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又涨?这些车百公里油耗低至4.3L,用车成本超低

2021年07月17日 19:13:08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6月28日,油价再次调整,汽、柴油每吨分别上调225、215元。算上这次上调,今年油价已经经历了9次上调,目前92号汽油已经破“7”,每升在7块1毛左右。

现在每次加油,看着加油机上不断上跳的数字,总会怀恋去年6块多的油价,心里暗自后悔,当初怎么就没买台省油的车呢?但是这些紧凑型轿车车主表示,百公里油耗最低4.3L,汽油现在多少钱一升?很久没关注了。

一汽丰田 卡罗拉 双擎

厂商指导价:13.58~15.98万

车身轴距:2.70米

动力总成:1.8L + E-CVT (油电混合)

众测油耗:4.4L/100km

当我们买车需要参考油耗这个指标时,丰田卡罗拉绝对是一个绕不开的车型。随便打开一个油耗记录APP的排行榜,排在前面的不是卡罗拉,就是姊妹车型雷凌,百公里油耗基本都在4.3~4.4L左右。

卡罗拉 双擎上搭载的这套“THS”(Toyota Hybrid System)混动系统,从1997年首次在PRIUS上搭载以来,经历了20多年的应用,十分成熟。可以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系统,一种是丰田THS,另一种是其它混动系统

那么丰田的THS是怎样实现省油的呢?

我们都知道发动机在特定条件下效率最高,比如60~90km/h这个速度区间内,我们也知道堵车走走停停会让油耗上升。那么问题就很好解决了,只要让发动机一直处于最高效率之下运转就能取得最低油耗。

简单来说,混动系统通过加入电机与蓄电池,让汽油发动机在低速等工况下,只参与发电,不参与驱动车轮,由电机驱动车轮,汽油发动机始终保持在最高效率区间运转。

在发电机、驱动电机与汽油发动机的连接形式上,混动系统可以分为:并联式、串联式、混联式。日系三大混动技术中,丰田的THS、本田的i-MMD都使用了混联模式,发动机既可以带动发电机发电,也可以直接驱动车辆。而日产的e-POWER则使用了串联模式,发动机只参与发电,由驱动电机驱动车轮。

与日系三大混动技术相比,丰田这套THS混动最大的优点就是省油,当然这也是混动系统存在的最大意义,另一个优点是丰田混动系统使用了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能够实现40%的热效率,最后得益于丰田1500万辆混动车型的销量,这套系统的成熟程度不言而喻。

由于混动车型比燃油车型的售价要高,混动是否真的省钱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以双擎精英版为例,15万的落地价格比1.2T精英版PULS贵2万块。

1.2T车型的实测油耗是百公里7.1L左右。每行驶一百公里,双擎车型可以省2.7L汽油,以现在的7块1毛的油价计算,大约需要十万公里才能赚回这2万块的差价,在十万公里之后,才是真正的省钱。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这套混动系统的电池组的质保是8年或20万公里。不过美国《消费者报告》的调查表明,丰田这套系统电池组第十年的更换率仅为1%,但会在第十一年上升到4%,所以我们的建议是最好在10年内跑满这10万公里,然后把车换掉。

另外在省油之外,混动在日常的驾驶中体验也会更好,低速油门响应更迅速,平时等人随便开空调,听歌也不用担心亏电,最重要的是日常使用也好、长途也好、堵车也好,都不用担心油耗问题。

广汽本田 凌派 混动

厂商指导价:13.98~16.98万

车身轴距:2.73米

动力总成:1.5L + E-CVT (油电混合)

众测油耗:4.5L/100km

前面我们提到在1997年,丰田就在PRIUS上搭载了THS混动系统,但丰田因为担心其可靠性,前期只在日本做了小规模投放,第一台在美国上市的混动车却是搭载IMA混动系统的本田INSIGHT。

不过本田的IMA系统并没有取得像丰田PRIUS一样的销量,直到2012年推出i-MMD混合动力系统,本田才开始大规模推出混动车型。

本田凌派上搭载的正是第三代i-MMD混合系统,相比于丰田THS油电紧密混合的工作逻辑,i-MMD的工作逻辑较为简单,纯电、混合动力驱动、发动机直驱三种模式的界限非常明显。因为大部分工况下,i-MMD都可以只使用电机直驱,发动机可以一直在最高效区间运转,理论上来说,i-MMD的油耗会比丰田的THS系统油耗更低。

不过现实情况是,拥有20多年应用经验的丰田THS的油耗更低,本田凌派混动版本百公里油耗在4.5~4.6L左右。本田这套系统,在未来或许能做到丰田THS的水平吧。

相比于卡罗拉燃油版和混动版2万的差价,凌派燃油版与混动版的差价要高了不少,以中配领先版为例:1.0T燃油版的落地价在13.8万左右,而1.5L混动版现在的优惠比较少,落地价在16.8万左右,比燃油版贵了三万块。这也体现了丰田THS的另一个优势,电池更小,电机的扭矩更低,最后整套系统的成本也更低。

油耗上,1.0T燃油版百公里油耗为7.1L。在当前的油价下,混动版大约需要行驶16万公里才能赚回差价。不过凌派有段时间优惠比较大,能在16万左右落地,相信16万落地是更好的选择。

那么在油耗之外,混动版凌派还有什么优势呢?

越级的空间表现才是凌派的核心竞争力。凌派江湖人称“小雅阁”!虽然是基于飞度的平台开发而来,但轴距达到了2.73米,车身更是比卡罗拉长了12公分,这要放在十年前,妥妥的B级车水平。

不管是外观上向雅阁靠拢的前脸设计,还是非常细腻的皮质座椅,以及巨长的中扶手箱都在告诉消费者,这是一台主打空间与乘坐舒适性的轿车。

比亚迪 秦PLUS DM-i

厂商指导价:10.58~14.58万

车身轴距:2.71米

动力总成:1.5L + E-CVT (插电混动)

纯电续航:55/100公里

众测油耗:4.3L/100km(最低限度参考)

本田i-MMD推出两年之前,比亚迪上市了第一代混动车型F3DM,而F3DM上搭载的DM1混动系统的开发时间还要更早。在DM1之后,比亚迪又陆续推出了DM2、DM3,直到去年比亚迪发布了最新的DM-i混动系统,由DM3的并联式结构换回了初代DM1上的混联结构。

DM-i和本田i-MMD的结构类似,本质是串联式结构,通过加入一套变速箱来连接发动机与车轮,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可以直接驱动车轮,弥补了串联式混动结构在高速行驶时油耗陡增的缺点。

相比本田i-MMD,比亚迪的DM-i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支持插电,如果有条件安装充电桩,DM-i完全可以作为一台纯电汽车行驶。这也是秦PLUS DM-i的4.3L油耗要标上“最低限度参考”的原因,因为插电的存在,DM-i车型的真实油耗很难统计出来,不过也有非常多的车主开出了2.9L、3L的百公里油耗。

在F3DM时代,比亚迪可能比不上本田,但经过十年的发展,比亚迪不管是电机、电池、甚至是内燃机技术都不输日系,特别是DM-i系统的这台骁云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3%,比卡罗拉 双擎上那台被丰田引以为傲的发动机还高了3个点,可以说是直捣日系老巢了。

另外DM-i还使用了比亚迪独家的刀片电池,在更安全的同时,体积容量却比普通的磷酸铁锂电池提高了50%。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其加速性能了,和一般的混动车型羸弱的动力性不同,秦PLUS DM-i低配的百公里加速只要7.9秒,高配更是只要7.3秒!

并且比亚迪在颜值上的提升巨大,秦PLUS DM-i使用了最新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整个前脸看起来就是缩小版的汉 DM。内饰设计也足够优秀,悬浮式的旋转大屏让车内做到了简约而不简单。

不过秦PLUS DM-i最大的杀手锏还是价格,55KM续航版最低配官方指导价只要10.58万,并且6气囊、LED大灯、10.1英寸中控屏、无钥匙进入等配置都有配齐。这个价格即便是放在燃油车上也十分有竞争力。

目前来看比亚迪DM-i最大的问题就是产能了,DM-i车型在上市之初就收到了超6万个订单,目前比亚迪的DM-i车型从下订单到提车至少需要三个半月时间。

由于国内首款搭载e-POWER混动系统的轩逸混动还没上市,日产的混动车型这里就不展开了,这里只提一点:由于e-POWER使用了纯粹的串联式混动结构,日产混动车型的城市油耗在理论上会更低,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最后再回到卡罗拉混动、凌派混动以及秦PLUS DM上来,卡罗拉专注于安全驾驶方面,标配了8气囊、10项主被动安全装置 ,并且在TNGA架构下,使用了独立后悬挂,还有一定的运动性;凌派则主打空间和乘坐舒适性,无论是越级的车身尺寸,还是内部的配置,都是为了乘坐体验服务;而秦PLUS DM-i的售价最低,并且支持充电,可以只使用纯电模式来上下班代步,更适合有条件安装充电桩的用户。

那么这三辆车,你会选择卡罗拉 双擎、凌派混动还是秦PLUS DM-i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