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注册一个“iCar”容易,但要做成“iCar”,难!

2021年07月21日 12:54: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iCar真可以说是个万金油式的词汇,可以是一部车,也可以是一个品牌,普通的事物冠上一个简单的“i”就让人感到满满的未来感。在多年以前凯翼汽车打造智能互联品牌iCar的计划无疾而终之后,奇瑞又重新拾起了这个“iCar”,试图打造一个所谓的汽车生态品牌,并以此作为奇瑞在未来竞争上的一次革新。

但如果不是因为奇瑞近日的“严正声明”,我可能真的没对奇瑞的iCar生态品牌有多少印象,这或许是因为本人才疏学浅,对奇瑞所谓的“生态”还不能融会贯通其精髓的缘故吧。又或许是因为在我们很多人的概念里,iCar所指的就应该是苹果造的那台还在传说中的汽车吧。

于是我找到了6月初奇瑞发布iCar生态品牌通稿,看到其中的一段话:“未来iCar生态将以优化用户体验为初心,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无界全新生态形态,实现汽车与用户之间“情感化”交互。”初看这段文字有些玄学,iCar生态被描述成一个全新的、无界的、情感化的生态形态。可能写这段文字的人试图用这些高深莫测的词汇来表现出iCar生态的创新之处吧,也可能奇瑞本身也还没有想好iCar生态最终的形态会是怎样,那就索性将其描述成一个宏大且不可描述的形态,倒也不失为一个故弄玄虚的办法。

所幸的是,我随后又看到了另一段话:“在iCar生态的构想中,大数据、5G通讯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更多可以赋能“车生活”的科技,都将为iCar生态的“数字大脑”输送力量,构建起基于产品的全产业服务生态圈。用户所感受到的“无界”不仅是人与车之间,甚至包括物流、金融、文创、精品乃至购车全流程、用车全场景的“无界车生活”,将彻底消除人、车、生活之间的屏障。”

好了,看到这儿忽然豁然开朗了。简单的说,iCar就是奇瑞搭一个平台,将各个应用场景下的服务商都整合进这个平台,更好的为车主生活服务。论如何将一个简单的事情描述得高大上,此处该向奇瑞学习。

于是,我开始纳闷了。整合服务这种事情车企不是一直在做吗?且不说金融保险、精品、保养这些在汽车流通环节中早已存在的服务,跨界搞文创、做车主体验式活动也已经成为了某些车企营销的一环。iCar的这套思路,还真没有太多新鲜的玩意儿,更多不过是把大家都做过的东西打包在一起,彼此打通而已。

恰好最近笔者与车企的朋友也探讨了关于“生态”的问题。且不说生态“鼻祖”乐视,其实类似奇瑞打造iCar生态的这种想法,几乎每个车企都有,甚至有些车企有意无意的也已经在往这个方向努力。只不过还没有上升到iCar的理论高度,更加还没有真正落地实现的。

乐视可能是最早提出汽车生态的企业

这事儿能不能做成?理论上能成。前面已经说了,几乎所有与汽车流通有关的服务,目前的车企都已经有了;而其他的车生活与非车生活的场景,都能够找到对应的服务商,只要有足够的资本和技术,就能够把服务商整合到iCar当中。

但这仅仅是理论上。iCar生态的概念大概率还是会雷声大雨点小的启动,并最终泯然众人矣。

原因很简单:与车相关的服务已经非常丰富和成熟,iCar能做的无非是通过更好的技术手段来优化现有的服务体验,而且与车相关的服务均不是高频服务,因此这并不是能够将用户紧密捆绑在生态圈里的理由。

与生活场景相关的服务似乎是吸引用户的关键,但别忘了,吸引力的大小最终还是取决于服务的价格与体验。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奇瑞还是服务商都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才能让用户愿意留在这个生态圈当中。

奇瑞能投入多少成本?以奇瑞目前的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来看,显然不会太多。中小服务商的利润本来就微薄,还能不能再薅一层羊毛?不能。像美团、点评、携程这些头部的平台能不能投入成本支持?能。但它们早已是国民APP,几乎人手必备,它们覆盖的用户远远大过奇瑞车主的数量,它们有必要进入iCar的生态圈吗?

所以最终的结局很有可能是奇瑞依靠阿里云的技术支持,搭建起一个iCar生态平台,并努力拉拢了一批中小服务商为奇瑞车主提供专属服务。这些服务初期可能会由于奇瑞或者服务商的补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可以作为奇瑞品牌的一个亮点。但久而久之,用户会发现可选择的服务不多,体验对比下来也无太大差别,而真正衣食住行方面的需求,用户还是习惯于使用熟知的APP。而要笼络和控制好这批服务商,确保服务体验,远不是单靠技术就可以实现的,恐怕奇瑞还得花费很多人力物力,以及沟通成本。这事儿做起来吃力不讨好,于是渐渐的,iCar生态圈也就变得平庸,最后不了了之了。

这只是笔者猜测的剧本,剧情会不会这样发展,首先还得看iCar最终能不能落地。至少从目前来看,iCar在服务整合层面还八字没有一撇。iCar的生态概念倒更像是为了复活奇瑞QQ所做的一个噱头。至于奇瑞QQ的复活,那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