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斯柯达,你们哪儿来的那么大恶意

2021年07月19日 14: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互联网时代,信息是最有用也最有价值的符号,同样也是最容易被无脑炮制的符号。

这些年的确斯柯达有些落寞,这与全球范围内本身体量不大的定位有关系,也与大众“大中国”战略的规划有着密切的联系。

人们总喜欢拿斯柯达大众做比较,原因是他们同出一个平台架构,一个集团哺养出来的两个品牌,恰恰,他们还都在中国市场有着一定的精力投入以及产品产出。

斯柯达从来都是一个小而精的品牌,它不太擅长做大范围的营销、销售动作。

2018年,斯柯达全球销量125万台,2019年全球销量124万台,2020年全球销量100万台,截止到去年,斯柯达全球销量连续7年破百万大关。

时间轴回拨到2009年,这个品牌的全球销量只有68万台。

很显然,斯柯达的全球定位决定了这不是一个让普罗大众消费者都人见人爱的汽车品牌,坐落于中欧的小国捷克本身就有自己的运营思维,即便是背靠大众集团,斯柯达也有自己的“汽车抱负”。

斯柯达品牌是大众集团内,拿到过红点设计大奖最多的汽车品牌。

2020年在65届红点奖评选中,斯柯达明锐荣获红点设计大奖,这是这个品牌第14次拿到红点设计大奖,如果没有记错,斯柯达一直都是红点大奖中,汽车品牌的主角。

全球销量不多,但奖项颇丰,这是全球市场中斯柯达的定位,也是中国市场中的斯柯达品牌。

全世界每年的销量不过百万余台,这也意味着注重全世界均衡发展的斯柯达,在中国市场中并不会有如同大众一样强势的销量表现。

​2020年,斯柯达中国销量17.3万台,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斯柯达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区的17.3万台新车销量,要比德国本土的16.8万台更要出色,即便在其捷克老家,销量不过8万余台。

销量少,一直都是斯柯达品牌的调性。

一方面原因是其本身就定位小而精致,无法与大众这种本身民用化属性特别强烈的品牌相比,另一方面,大众品牌一直都是大众集团的拳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早期的定位,就是能够与奥迪大众形成全面布局架构。

自然,在汲取集团最优秀能量这件事儿上,斯柯达本就要比大众更弱。

​好在,斯柯达做的并不差,譬如说全新上市的明锐PRO,相比于海外版车型,国内车型有着更好的设计,更好的动力系统,悬架系统以及科技表现,尤为关键的是,全新上市的斯柯达明锐PRO还有着一个并不过分的价格。

对于斯柯达来说,其没有承载大众品牌肩扛集团发展的重任,全球100万级销量能够做到稳定盈利,这是大众集团在考虑出售MAN、杜卡迪等品牌的时候,从来没想着出售斯柯达的根本原因。

因为在全球市场,斯柯达有着不错的能力,依托平台架构以及技术模块化的布局,虽然销量少,但斯柯达过的不算差。

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

​但在中国市场,斯柯达不算差的运营机制下,却遭遇多次舆论攻击,舆论攻击的锚点依然是那一句“斯柯达退出中国市场”。

最近的传言是斯柯达品牌解散营销单元,研发部门也有可能解散。

去年,斯柯达表示成立单独研发部门,未来销售也会形成独立作战单元,上汽集团将会通过独立的研发部门来设计出更适合中国人驾驶的斯柯达车型。

研发只是战略调整,并没有消息指出要解散斯柯达品牌,至于营销单元要解散更没有直接消息。目前网络上关于斯柯达的舆论评价,基本上都属于炮制而来的多手信息,不具备任何借鉴参考价值意义。

斯柯达为什么要退出中国市场?

年销量17万台的成绩不算最好,但同样不能算差,至少对于斯柯达这个不需要单独选择供应商、技术平台、生产工厂的品牌来说,这样的成绩能够保证良好稳定的盈利。

MQB平台、EA211、DQ系列变速箱,安亭工厂,这些都是大众能够直接提供的,对于斯柯达来说,它的运营成本只是外形磨具开发以及内饰设计工作,甚至连经销商以及物流、金融体系都不需要单独布置。

​这样坐拥一切利好优势的斯柯达,退出中国市场意味着放弃全球第一大市场。

别忘了,截止到今天,中国仍然是斯柯达最大的销量市场,老家捷克以及德国都没有这么出色的销量,对于斯柯达来说,中国市场一定是最宝贵的圣地,为何要放弃?

一旦放弃了中国市场,斯柯达的销量将会直接回到10年前,从运营以及战略布局上来说,没有放弃一个正在盈利,而且向好的第一大市场。

​对于上汽大众来说,斯柯达的确提供不了太多的销量推动力,但对于斯柯达来说,中国是一个可持续开垦的巨大市场,放弃的理由到底是什么?

总有人喜欢拿神龙、马自达以及铃木来类比斯柯达

但我想说,神龙、马自达以及铃木是单独作战单元,他们没有强势的伙伴帮助分担压力,同时中国市场也不是他们最大的销量地。

​但斯柯达不是,斯柯达背后有大众平摊一切成本,同时,这里还是斯柯达最大的销量区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