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城市SUV?还是越野车?实测哈弗大狗,给出答案

2021年07月19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电影肖申克救赎里有一句经典台词:“有些鸟儿注定是不为笼所困的,它们羽毛无比丰润。当它们飞走的时候,你心底里知道把他们关起来是一种罪恶,你会为此而振奋。”

作者:李晓时

图片:网络

在匆忙的都市生活中,路面跑着形形色色的车辆,一些顶着硬汉面孔的城市SUV被不明就里的人们统称为了“越野车”。平坦的城市柏油路看似是它们的通路,实则也是它们的囚笼,因为它们真的是只能在城市路面跑的城市SUV,“越野”只是人们对它们的美好憧憬罢了。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主角,它可不是那些“城市SUV”娘娘架子,它是一辆真正具备越野实力的3/4刻度SUV——哈弗大狗,看看这只“大狗”如何“脱笼展翅”。

城市SUV?轻越野还是纯越野?场地测试小试牛刀

人们为车辆的越野能力,设定了刻度,0是轿车,4/4是硬派越野ORV(Off Road Vehicle ),1/4是旅行车,2/4是城市SUV,这些都能很好理解。而3/4则是轻越野车,人们对他们的印象非常模糊,简单地认为它们是加强版城市SUV,这显然不够科学,因为他们的越野基因让他们有着远超越城市SUV的强大通过性能。

提到一些3/4刻度车型的大名,也许你会恍然大悟:JEEP切诺基、三菱帕杰罗、还有路虎揽胜。它们虽然没有具备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但精钢铁骨依旧。哈弗大狗作为3/4刻度SUV的新秀,为了验证它的越野性,我们还找来了城市SUV的标杆产品一汽丰田荣放,两车一同开到越野测试场进行比拼,由此来验证 2/4 与 3/4的本质区别。

测试项目包含滑轮组、40°坡测试、交叉轴、陡坡缓降、台阶路、馒头包这5项,大狗依次顺利通过。而丰田RAV4只能完成交叉轴一项。

原因很简单,大狗的车身结构,更符合越野设定,大狗拥有24°的接近角和30°的离去角,最小离地间隙达到200mm;丰田RAV4荣放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只是18.1°、20.3°。所以会出现车身被担在大角度坡顶、或车头卡在台阶上的情况。

另外大狗还装配了4/4硬派越野车型的部分越野配置。让它通过测试项目时如履平地。

经历了这些场地越野项目的测试,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区别3/4轻越野车和 2/4城市SUV的显著区别。那么问题又来了,大狗这台承载式车身SUV实际越野性能到底怎么样?

承载式车身,非承载式表现,越野实测见真章

虽然在场地测试,大狗轻松赢了城市SUV的代表,这只能证明它并不是城市SUV“精致小男人”,为了证明它的硬汉属性,它必须要经过真实越野路段的洗礼和考验,才能证明身份,毕竟它也是承载式车身SUV。

真实越野路段测试开始了,这条越野路段整体包含了炮弹坑、交叉轴、涉水路段,长距离小碎石、短距离大石块路段等。大狗全部轻松通过,展现出强悍的越野实力,给我们带来了不小惊喜,在仔细研究后,我们终于搞清楚了大狗很能“撒野”背后的故事,下面咱们就来详细说说大狗的“身体构造”特点和它的越野基因。

“狗”身结构:

为了验证大狗车身刚性,我们特地把大狗停在馒头包测试项中 ,让车辆两支对角线车轮悬空处于平衡点位置,我们先后很轻松打开车辆前门、后门及尾门,同时我们仔细观察对比门体与车身缝隙,发现大狗左右对称门缝间距差值很小,整体保持一致。由此可见其车体结构有着非常出色的抗扭性,这完全满足它的轻越野设定。

大狗是基于长城柠檬平台打造而来。通过材料、结构、工艺,实现车身轻量化与高强度并举。大狗车身采用了超过77%的高强钢和不等厚钢板,同时门环为一体式热冲压成形。这让它在应对越野路况时,能展现出先天的体质优势。

强健心脏:

我们这次试驾的大狗2.0T车型搭载的发动机也专门针对哈弗大狗的越野场景进行了专属调校,这套发动机最大功率211马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1500转即可获得325N·m的峰值扭矩输出。这就意味着在越野工况下,哈弗大狗2.0T可在低转速时即可获得最大扭矩,这也为它在低速脱困时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壮硕四肢:

在试驾的越野路段中,遇到了各种大大小小的颠簸起伏路段,大狗在处理这些障碍时,能够非常干脆地应对,遇到大坎几乎不会出现悬挂压缩到底的“底震”,行驶在小碎石路面时,也不会出现悬挂过硬导致的“麻震”。

悬挂调节这件事本身就是个“玄学”,既要让悬挂总行程足够长,来确保车身稳定性。又要悬挂初段短程压缩的软硬度适中来确保舒适性。显然大狗在这方面为用户带来了兼容性极佳的“浮动”作品

睿智大脑:

为了满足用户的日常“撒野”需求,哈弗大狗为2.0T版车型还越级装配了越野SUV配置,包括2把差速锁、智能四驱和6种全地形驾驶模式、蠕行模式。

其中智能四驱系统,由博格华纳第五代Haldex四驱打造而来,采用了和市面30万以上豪华合资SUV相同配置。可以实现110毫秒内可实现系统间的瞬态交互响应;200毫秒内可达到1200牛米峰值扭矩,让车辆瞬时动力输出更加迅猛;前后桥可以实现50:50扭矩配比,增强车辆越障通过性。

此外,大狗还配备了六种全地形驾驶模式(标准模式、运动模式、泥地模式、沙地模式、雪地模式、经济模式)在不同用车工况下,车辆控制系统,可针对性地转换发动机、变速器和四驱系统控制逻辑,自动适应不同路面。

同时大狗还配备有蠕行模式,具体解释,即在遇到险恶路面时,开启此项功能,车辆可以自行控制发动机的扭矩输出、变速系统、刹车,使汽车用非常缓慢的速度通过,保证车辆平稳越障。这套蠕行系统无疑给那些缺乏越野行车经验的新手们,带来了“定心丸”和“强心剂”。

最令越野迷们兴奋的配置非后桥差速锁莫属,大狗2.0T版车型还装配有中央差速锁+后桥电控式差速锁。中央差速锁由Haldex四驱系统提供,后桥差速锁为电控机械牙嵌齿式,让后轴可实现刚性连接,后桥两侧车轮间扭矩能100%输出。这也让大狗成为市面上30万以内唯一搭载两把锁的承载式车身SUV。

总结

厌倦了都市生活的人们向往亲近自然,走惯了平坦的柏油路,渴望着在非铺装路面释放野性。哈弗大狗四驱版15.59- 16.29万元的售价一下让越野的橄榄枝降到了让大多数家庭触手可及的位置。一旦你真的开着它,在“梦想”与现实间游走时,你又会发现它更多闪光点 ,因为它还兼顾了城市SUV极佳的舒适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