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幻境融入现实 参观华晨宝马铁西工厂

2021年07月20日 07:4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工厂揭秘] 今年3月,宝马在2021年财报发布会上,旗下全新纯电车型i4全球首发,同时宝马宣布到2030年,电动车型将占宝马全球销量的50%。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宝马纯电旗舰SUV iX完成了亚洲首发,并计划年内登陆国内。不仅如此,3系(参数|询价)、5系、7系、X1和X2等车型将推出纯电动版本的消息也浮出了水面,甚至身披“Electric Test Vehicle”字样的3系伪装车已现身国内。看得出,在宝马未来的新车阵容中,电气化车型会有不少。

对受限购政策影响的消费者来说,备选清单里多一个选项至少不是坏事。可不同动力总成、多种车型共线生产,牵动着排产、提升效率、管理库存等各个环节,对车企来说是个麻烦事。

汽车之家

当然,“麻烦事”有自己的克星――新技术。在各行各业瞄准数字化、智能化的今天,人工智能、5G通信、自动驾驶机器人等技术开始走进工厂,也就是目前时常听到的“工业4.0”。这些新技术能带来什么、跟普通消费者有什么联系呢?带着问题走近宝马全新数字化工厂吧。

悄然改变我们生活的工业革命

工业4.0概念最初是德国政府提出的战略项目,目的是加速制造业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发布,“工业4.0”成了国内制造业进步的方向。在聊新技术会带来哪些改变之前,咱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工业革命的历史,看看从“1.0”开始,给咱们带来了哪些变化。

汽车之家

蒸汽机是由托马斯・纽科门发明的,下图左侧就是蒸汽机最初的样子,也就是“纽科门机”。虽然在采矿领域有应用,但热效率低、能耗大的缺点,导致“纽科门机”在很多地方不适用。

汽车之家

伴随蒸汽机效率的提升,它逐渐成为了生产制造的动力源,同时制造业也开始从人工劳作向机械化生产转变。像纺织业等领域,在引入蒸汽动力后产量增加到了原来的8倍,生产效率与产能提升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不仅如此,蒸汽机还推动了运输功率的进化,比如蒸汽机车、蒸汽轮船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910年亨利・福特向世人展现了高地公园的新工厂,在这里生产一台福特T型车的时间,从728分钟缩短到了93分钟。生产效率的提升,将T型车的售价压缩了一半,从此汽车不再是有钱人的玩具,平民也能买得起。而每位工人各司其职,流水式运转的生产线,就是沿用至今的“流水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以汽车制造业为例,如今冲压、焊接、喷涂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工作都交给了机械手臂,减少了工人面对风险的几率,也进一步提升了产能与生产效率。现在生产一辆车仅用时1分钟,甚至还能更快。

无论生产过程中动力源的改变,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应用,还是计算机与自动化机器人的投入,历次工业革命都是借新技术之力,提升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过程。在这个“内核”的推动下,第四次工业革命开始了,也是向工业4.0。回看从蒸汽火车到福特T型车普及,历次工业革命都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哪些技术是工业4.0的必备品?

如果说当前工厂的主心骨是自动化,那么在工业4.0时代,工厂要与数字化紧密相连了。参考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的报告,借助更先进的机器人和新技术,仓储、物流和质量检测等多个环节,将分别在原基础上降低30%-50%、10%-20%和10%-20%的成本,最终数字化工厂的整体制造成本会降低10-20%。想实现这些,各大工厂都在怎么做呢?

汽车之家

不仅如此,人工智能还可以用在物体识别,以及对机械臂工作状态的预测上。就像咱们常听到的“早发现早治疗”,及时解决小问题才能避免大错的出现,也能保证工厂的效率。相关机构预计,日积月累这种预见性维护能为工厂降低10-20%的成本。

汽车之家

不同于前三次工业革命时期,现在节能减排、碳中和等,是各行业都要考虑的事,推行无纸化办公,就是众多环保举措之一。一来,借助物联网技术将纸质标签变成了电子标签,各种信息扫码看;二来,部分工厂在设计之初或扩建之时,会通过扫描的数据构建出包含各种管路等细节的3D模型,优化生产流程、再次改造时,可以从电子设备里调取数据。成堆的图纸?那是很早以前的产物了。

汽车之家

除了人工智能、增强现实、5G通讯和物联网等技术外,在工业或设计领域引入VR虚拟现实技术的案例也有。

汽车之家

不知道各位看官有多少在一边看图片一边脑补科幻电影的情节呢?到了工业4.0时代,一些在生活中出镜率还不高的新科技,没准会优先扮演“打工人”的角色。新技术推进生产效率提升的同时,也便于扩大生产规模、缩短产品上市时间。放到汽车领域,各款车型更新换代的频率可能会更快,买完车等待交付的时间也会进一步缩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