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3年700万辆,一汽-大众奥迪乘风破浪史

2021年07月19日 21:32: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1年7月粤港澳车展,一汽-大众奥迪宣称,在深耕中国市场33年后,一汽-大众奥迪成为中国第一且唯一达成700万辆销量的豪华品牌。

这个成绩确实令人惊奇,这意味着每3分钟就诞生一位奥迪车主。

不得不承认,时势造英雄。33年前,奥迪一汽的相遇,正值中国改革开放揭开序幕,此后随着2001年中国加入WTO,很快中国就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1987年9月,在我的指示下,奥迪公司的生产董事和大众总部的代表动身前往长春进行首次考察。他们回来后的汇报令人印象深刻,我决定尽快亲自实地去长春考察。”

前德国大众集团总裁哈恩博士在《我在大众汽车40年》的自传里,记录着他与一汽集团最初的邂逅。在见识到中国汽车工业的实力后,他当即提议,把奥迪从上海搬到一汽生产。

1988年5月,一汽奥迪在长春签署“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和大众公司向一汽转让南非工厂奥迪100车身旧模具的合同,这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第一个豪华车技术转让合同。

1989年9月,第一辆奥迪100轿车在一汽第二轿车厂下线,成为当时国产档次最高的一款豪华车。从组装奥迪100起步,奥迪一汽集团的合作也从此拉开帷幕。虽然产量有限,但奥迪车的质量和行驶质感,早已在国人心中留下独特的德系豪华轿车风格。

自此,中国汽车工业版图上多了一个豪华品牌——一汽奥迪。从零开始,时隔33年后,这家车企已经从一个“孩童”成长为一个“巨人”。

得益于中国一汽的精心培育和一汽奥迪的强力带动,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量突破700万辆。这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全价值链本土化”

33年前,中国乘用车年销量不过65万辆,“汽车”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更是奢侈品。没有一个车企能预测到,多年后中国汽车市场会连续十二年蝉联全球第一。不夸张地说,一汽-大众奥迪乘风破浪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缩影。

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开朝元老,奥迪100轿车的出现有着非凡的意义。凭借出色的行驶质感和高端附加值,其一上市就填补了当时中国缺乏的高档车市场,短短半年销量就破万,也成为政府、军队等部门采购的主要对象。

1995年,当奥迪100的国产化率超过60%时,一汽吸收了技术并立即调整了产品结构,成功复刻出自己的“小红旗”轿车,这也为红旗品牌的发展埋下了伏笔。随后,奥迪系列产品正式纳入一汽-大众进行生产。截止至1997年底,10年间,奥迪100累计生产95502辆。

1999年,A6(C5)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相比于全球版车型,中国版A6的轴距和车长都有所加长。之后推出的A6L、A4L等车型,更加入了诸多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配置,因此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深度本土化研发,令一汽-大众奥迪成为行业的典范。

在中国一汽和德国奥迪股东双方的大力支持下,一汽-大众奥迪形成了行业独一无二且不可复制的“全价值链本土化”发展模式。

从引入奥迪100率先开辟中国豪华车市场,到开创全球范围内的“加长”风潮。再到A4L、A6L、Q5L等主力车型迅速国产并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佼佼者,奥迪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代名词。

全面发力,乘风破浪

2007年,奥迪成为首个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豪华品牌;2010年,奥迪是第一个达成百万级销量的豪华汽车品牌;2018年,累计销量超500万辆;2020年,累计销量超600万辆。再到2021年达成700万辆的累计销量,奥迪不断刷新自己的销量记录。

经过数十年发展,一汽-大众已经实现了五地六厂,覆盖东北、西南、华南、华东、华北的全国战略布局,这也是奥迪在中国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完成连续三年的产品刷新,确保全系产品都处于最新状态;国产车家族产品数量也将增加至12款。

深入分析消费者需求、对中国市场发展趋势做出前瞻性准确判断,是一汽-大众奥迪成功的根本原因。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策略,进一步开发适合中国用户的产品,充分满足细分市场需求,并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和用户体验,这是一汽-大众奥迪的发展之道。

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形成覆盖215个城市、503家授权经销商的庞大网络。以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的服务模式,并不断突破传统服务管理理念,打造覆盖人、车、社会、生活多维度的全新服务营销理念。

此外,为改变在中国市场长久以来形成的“官车”形象,一汽-大众奥迪在营销方面更加偏向“互联网+”玩法,利用大数据工具进行营销创新,再推出包括SUV、跑车、旅行车在内的众多年轻范车型,持续推进全新奥迪品牌战略在中国市场的落地。

史无前例的33款重磅新车

一汽-大众奥迪一直守护着自己的销量“神话”,捍卫行业领军者的地位。在“新四化”变革来临之际,这个连续30年蝉联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的品牌,也在不断加快转型的步伐,开启崭新的篇章。

在新能源领域,投资额超过300亿人民币的全新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将落户长春,规划引入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高端纯电动车平台——PPE平台。首款车型最快将于2024投产,这也是一汽-大众奥迪践行“All in e-tron”电动出行的底气所在。

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旗下两款纯电动车型,奥迪e-tron、奥迪e-tron Sportback也于今年4月正式上市销售。

为满足年轻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以及对个性化、高性能的强烈追求,一汽-大众奥迪在2021年将投放史无前例的33款重磅新车阵容。其中,就包括兼顾全新奥迪Q5家族的优秀特质,将实用性与运动性能合二为一的全新奥迪SQ5,已于本月举行的粤港澳车展正式上市。

更令人惊喜的是,一汽-大众奥迪创新性地推出“南方车型”,全新奥迪Q5L、 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南方车型也于粤港澳车展正式上市。针对不同城市的特征和用户需求,新增专属配置去更迎合用户的用车需求,简直就是把“本土化”做到极致的体现。

截止目前,奥迪Q5(含全新Q5L)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超过120万辆,一直处于豪华B级SUV市场的领先地位。全新奥迪SQ5、全新奥迪Q5L等南方车型的上市,凸显了一汽-大众奥迪强大实力和面向未来移动出行时代的前瞻思考,更为奥迪Q5家族整体向上注入更强的发展动力。

在品牌形象焕新、营销创新、电动化战略以及SQ5新品攻势等多方加持下,一汽-大众奥迪助力奥迪品牌开启黄金十年,成为最懂中国用户的豪华汽车品牌。

钟述

回首一汽-大众奥迪33年的历史,“冠军”两个字就能概括——一汽-大众奥迪已经连续30年蝉联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不变的是冠军的头衔,变化的是每年持续增长的销量数据,以及一项项销量记录。作为进入中国超过三十年的豪华品牌,它是当之无愧的销量王者,是汽车行业风向标,不断引领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