨的压机用钢板压出来的,然后用最通用的汽车工艺做底座,整个刚度和强度的计算过程中把下箱体和车身进行一体化进行计算、设计,这样充分利用互相的强度来减轻重量”。

收益很明显,价格更低的钢材替换了铝制外壳,而焊接工艺也被点焊所取代,“每辆车可以降低1600元,同时整个车身的刚度还可以提升20%”。

此外,依托金华AI工厂,从芯片、电驱总成、电池包这些关键部件,到车灯、汽车控制器、仪表等电子零部件,零跑均脱离了代工、外采限制,达到自研自造的一体化水平。

在规模化的前提下,这无异于是降本、增效的一箭双雕。

伴随销量的走高,不仅前期投入会分摊的很薄,产品体验也将更加多样、可控,“哪怕是座椅的控制器都是我们自研的,这才有可能座椅的位置和人脸匹配,没有供应商的隔阂,可以采用自主的能力各种各样地进行匹配”。

未来,零跑的自主研发、制造技术将持续加码:2021年底量产可平置、可倾斜的可变架构油冷电驱;2022年底量产直驱增程式油冷发电机;2023、2024年将量产300kW碳化硅控制器及800V电气平台。

虽然“高新科技”的更新速度并不占优,但对于用户而言,比起价格高昂、基础设施不足的“白鼠套餐”,当个稳操性价比的等等党,好像也没什么不好。

零跑的2025,是朱江明与马斯克的交汇点?

品质与成本,是决定智能汽车发展方向的前提,而自动驾驶技术,则是未来区分豪华与否的重要标签。就像10年前曾经埋冤“手动挡”的吃苦受累一样,10年后的豪车车主,也会惊讶于亲自驾驶的“落后分子”。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先进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将愈发显著。

所以,陈虹拒绝华为为上汽的躯体注入灵魂,而朱江明也一再强调“要造有灵魂的车,你要掌握硬件、软件,你才可能产品有绝对竞争力”。

背靠大华集团,零跑从创立伊始便将智能驾驶作为了战略制高点,拒绝Mobileye,从零研发,包括凌芯01芯片,也包括整个ADAS算法。

时至今日,像LKA、ACC这些L2级别的功能都已经上车,之后,零跑C11将会搭载以凌芯01为核心的整个ADAS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实现L2到L3级别所有的智能驾驶的功能,而其中用到的全部芯片,均为国产或自研自产。

创立6年,尽管起跑不快,但技术的全栈自研,使零跑拥有更多发力的空间、更加高效的优化响应。和当初特斯拉自研芯片的理由一样,与供应商们“芯片+算法”的捆绑销售相比,无论是算法的迭代、更新,还是已有车型的软件修正,车企自研的效率都远超前者。“在大华,目前在所有的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在每一次的各种PK竞赛里面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这是我们的现状”。

零跑的技术高光悉数于此,“三年内超越特斯拉”的豪言壮志也在朱江明的口中顺势而来。

不管是迎投资人所好的市值管理,还是“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的技术自信,毫无疑问,已经用“平价”扎根10万级市场的零跑,正逐步走向与特斯拉的交汇处。

尽管时间节点尚未可知,但潜力股的拉升特质,零跑还是足量具备的。

有平价的触点、有豪车的品质、也有智能的核心竞争力,基本盘稳定是最大的核心,线性增长的T03销量和C11近6000用户的大订,也让良性循环来的更具说服力。

的确,“4年8款车型,覆盖35万级以下市场,2025年年销量突破80万台”的激增还很遥远,可微明已至,何愁见不到晨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