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市场迭代加速 Babyfirst加码科技拓展安全座椅行业新生态

2021年07月21日 12:48: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智能化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明确方向,近年来,智能座舱的发展已经非常明显地验证了这个趋势。而儿童安全座椅产品的进化发展和汽车行业发展是密切相关的,随着智能座舱的发展,儿童安全座椅市场也将迎来新的机遇,逐步从电子化、智能化向车联、物联方向进化,为儿童安全出行拓展出更多的使用场景和可能性。”

在7月13日的Babyfirst宝贝第一(以下简称Babyfirst)20周年庆典上,Babyfirst品牌CEO徐立宏表达了他对当下汽车市场与儿童安全座椅市场进化方向的看法。作为麦克英孚集团旗下知名品牌,Babyfirst历经了20年的行业洗涤和沉淀,已然成为国内儿童安全座椅行业的头部品牌,其1998年将安全座椅首次引进中国,曾参与制定中国首部《机动车儿童乘员约束系统》强制性国家标准,也与清华大学携手创建中国第一个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碰撞实验室,拥有丰富的儿童安全出行领域经验,对行业走向有着犀利的洞察和深刻的观点。

汽车市场迭代加速

这两年,“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新能源”“小鹏”“特斯拉”等成为了汽车行业的热词。自九十年代末、千禧年初的强势增长后,中国汽车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刚刚萌芽的、百花齐放的时代。在新时代,传统汽车已经无法引起人们的惊叹,汽车品牌都开始加码各色智慧功能,智能座舱就是其中一个热门选项。

“这意味着儿童安全座椅要成为智能座舱重要的一部分了。”根据徐立宏先生的观点,智能座舱将为安全座椅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而“智能”作为20周年晚会主题之一,麦克英孚的研发工程师徐栋则讲述了有关Babyfirst智能儿童安全座椅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汽车智能化发展打通了车机接口,意味着儿童出行中的实时数据,能够与父母驾驶习惯、驾驶动态数据相连,分析过后的相关提醒和结论也将以同一个端口(例如汽车前端显示屏)输出显示,将安全座椅的被动安全属性转化为主动安全。具体对比,传统的儿童安全座椅,主要功能是在安全事故发生后,通过安全座椅的保护和缓冲减少儿童受伤和死亡的概率,是一种被动式的安全举措;但当安全座椅与汽车系统连接,一些儿童出行的不安全行为将变为汽车显示屏幕上实时推送的动态,提醒驾驶员及时消除隐患,减少或避免不安全的驾驶行为,从而变被动为主动,从源头上预防部分交通事故的发生。

与此同时,安全座椅进入汽车整体系统,将拓展更多的安全出行场景可能性。比如,儿童出行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出行时间较长,孩子无聊从而高频率找父母,从而导致父母在驾驶过程中分心。这样的分心实际上存在安全风险。但与汽车连接的儿童安全座椅,可以通过父母在汽车前端控制,利用座椅平台实现娱乐功能,解放父母、专注安全驾驶。再比如,儿童在长距离出行过程中睡着,父母可以通过汽车控制安全座椅动态,比如放平等,改善儿童睡姿与出行睡眠体验。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安全座椅行业的增长潜力不可小觑。从汽车市场数据来看,虽然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车辆增长速度放缓,但汽车保有量相当大;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汽车市场仍在增长高峰,将对儿童安全座椅行业持续产生正面影响。

科技与人的平衡探索

不看汽车行业整体发展,从安全座椅行业本身来论,儿童安全座椅从诞生到发展,一直都承载着科技与人的平衡探索。

一方面,儿童安全座椅的诞生源于人们出行安全意识的升级。Babyfirst是将儿童安全座椅引入中国的第一个企业,经历了中国家庭儿童安全出行意识从无到有到重视的全程,而实践来看,儿童安全座椅确实实现了用科技为人类安全保驾护航的目标。欧美国家汽车普及较早,从80年代末就开始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证明了儿童安全座椅的有效性。根据有关数据,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使儿童出行事故伤害降低54%-71%,安全座椅是目前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最有效的安全设备。按照中国庞大的汽车数量和人口数量,儿童安全座椅能够挽救儿童生命的数量是相当可观的,而每一个孩子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科技带来的力量与重要意义在拯救人类方面体现的淋漓尽致。

另一方面,在儿童安全座椅不断发展进化的过程中,也充分体现了科技以人为本的思路。按照Babyfirst品牌的观点,“还是希望科技可以踏踏实实地为孩子、为父母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随着二孩、三孩的不断开放,家庭儿童数量增多,年轻父母开车带多个孩子出行的情况将越来越多。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合适的科技产品及服务,年轻父母要怎么应对两到三个孩子花样百出的需求,怎么规范他们不受控制、没有预期的行为对安全驾驶带来的风险及影响。“Babyfirst的产品就是为这个服务的:用科技缓解父母驾车带娃出行的焦虑、提升孩子乘车安全性及舒适感,从根本上改变有孩家庭的出行体验。”

当然,在“科技”之外,Babyfirst也从没有割裂“人”的重要性。品牌深知安全意识对出行安全的重要性,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与金钱,为安全出行提供公益力量。针对中国家庭春节出行高峰,Babyfirst持续6年,每年春节前都在不同城市发起安全守护行动、免费送出儿童安全座椅;针对大众安全出行意识不足的问题,Babyfirst联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联合国道路安全组织等组织共同发声,拍摄公益短片,呼吁人们关注儿童道路乘车安全;与此同时,Babyfirst还和全国8大省市优秀交警合作,拍摄安全出行公益宣导内容,进一步落地儿童道路乘车安全倡导。

为“热爱”而“进化”

Babyfirst品牌20周年庆典的主题是“2001 FROM,2021 HERE”,而品牌从“智能、进化与热爱”三个角度去阐述,这与行业的发展路线奇妙契合——

“20年的发展中,我们发现消费者在改变、生活的场景在改变、社会的设施在改变,整个社会生态也在快速地变化中。我们非常幸运地生活在一个快速迭代的时代,从品牌的角度来讲,我们必须要及时发现环境的变化、适应环境的变化,让品牌和环境一起进化。”

Babyfirst也一直是这么做的。从2017年启动内部smart项目,产品经过三代迭代,实现了电子化到智能化的发展。

第一代产品,一些简单的功能被添加到Babyfirst儿童安全座椅上,用户可以通过座椅内置传感器测试孩子基本数据,也可以通过手机连接座椅,检查座椅各方面卡扣是否固定到位。粗心父母将孩子忘记留在车上、车内过热导致窒息事故的新闻频发,Babyfirst的第一代产品针对于此设置了安全距离预警,如果父母离开座椅,将孩子独自留在车上,父母与孩子的距离大于15米左右,手机就会发起报警,防止意外产生。

Babyfirst的第二代产品在第一代守护孩子安全的基础上,增加了座椅加热及通风散热等功能,着力于改善儿童出行坐感体验。夏季保持孩子背部凉爽、避免长时间出行闷坐出汗、出痱子等情况;冬季则可以开启座椅加热功能,降低孩子受寒概率提升坐感舒适性。

第三代产品,Babyfirst开始发展“车联”功能,着重于开拓更多儿童出行场景应用。

在电商平台上,Babyfirst安全座椅拥有相当惊人的产品成交量,收获千万家庭的认可。问及受欢迎的诀窍,徐立宏先生用20周年庆典的主题作了阐释:热爱。

“说起来很复杂,其实本身很简单,就是想好、做到如何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根据新的消费需求、消费场景,提供对应的产品与服务。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品牌,就能获得机会去服务消费者,反之,这种服务也将促使品牌更好地生存与发展。”

因为“热爱”而“进化”,一直保持用科技赋能中国家庭、保障儿童安全出行的初心,Babyfirst通过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不断加码科技实力,开发实用、好用、易用的产品,为行业拓展了新的生态格局,也为整个行业企业做出了优秀示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