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我们开的车,你猜智能化、电动化谁更重要?

2021年07月21日 11:11:07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在篇首先提个问题,你认为未来的汽车,是电动化重要,还是智能化更重要?

如果站在日常用车,当汽车是一个工具的话,说真的这个讨论有点离地。尤其是开着燃油车的吃瓜群众,畅想这个话题,可能会回答“嗯,我想应该是电动化吧,绿牌在很多城市越来越吃香。”

但如果茶哥告诉你,智能化更重要一点,你愿意接受吗?

比如说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量产,搭载5G、AI技术的未来智能汽车将成为最具前景的智能终端。也就是说,未来使用电能驱动的汽车,就像我们日常的水和电一样平常,而智能化就是构筑在新能源上面的差异化配置,所以各家汽车品牌未来决胜的关键,完全在于他家的车能把智能生态玩得有多转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长城汽车联合主办的“新机遇新生态--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河北保定举行,全国汽车产业和经济学专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长城汽车运营管理、技术研发团队及合作伙伴等500余位嘉宾相聚一堂,深入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及智能化、碳中和的未来格局,而茶哥刚刚提到的就是其中一个话题。

“中国汽车产业危机已来、变革已来、赶超已来,2021年是中国汽车品牌由跟跑到并跑到超越的一年,长城汽车的成长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典范。”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在论坛开场致辞中提到。

面对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局面,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在会上提到,长城汽车在围绕绿色碳中和、认知智能化、全球潮牌潮品、共玩众智众创的4个维度上,聚焦绿色发展与认知智能化转变,实现全新产品布局,打造未来价值生态,迎接全新挑战,领跑新赛道。

也就是说,智能化生态构建,已经在长城汽车各子品牌车型中布局初成,谈及智能化并不是离我们很远的未来,可能你的下一辆车,就搭载L3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法律的允许下,就有系统助你高速上安全自动驾驶。

再者,结合未来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趋势,肯定有更多符合“中国方案”的新产品出现:目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在顶层规划、产业规模、商业化等层面日趋完善,但考虑到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特征及社会属性,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需要更多本地属性。

确实,在汽车保有量全球第二大国家,智能化像动力、造型设计、底盘NVH等元素那样,从跟着别人走到带领别人走,而且智能网联化我们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它比电动化还有机会成为中国汽车弯道超车的筹码。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围绕长城汽车上下游的生态伙伴,在当天会议的圆桌论坛上,地平线、华为、高通、腾讯智慧出行、高德和毫末智行等领导也共同探讨中国汽车未来智能生态。与会的专家一致认为,在智能化的浪潮下,上下游生态伙伴更应该通过深度的合作共赢,致胜未来发展,而长城汽车是中国汽车最具活力的汽车企业,未来开展更为深度的合作。

不过,加速智能网联进汽车,就意味着忽略电动化发展吗?茶哥认为两者并不矛盾,而且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加速电动化普及,完善能源生态布局也得到了广泛的认识。

所以所有企业都不能置身事外,而这点长城汽车做得挺成功,目前新能源发展的布局在95分以上,近两年落子在新能源的事件,显然是经过深度思考的。

茶哥之言:

目前碳中和与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共识,车企越早参与智能化、助力碳中和,抓住当中的巨大机遇,越能在即将到来的汽车新能源时代成为排头兵,收获绿色未来。而这次 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长城汽车联合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为跨行业、跨领域的协同互动提供了绝佳平台。茶哥也希望这样的高峰论坛能多点举办,因为碳中和是世界性问题,所有企业和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