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许久不高调,一上来就要干特斯拉,零跑这波放的什么“卫星”?

2021年07月19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特斯拉又双叒要被超越了。

不知是出于冒头的冲动,还是出于十足的底气,在刚刚结束不久的零跑2.0战略发布会上,特斯拉成为了这个名头似乎并不是很出众的新势力车企在自动驾驶领域3年内要超过的目标。

另外作为该口号的支撑,激光雷达以及算法团队获奖等事件成为了这张PPT上的背景元素。

那么,零跑真的能实现这个目标吗?

产品一般,但实力还真有几两

除去已经开始预定还未正式交付的零跑C11能具备L2+级别的ADAS辅助驾驶能力之外,如零跑T03以及零跑S01,辅助驾驶并非其主打亮点,设计和价格才是其能在新势力车企洗牌中取胜的关键。

不过,对零跑来说,这个“小目标”定得也是有一定底气的。

其创始团队来自大华公司,一家以视频和物联网主导的安防领域头部企业。

所以,从视觉分析以及摄像头以及雷达等传感器应用上,零跑并没有太大的短板,需要攻克的关键主要是后端的决策和功能安全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大华股份还联合阿里为零跑开发了专门应用于智能驾驶域的凌芯01。

虽说4TOPS的算力和功能架构与地平线和Nvidia的产品还有不小的差距,但起码从技术积累和L3以下层级的性价比上,零跑在一众只会“买买买”的新势力阵营中还是有可圈可点表现的。

都说超越特斯拉,真的就这么简单吗?

除去以上的信息之外,零跑拿到的Waymo开放数据挑战赛中拿到的2D检测项目中的第一通过也是有些含金量的,毕竟这个比较绕口的赛事在自动驾驶圈中已经小有名气,各家车企和方案供应商或多或少都会参与。

只从结果导向为依据的话,这个结论表明零跑在检测准确度以及算法运行实时性上有不错的表现,算是从专业角度给予其肯定答复。

不过,在师兄看来,100人的算法团队想要达到L4量产级别的全自动驾驶有些夸大其词了。

要知道,不论是百度Apollo还是Waymo,高阶的自主驾驶开发至少要达到接近千人的规模才有可能真正落地。

即便是有一定技术奠基的当下,几百人的团队还是要有的。

所以,想要实现超越特斯拉,零跑依旧任重而道远。

秀肌肉,是这次发布会的全部?

从2015年零跑成立到现在已经有6年的时间,不可否认,相比于蔚来、小鹏、理想,零跑确实是一家低调并且不太会讲故事的车企。

这次一反常态地宣布接下来的计划确实有秀肌肉,同时向头部阵营发起冲锋的姿态,但如果联系到其他信息,似乎这次高调的“口嗨”就可以理解了。

这则消息便是:零跑已经在为赴港IPO做准备了。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的时候,零跑的掌舵人朱江明就透露过在今年上市的计划,回暖的新能源市场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

在上市之前秀一波肌肉同时畅谈一下自己的未来,显然会对后续的市值爆发以及拉拢投资更为有利,同时也能更加轻松地应对后续传统车企调转船头的围追堵截。

结束语:

总结来说,零跑的这波营销是掺杂有水分的,但除去水分之外也确实有真实力的展现,两相掺杂的最终目的一是为了造势,而是为C11的量产交付铺路。同时站在更高的位置来看,位列新势力第二梯队的零跑也许已经嗅到了危机,当一众传统车企踏入新能源之后,显然,只有壮大自己,才有可能避免被洗牌的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