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凶”颜值时代,已经开始走向转折

2021年07月20日 16:52:0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前言:设计和时尚这种事,从来都是一小撮的存在,当人们纷纷效仿时,说明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循环。

广汽传祺旗下的影豹,最近颇受消费者关注,这款车的产品表现比较不错,售价定位也相对亲民,那运动且激进的造型设计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棱角分明的前脸造型搭配两降三升的设计理念,让影豹整体呈现出低趴的姿态,充满侵略性。借着这种超“凶”造型带来的视觉刺激,影豹在短时间内成功圈得一波粉。

广汽传祺似乎是抓住了如何在现阶段玩转车市的精髓。

对近些年车型推新换代有关注的朋友会发现,20年代已经成为了以“凶”为美的时代,我们在恍惚之间发现大嘴前脸、凌厉腰线已经成为车市的主潮流,激进、躁动的设计语言也拥有了可观的声量。这种设计风格的转变,自然离不开购车群体的年轻化,占据大头的消费者们更注重个性,激进前卫的造型设计往往能为标新立异和辨识度创造一定基础。

此外车身冲压工艺的进步也功不可没,往前推,看过去的概念车,大都是线条凌厉凶相十足的模样,但受冲压工艺的限制,一量产就成为乖宝宝,现在大家技术可算是跟上了,设计师也可以将更为繁复的线条使用在车体上,再加上LED和激光灯组的普及,自然是怎么吸睛怎么来。

趁着这波激进风潮,有一些汽车品牌将这种攻击性特征上升到品牌家族语言主旋律,比如起亚“虎啸”式的前脸设计;雷克萨斯一改以往的温和,变得越来越具有攻击性。其他品牌也或多或少受到一定感染,雷克萨斯同门的丰田,“Keen Look”的设计语言简单明了;德系宝马将自身标志性的双肾式格栅直接撑到相当夸张的尺寸。

这些举措,在提升车辆整体美感上的作用相当有限,但在吸引消费者注意力上却有奇效,其实对于厂商来讲这就够了,设计哪怕奇怪些,只要能抓人眼球,促进销量就OK,反之再优秀的设计如果人们不买账,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然而这种一股脑跟风抛弃自身品牌特色风格的行为,到最后很容易失去这款车型的“土著”用户,比如丰田Aygo,本来是一款主打呆萌可爱的车型,如今受激进风潮的影响,将前脸更换成极具攻击性的“X”形,让不少用户难以接受。如今汽车主流的设计趋势越来越凶猛,也越有侵略性,几乎所有品类的车型都充斥着具有攻击性的设计。这其实并不算是个很好的信号。

年轻消费者之所以追求这种个性富有冲击性的设计风格,是因为主流汽车的设计都是偏向于温和、圆润、可爱的形象,消费观念的升级,让消费者对于个性的追求愈发强烈,都希望自己的爱车能够在众车中脱颖而出。可当车辆都开始采用凶猛前脸的设计来博取关注,小众另类变成大众主流,满大街的车都是猛兽时,所谓的个性就开始沦为平凡,这时人们对个性的定义就会再次转变。

第十代本田思域一直都是设计激进派最具代表性的运动轿车,充满冲击性的造型设计在当时是稀有的,所以一经亮相就赢得满堂喝彩,再加上优于同级的性能表现,让思域曾一度成为年轻消费者眼中可以各种秒的鬼火神车。可十一代思域的颜值却一反常态,直接回归到低调务实的行列之中,这种转变引起不少诧异,甚至还有人高呼:“时代思域成为绝唱,从此再无思域”。

在我看来,新一代思域造型设计倾向中庸大方,是基于对市场审美敏感度所做出的的调整,当人云亦云时,再想以激进的造型来博得市场的关注度,其实已经收效甚微,甚至还有可能会适得其反。所以当运动轿车的领域中已经不缺少个性前卫充满冲击性的产品时,要想扩宽自己的路子,思域就要另辟蹊径,玩一手“西装暴徒”的戏码,没人规定运动轿车必须是怒目大汉,它也可以是稳重内敛的形象,只要核心部位不变就行。但其受众人群将更加广泛,比如新一代思域完全可以做到穿西装开车也不违和的程度,搁十代思域身上穿西装开车,可能吗?

将自己的棱角磨平,去调动已经被激进麻木了的市场神经,是思域的一次升华,同时也展现出本田的市场前瞻性。潮流是个圈,如今的汽车市场,其实已经进入到了后激进时代,人们对大胆躁动的设计语言已经到达了临界点,审美疲劳感满值后,对车型的造型审美就会进入下一个阶段。参考手机设计,一开始大家都拼造型,翻盖、滑盖、折叠等等层出不穷,后来当交互成为核心后,人们在手机造型上开始变成了一切从实用主义出发的圆角矩形,舒压、耐看、无负担成为新的设计方向。

电四化的浪潮下,互联网跨界造车的出现,将汽车推向了以交互为核心的阶段,这时的车辆产品在造型设计上,也在追求苹果式的简洁、纯粹。这种大道至简的设计风格,往往会给人带来科技和前卫的视觉体验,而且颜值也很容易长久不衰,

不论是电车大亨特斯拉,亦或是国内造车第一梯队的蔚小理、传统车型的新电动品牌,在产品设计上都是遵从了这种理念。这种简约派车型,不论是在气质还是档次感上,和棱角分明的激进派车型相比,都要更胜一筹。

市场车型的主流审美,之前都是在稳重和激进之间来回切换,如今随着电四化的到来,简洁派的强势来袭,使其成为“三国鼎立”的局面,而后者相对前两者而言,更年轻也更具有科技感,这种与生俱来的特性,将会对目标都是年轻消费群体的激进派车型,造成较大的冲击。

如今,大胆躁动和激进,已经不再是年轻个性的专属名词,处在后激进时代,下一次的车型审美变革,又会将我们推向何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