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奇骏:没有修改,那就是“重造”

2021年07月19日 21:37: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跟前代相比,全新奇骏只继承了一个名字,以及一个车标。

汽车的更新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在旧款车型的基础上小改,俗称改款。另一种是在旧款车型的基础上大改,俗称换代。而即便是换代,通常也不至于推倒重来,最符合逻辑的做法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但这全新一代奇骏显然有自己的想法,同样是换代,它选择重造。

新车第一次与世人的近距离对话,就直接去阿拉善“冲沙”,这俨然就是越野车的玩法。但我们都知道奇骏是城市SUV,但它就是这么任性。

难道是时代和用户的需求又变了?

以前人们都喜欢汽车有特色,特色就成了卖点,而且只要卖得好,余下的缺点也能称之为特点,或者是特色的一部分。后来人们喜欢追求“全能”的汽车,质量、油耗、舒适性样样皆通,但偶尔也会被诟病为中庸。

迈入新能源时代是正确的道路,但也是以后的事情。虽然大家一致看准这趋势,但未来至少十年内还会是燃油车的天下。日产显然相信这一点,而奇骏当然不肯放弃这块成熟美味的蛋糕。然而要保持竞争力,那种持续修修补补的更新方式,跟坐吃名气红利然后等死没啥区别。

于是,就有了全新一代奇骏,一款与旧款车型在零件通用率方面为零的车型。你都不能称它为换代车型,它那是“重造”。换句话说,只要把名字改了,它就是一款新车。

全新一代奇骏“新”在哪里?

答案是,全部。

如果仅仅是看外观,或多或少会人想起雷诺科雷傲的造型,从大灯、引擎盖、腰线等细节之处,它们俩有些异曲同工的意味。

但那不重要,毕竟只是一副皮囊。而科雷傲已经是上一个“十年”的产物,还和上一代奇骏有着纠缠不清的关系。也许大部分人看不出全新一代奇骏在外观上有哪些赶超时代的元素,那权且把它当做是一副全新的躯干,却穿上怀旧的衣服好了。

不少人认为,包括外观在内的车身设计,颜值和安全是同样重要的。那么抛开仁者见仁的外观,碰撞安全性做好才是正道啊。

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测试结果显示,新奇骏副驾驶位置碰撞成绩不尽人意。也许这就是重新研发的代价。理论上都希望兼顾所有事情,但汽车是何等庞大的项目,其工具属性注定它需要兼顾的方面很多,这也是为何新品牌总是比较难做好品控的原因,建立一套完善的检验体系比用榔头敲打一辆车出来更难。

但全新一代奇骏好歹是耗时5年打造的项目。除了这一问题以外,其他方面都称得上优秀。

再看座舱,全新一代奇骏力求在视觉和触觉方面提升品质和气质,通过在中控台、扶手箱、门内饰板等多个位置大面积使用软性材料,昂高质感的拉丝和木纹,触手可及的地方几乎没有值得批评之处。

全新的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使用防污涂层和菱形绗缝技术工艺,三层缓冲材质填充,提升座椅的表层柔软度和吸震性。再加上座椅加热、二排座椅靠背角度可调、肩部支撑、10向电动调节的腰托等,都能有效缓解长时间驾乘的疲劳感。

为了进一步提高驾乘品质,全新一代奇骏采用双层隔音玻璃、ANC主动降噪系统、无线充电、LED氛围灯等,营造更安静、更有科技感的车内空间。

“好看”方面没了争议,“好坐”更是日产的强势项目,那么剩下的就只有“好开”了。

基于全新CMF-CD平台打造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大量使用了高强度钢板,既保持了车身的扭转刚度,同时也为底盘操控埋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通过采用双活塞FRD阀系减震器和加强型铝合金摆臂等系列材料、部件的控制,进一步提高操控性能,并有效降低油耗。

还有那加持了可变压缩比技术的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配合高压缸内直喷、第二代涂层缸体熔射等10项新技术,力求在动力和油耗两方面寻找最佳的平衡点。至于全新一代CVT智能无级变速器,可以更全面适配新发动机的动力性能。

这里里外外,包括一个零件、一颗螺丝,都在透露出奇骏在燃油车时代的倔强。但它这份倔强,会是最后的挣扎吗?

燃油车时代末期,何以至此?

都说未来是电动车的时代,那么现在最符合效益的操作,难道不应该是尽力压榨现在燃油车技术的剩余价值吗?

看看大众,曾经跟丰田争得不可开交,如今早已看开了一切,转头就瞄准了特斯拉,并大大方方宣布不再研发新的燃油发动机技术。再看看马自达,十年前做了现在日产同样的事情,但毕竟那已经是十年前,新技术就让所有人记住了什么是“创驰蓝天”,但也不是所有人都买账。

现在,全球车企都瞄准未来发力的时候,日产为何还在燃油车倾注如此大的精力和财力?即便钱不是问题,那为何需要冒着这么大风险“重造”奇骏?好歹上一代车型也是销量榜顶层的常客,在原基础上删删改改不香吗?

也许耗时五年是真的,但190亿的研发出来的成果并非奇骏独享;也许部件的零通用率也是真的,但不代表这些部件以后不会用在奇骏以外的车型上;也许日产很清楚自家上一代奇骏非常受欢迎,但也自信新一代产品的竞争力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或许,新能源车时代真的没有我们想象中来得那么容易,那么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