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弃股权海马 海南接盘是无奈还是救世主

2021年07月22日 14:18: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业绩持续亏损的海马汽车似乎迎来了发展“曙光”。

7月20日晚间,海马汽车连发两份公告。据公告显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计划将所持有的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海马销售”)和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海马”)股权,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完成股权无偿划转后,一汽股份将不再持有一汽海马以及一汽海马销售的股份。同时,一汽海马一汽海马销售将成为海南国资委持股的汽车公司。在这一消息影响下,海马汽车备受股市追捧,21日开盘不到10分钟便涨停,报收于5.53元。

其实,一汽海马汽车的缘分颇深,早在1998年,国家财政部以资产划转方式,将海南汽车制造厂国有资产100%划转给一汽集团,并更名为一汽南汽车有限公司。通过资产划转,这家海南汽车企业获得了轿车生产资格。

由于当初一汽并未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持,时任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的景柱组建了民营海马汽车。2004年,在多方要求下,海马汽车与一汽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共同组建了一汽海马。随后,海马汽车与一汽组建了一汽海马销售。

成立初期,一汽海马旗下福美来、普力马等车型曾一度畅销全国,但由于后续产品更新迭代速度较慢,一汽海马业绩逐渐处于亏损。据财报显示,2016年一汽海马亏损近5.77亿元,2017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0.03亿元,2018年全年则亏损了14.16亿元。

一汽海马的持续亏损叠加海马汽车的产品和技术相对落后,使得海马汽车业绩呈现出快速下滑,2017年,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94亿元,2018年亏损继续扩大至16.37亿元。2019年,海马汽车通过买房自救实现扭亏为盈,但其主营业务始终不景气,2020年,海马汽车净利润再度亏损。

进入2021年后,海马汽车依旧处于亏损态势。据海马汽车发布的2021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1-6月份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8000万-1.2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呈现缩小趋势。

与此同时,海马汽车销量也呈现出快速下滑态势。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海马汽车累计销售新车4万辆,同比下滑35%,2018年全年销量下滑至6.76万辆,2019年继续下滑至2.95万辆,2020年销量更是跌至1.78万辆。2021年上半年,海马汽车销量呈现增长趋势,累计销量达到1.65万辆,同比增长153.39%。但值得注意的是,海马汽车销量中包含代工生产小鹏G3

虽然海马汽车面临着业绩持续亏损等困境,但此次一汽股份退出,海南国资接手持股,却能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提出了利于壮大以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并在税制政策及自由贸易等方面给予支持,多项制度设计直面并解决出口企业可能遇到的难题。

作为海南省唯一具有生产资质的汽车企业,海马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不断加深,业务也在稳步提升。目前,海马汽车已在东欧、中南美、中东、非洲、东南亚五大板块逾20个国家布局。同时,海南国资持股后,也或将扶持海马汽车进一步“走出去”。

此外,海南省2030年全面禁止销售燃油车也为海马汽车创造了绝佳的发展机会。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海马汽车将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并提出“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的发展路径。其中,在氢燃料汽车方面,海马汽车计划于2025年在海南岛投入约2500辆氢能源汽车进行示范运行。

通过股权无偿划转,海马汽车的股权结构更为单一,未来在海南国资的扶持下,乘着海南省多项利好政策,海马汽车或许能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面对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海马汽车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