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2030战略观察:不想成为诺基亚,就不能犯后者当年的错误

2021年07月21日 17:46: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放眼当下的全球汽车产业,如果要评选一家危机感最为强烈和变革决心力度最大的汽车企业,大众汽车要说第二,没有哪家车企敢自称第一。

7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2030 NEW AUTO战略(以下简称之为大众汽车全新战略)。

关于大众汽车全新战略的报道和解读很多。概要起来,大众汽车将全面加速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软件驱动的移动出行服务商的转型,将全力打造大众集团旗下各品牌车型都可以使用的汽车软硬件平台,并通过协同效应与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将其业务重点从传统内燃机汽车转向电动汽车,并在软件和移动出行服务两大领域创造新的利润。

按照大众汽车全新战略的规划,正如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所表示的,大众汽车将谋求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2030年,大众汽车将每辆汽车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足迹与2018年相比减少30%。同时,纯电动车型的份额预计将上升到50%。到2040年,大众汽车在全球主要市场的所有新售车辆将接近零排放。最迟到2050年,大众汽车将实现碳中和。

与之相适应,大众汽车集团将为2021-2025年期间专项拨款730亿欧元用于投资未来技术,占总投资的50%。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都是一份雄心勃勃、落地有声的战略规划。昭示着在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冲击之下,大众汽车决不甘心成为汽车产业界的诺基亚。

笔者以为,要想避免成为诺基亚,除了这份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大众汽车更需要在后续的战略行动中,竭力避免当年诺基亚所犯的错误。

01

应避免错误一:失掉智能化和中国两大核心赛道

顺势而为,是任何企业战略的第一要务。正如诺基亚当年所犯的第一道错误,甚至是最重要的错误,就在于错失了智能化和中国两个核心的赛道。先是被苹果颠覆冲击,随后被华为、小米代表的中国消费电子企业轮番碾压。

放眼未来十年,加速智能化、电动化一体化融合的中国汽车产业无疑是全球汽车产业的引领和风向标。

就目前而言,大众汽车堪称中国市场发展最好的跨国燃油车品牌,虽然芯片短缺暂时影响了大众在华业绩,但得益于今年第一季度大众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以及集团旗下高端品牌的强劲势头,大众集团上半年在华依然保持了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累计销量仍然实现16%的增幅,达185万辆。

而在大众汽车未来规划中,大众汽车集团将通过ID系列撬动中国市场。除了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内生产电动汽车外,大众汽车将新合资公司大众安徽打造成SSP平台的本土生产基地。

然而在智能化方面,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智能化重心依然不够凸显,步伐并不迅速。且不说相比特斯拉,单就蔚来、小鹏、理想等中国造车新势力相比,大众汽车面临的差距和挑战也任重道远。

02

应避免错误二:聚焦再聚焦,别搞机海战术

在诸多总结诺基亚的案例分析中,其中有一条教训经验,就是诺基亚开创的机海战术。在诺基亚称霸手机江湖的时代,它最大的杀手锏就是机海战术!诺基亚在衰落之前,每年上市的手机都在50款以上,巅峰期甚至高达80多款!

根据之前的报道,在被问及大众计划如何通过跟随战术,缩小与市值更高的特斯拉的差距时,迪斯提到了大众集团极为丰富的产品线,从平价汽车品牌斯柯达到豪车品牌保时捷,应有尽有,并且其背后还有覆盖广泛的独立经销商网络,能够提供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迪斯告诉告诉记者和投资者:“拥有众多品牌是大众的优势,我们可以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

大众集团希望通过将燃油、电动两类汽车的五种车辆架构整合到同一“超级平台”之上,来赢得前所未有的市场规模。此举将帮助大众汽车在相关硬件架构的整个可用生命周期内,累计生产4000万辆汽车。

很显然,相比特斯拉效仿苹果的爆款产品战略,大众汽车庞大的品牌和产品线,会在未来面临难以聚焦的隐忧。

03

应避免错误三:患得患失,行动迟缓

回顾诺基亚当年的发展史,2007年,苹果公司发布iPhone手机后,带着全触屏界面以及基于应用的操作系统,iPhone全面改写了智能手机的定义,并由此开创了一个智能手机的全面应用生态。

但此时的诺基亚,持续性忽视用户随之而改变的消费需求。随着iOS和Android系统的相继出现,Symbian系统越来越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诺基亚的客户急速流失。

特斯拉和苹果代表的科技企业,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效率,效率,还是效率。

一方面,特斯拉急速加快产量规模提升和零部件国产化程度提升,依赖于规模效应下的成本摊销,价格持续下探已成为特斯拉面向所有竞争对手的一道利器。

同时,在软件定义汽车和创新模式方面,特斯拉更是大规模提速,根据此前的外媒报道,特斯拉已经在美国推出了全自动驾驶(FSD)订阅服务,新用户为每月 199 美元,而此前曾购买过 Enhanced Autopilot(目前已停售)的用户费用为每月 99 美元。

对于大众汽车而言,无论如何,速度都是绝对不可忽视的一环。

写在最后:诺基亚作为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一个经典商业案例,警醒着所有传统势力在新时代到来之时,要更勇敢的自我颠覆和自我变革。

作为汽车领域的传统领导者,大众汽车在全面发布其未来战略之后,应把握产业规律,专注聚焦,极致效率走好未来的每一步,才能避免诺基亚当年的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