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一天,三大自主车企召回超145万辆车!

2021年07月20日 10:00:02
分享到: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共召回缺陷车辆430.85万辆。我们也推出过相关的汇总文章,当时还有不少朋友留言说我们不聊自主车型,说自主品牌充值,其实并没有,只是根据数量排行来进行评论的。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自主车企的召回。7月16日,三大自主车企同时发布召回公告,总召回车辆超145万辆,为下半年的召回打响了第一声炸雷。

 ●上汽通用五菱

▲召回部分五菱宝骏车型

今年上半年,五菱曾就2017款宝骏560 DCT车型因变速器问题发布召回,涉及车型19680辆。此次是五菱在本年度的第二次召回,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车型上都堪称五菱之最。

涉及车型最多。此次召回2018年12月4日-2021年1月1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宝骏310系列、宝骏360、宝骏510宝骏730宝骏RS-3宝骏RM-5宝骏RC-5系列、五菱之光、五菱荣光系列、五菱宏光系列车型汽车,共计1436997辆。 五菱车主请仔细看看,是否包含您的爱车?

召回原因是车辆发动机曲轴箱强制通风阀阀芯耐磨性不足,阀芯磨损后机油消耗加快,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发动机损伤,存有安全隐患,同时继续使用则存在不合理排放风险。

发动机工作时,气缸里的部分高压燃气会漏至曲轴箱里,引发曲轴箱内温度飙高。高温下,曲轴箱里的机油会大量蒸发成机油蒸汽。这个时候就要利用通风阀,来控制压力,疏通废弃进入发动机进行燃烧。一旦通风阀阀芯耐磨损严重导致无法关死或开启,不能发挥调节压力的作用,曲轴箱里的机油蒸汽就无法正常被发动机燃烧掉,排出便会环境污染。

根据官方描述,不难理解为什么五菱会如此突然地发布大规模召回。因为自今年7月1日起,《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正式施行了。《规定》中表示,机动车存在排放危害的,其生产者应当实施召回。而所谓排放危害,是指因设计、生产缺陷或者不符合规定的环境保护耐久性要求,致使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机动车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大气污染物排放国家标准的情形。

而且,从车主角度来说,通风阀耐磨性不足,不仅会造成尾气排放不合规,而且还会引起烧机油问题。两大危害集于一身,五菱不得不发布一次召回,为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良后的发动机曲轴箱强制通风阀。

长城汽车

▲召回欧拉IQ电动车

 涉及车型: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10月30日生产的欧拉IQ电动车,共计16216辆。

召回原因:动力电池的一致性与BMS软件控制策略存在匹配差异。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后,电池性能下降,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动力电池热失控。

 ●奇瑞汽车

▲召回艾瑞泽5e电动车

涉及车型:2018年7月20日至2019年5月28日生产的艾瑞泽5e电动车,共计1407辆。

召回原因:动力电池内部分零件装配可能存在一致性波动,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池包系统高压连接松动,局部接触内阻增高,大电流使用时造成组件过热并烘烤电芯,从而可能引起电池热失控。

发现没有,在欧拉IQ和艾瑞泽5e的召回原因中出现了同样的关键词:电热失控!电热失控导致的最直接后果是:自燃!

据网友透露,由于长城欧拉车型电动车在太原已发生数起自燃事故,目前已有多地充电站将该车型拉入黑名单,张贴告示称“暂停对长城欧拉车型用户提供充电服务”,另外还有充电站要求充电时车主不能离开车辆。

不论是安全系数还是便利性,此次召回的欧拉IQ和艾瑞泽5e都不适合继续使用,召回势在必行。

除了欧拉和奇瑞,今年3月份,北汽新能源也曾因为电热失控召回约3.2万辆EX360、EU400纯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须要解决的一大阻碍便是电池的安全问题,各大车企也在积极攻坚。比亚迪、广汽、长城都为市场带来了不同的动力电池方案:比亚迪刀片电池、广汽弹夹电池、长城大禹电池,做到了领先于传统圆柱电芯的安全标准,这一点从针刺短路试验上也能看得出来。

但何时能将安全性更高的电池应用到低端车甚至微型车上,才是真正的惠民之举,毕竟它们切实解决了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用车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