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才是合资大空间SUV标杆?

2021年07月20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大空间SUV是现在所有汽车细分市场增长最快的,也是消费者首次买车或者置换考虑最多的车型,本篇我们带来了四款车型:全新途昂、全新途昂X、揽境以及汉兰达,看看他们的综合实力到底怎样?

外观大比拼:

全新途昂/全新途昂X硬朗外观深受喜欢

揽境太阴柔

全新途昂相比老款车型有了全方位的进化,外观设计层面依然是这种硬朗阳刚的味道,国内消费者很喜欢这种设计思路,看着很有安全感,棱角分明的线条就像身材超棒的健美男性一样,有力量感。全新途昂在轮眉和侧裙等部位覆盖了大面积的黑色护板,有着一定的越野特质。

全新途昂配备的IQ.Light矩阵式全LED大灯是本场四位选手当中科技含量最高的,除了高度自动调节、随动转向、智能远近光灯等领先功能外,贯穿式LED灯带和车头中央可发光的大众LOGO同样很有看点,前卫感十足。

全新途昂X则展现出了另一番风味,配备了R-Line外观套件的全新途昂X添加了带有亮黑色饰板的前后保险杠,视觉上更运动。与此同时,这款车型的车顶线条是溜背设置,这也是全场最个性最动感的车型,而黑色轮毂、红色刹车卡钳此前我们也只是在一些性能车上才能见到。

揽境是一汽大众最新推出的6座SUV,也是一汽大众首次推出这么大车身的一款车型,以前他们最大尺寸的车也就是到迈腾这个级别,这台车的整体设计还是有一汽大众家族SUV的影子,比如探歌、探岳这类车型,但是这种相对阴柔的线条放到这么大号的车身上还是有些争议的,很多人觉得这个造型不够阳刚,尤其是侧面,有点像MPV,不像是台SUV。

丰田汉兰达是中型SUV阵营当中的经典车型,整体外观设计还是传统的中庸样式,毕竟已经上市很多年了,另外汉兰达的三围尺寸是我们今天四款车型当中最小的。

内饰大比拼:

威然头等舱座椅最舒服

全新途昂7座布局最合理

终端消费市场,一直有关于7座SUV空间舒适性好还是MPV空间舒适性好的讨论,这也是很多人买车时候纠结的地方,所以本篇内饰对比我们找来了一台价格与四款SUV接近的MPV——上汽大众威然来作为标杆,看看这几款SUV空间舒适性到底怎样。

全新途昂采用2+3+2的7座布局方式,这样的布局方式很适合国内家用客户,平时第三排座椅收起来,大部分时间祖孙三代五口人这样的出行方式,全新途昂的第二排空间可以说非常的奢侈,无论是腿部还是头部都是如此,长途服务区休息的时候,乘客甚至可以直接横躺在第二排睡觉,宽度相当奢侈。

揽境采用的是2+2+2这样类似威然的座椅布局方式,第二排是两张独立座椅,空间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现如今SUV的6座布局不太符合国内家用客户的使用习惯和需求,常态化的5人出行情况总有个人要去到第三排,并不算很方便而且也会侵占后备箱空间。

揽境2+2+2 6座座椅布局

揽境也可以选装像全新途昂那样的7座布局,但是需要付费8000元,这个价格不算便宜,无疑买车成本又高了。因此揽境的第二排设置相对来讲比较鸡肋,没有传统SUV那样的多变性,不能像全新途昂第二排那样适应性很强,同时也没有MPV那么奢侈。

一坐进威然的第二排你肯定就瞬间明白了什么是豪华头等舱,揽境就是个经济舱的水准,威然座椅的造型、座椅的宽度都是揽境不能比的,行政级的座椅就应该是这样子,座椅通风、座椅加热、座椅按摩这些功能都有配备,另外还有电动腿拖,靠背角度调节等等,就像飞机头等舱一样,长途旅行直接躺平睡觉,这都是揽境不能提供的。

威然行政级第二排礼宾座椅

静态体验了几款车型的空间舒适性之后,我们还对几款车型车厢内的隔音表现做了测试,分别在怠速情况、60km/h、120km/h三种状态下进行测试,在测试的过程中我们全程关闭空调,在同样的场景下进行测试,其中60km/h、120km/h都是用巡航系统来设置稳定速度,避免因人力而产生干扰。

通过结果我们能看到,作为主打舒适的MPV车型,威然在三种工况下隔音最出色,车厢内最为安静,紧随其后的则是全新途昂和全新途昂X,这两款车型的车内隔音也是值得好评,前后排运用了双层隔音玻璃是亮点,无论是怠速或者高速情况下,车厢静谧性都相当到位,揽境的隔音也在良好的范围内,但是120km/h高速情况下发动机的声音稍微有些明显,而汉兰达总体上在120km/h高速情况下风噪和底盘噪音比较明显,底盘的质感一般般。

性能大比拼:

全新途昂X全场最佳

揽境表现不算理想

接下来的环节,我们重点测试了四款SUV的百公里加速以及绕桩成绩,这四款车型均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测试起来的参考价值还是很高的,首先进行的是百公里加速测试,每款车型经过不少于5次的测试最终得出成绩。

全新途昂和全新途昂X峰值扭矩的转速区间比揽境更宽泛(全新途昂峰值扭矩转速区间1500-4400转,揽境1500-4300转),另外揽境必须要加注98号汽油对于日常使用成本的支出相比全新途昂和全新途昂X更多。汉兰达发动机最大扭矩转速区间相比全新途昂和全新途昂X更窄(1800-4000转),同时6速自动变速箱在极限情况下表现一般,所以百公里加速成绩并不算出众。

百公里加速测试之后我们紧接着进行四款车型的绕桩测试,我们采用间隔18米的桩桶来进行实验,从50km/h的速度开始测试,逐渐往上提升速度直至绕桩失败,得出最终四款车型的绕桩成绩。

全新途昂X的成绩表现最好,紧接着就是全新途昂,他们整体的灵活性表现、悬架对于车身的支撑性做到了最好,至于揽境,这款车型的车身尺寸是全场四款车型当中最大的,在绕桩测试过程中,尾部的灵活程度相比全新途昂和全新途昂X要迟钝一些,导致了最终成绩不算很出色。汉兰达的车身尺寸不算大,单单理论上说在这组测试当中应该是有优势的,但是汉兰达悬架对于车身的支撑不好,极限操作时候的稳定性一般,从而影响了最终成绩。

一番详细的测试下来,我们发现全新途昂和全新途昂X的综合表现更出色,全新途昂的科技化配置更足,比如IQ.Light矩阵式全LED大灯,另外2+3+2的7座布局更契合国内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全新途昂X的造型设计是四款车型当中最运动最动感的,而在加速测试和绕桩测试当中也是表现最好的;揽境的整体设计有点像MPV,尤其是侧面造型,内部第二排座椅也模仿MPV那样设置两张独立座椅,但是第二排无论是舒适性还是功能性相比MPV有着明显差距,自身定位模糊、尴尬,另外加速成绩也不太理想;至于汉兰达,资历最老,但整车的配置、动态的标定都过于中庸,自身特点不够鲜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