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茶——雷克萨斯IS300体验报告

2021年07月23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内燃茶馆

2009 LEXUS IS300 GSE22

长久以来,我始终认为我们对一辆车的评判标准应该是感性的。

有些车,可能在所谓“产品力”层面去看,与同期竞品对比并没有太多值得令人称道的地方。但它可能在一部分人的眼中有这样那样的闪光点,值得我们去追寻,值得我们去感动,而这些闪光点的所在,甚至在短暂的试驾当中是难以体会的。

所以,有时我甚至会想,“产品力”这个词,在某些情境之下,会不会变成了一个伪概念?

这台2009年的凌志IS300低配,在我心中就是这样一款车。

在我长辈眼中,这不是个好车。

这东西配置这么低,没天窗,没真皮座椅,连倒车影像都没有。油耗高,空间小,这玩意儿有啥好的?

在我热爱驾驶的朋友眼中,这车同样被瞧不上。

这东西现在二手行情太贵了,你要动力G37比它强,要操控TL比它强,这俩还都比IS便宜。你花这么多钱买这个图啥?图那个L标?

上面的两种观点,其实也都是实话。甚至当我拿到车钥匙开了两圈之后,IS300给我的第一印象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不过是一辆普通的V6丰田老头乐罢了。

然而,当我驾驶IS300体验一周近两千公里之后,我对它的印象彻底改变了。这种感觉十分奇妙,就像生普洱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转化的香气一样迷人。

饮顶级茶,开凌志车。原来这句话,在这台十几年前的入门级轿车上就能有所体现。

2009 LEXUS IS300 GSE22

这代IS诞生于2005年,然而这足够被冠以“经典”二字的外观设计却在岁月中折服了一代人——这东西像打了玻尿酸一样,历经16年却丝毫不显老气,反而添了一丝回甘。

彼时的凌志还没有张牙舞爪的凶悍前脸和层次分明复杂线条,呈现出来的还是优雅中带着动感的内敛气质。而没有犀利腰线的侧面和短小且丰满的车尾,在我看来都是美到某种极致的存在。

其实尚未拉开车门坐进车内,IS300已经从富有仪式感的细节上开始打动我了。

暮色过后,当你揣着钥匙走近它,后视镜下面的灯会缓缓亮起黄色的光。打开车门,车内的暖光又会慢悠悠地洒满整个车厢。按下启动按键,带舒适进入的电动方向盘也会缓缓伸出。与此同时,车内的绿色背光灯也逐渐亮了起来。

顶棚材质同样十分细腻,像是婴儿的皮肤那样幼滑。车顶拉手甚至有令人陶醉的阻尼,可以整个拉出来,如今的ES都没有这种费力不讨好的设计了——有几个人在看车的时候会注意到呢?

如此这般,搭配着做工用料毫不吝啬的内饰,真的能给人极高的幸福感。

然而,上面这些小东西,在简短且专注驾驶的体验过程中,很难被人注意到,甚至也不太好写进配置表。一切都得让车主在岁月里逐渐认识这台车,才能有所理解。

所谓“豪华”究竟是什么,每个人的答案是不一样的。虽然这台IS300是低配车型,但它的配置对我而言可谓是完美。

绒布座椅,没有中控大屏,没有天窗,看起来就像个减配货。但它的前排座椅却有10向调节带3组记忆带加热,且左右座一视同仁。门板下半部分同样是软性材质,摸不到什么硬东西。此外,入门配置都给你伺候了13个扬声器的先锋音响(高配马克是14扬声器),还有方向盘电调和后视镜自动下翻。前排宽大的绒布座椅十分舒服,软硬程度和包裹性俱佳,方向盘的握感也可以。

前排门板配齐了三分频

虽然没什么唬人的配置,但是这台低配IS300的舒服内装,正是一辆豪华品牌轿车在我心中应该有的样子。难道对于“豪华”二字的理解,就应该是假皮座椅配上五颜六色的氛围灯吗?

这台车搭载了一台代号3GR-FE的3.0V6自吸引擎,最大功率231匹马力(6200rpm),最大扭矩300N·m(4400rpm),与之匹配的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爱信6AT,官方零百7.7秒。

如果我们把2009年的另外两个日系竞品拉出来讨论纯粹的驾驶乐趣,IS300绝对是倒数第一名。231匹马力在G37那351匹面前只能当小弟,你也完全不会在这车上找到TL那种激进的底盘设定。

虽然IS300前225后245的轮胎配置看起来键盘值非常高,但3GR的出力非常线性,全转速区间都给不了你使人肾上腺素激增的爆发力,哪怕拉高转速它还是挺安静的。爱信6AT的调教同样跟激进二字毫无关系,很多时候轻给油门只会获得液力变矩器滑来滑去的响应。底盘在较激烈驾驶中侧倾偏大,支撑略有不足,转向虽然厚重但也不能给人什么犀利的战斗感。

所以,如果你是想要一辆小尺寸后驱V6运动车,你一定不会喜欢IS300,省几万块买G37能聆听到VQ37的咆哮,买TL能得到同期同级别我认为最棒的底盘及转向。

但IS300的魅力,只有在你不把它当运动车的时候,才能体会得到。熟悉这车之后,我甚至不会有深踩油门的想法,这就是凌志的魔法吧。

这车的静谧性和底盘滤震都要比另外两个日本对手强。波箱虽然不激进,但能根据你的油门开度迅速选择滑动还是降挡,不会存在什么犹豫。搭配线性且安静的3GR引擎,再算上即使低配也能让本田用户震撼的先锋音响,这车能给你堪称完美的日常驾驶体验。

国六时代,很多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无论是绝对动力还是响应速度都远快过IS300,但是这种转速表不怎么动、引擎声音不怎么变化,就能让你以刀切黄油般的质感慢慢加速的从容感和心理满足感,真的再也不会有了。更何况,这是一台车长比十代思域都要小的3.0自吸车,虽然底盘设定偏买菜,但它能在紧绷和松软两者之前取得很好的平衡,四米五的车身同样非常灵动,不知道这种平衡在车身更大的GS身上会不会被打破。

驾驶IS300最为幸福的场景,就是听着CD慢慢开,借着出色的静谧性和滤震享受着13个扬声器带来的声音,不需要通风的绒布座椅和丰田祖传冻头空调也在左右加持。前面有几个鬼火少年开着五颜六色的思域左冲右突试图挑衅你,你明知道你比它快,但是这又跟你有什么关系呢?

当你有动力请求,3GR又会把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入后桥,大多数的工况甚至不用降挡,整个过程极为平顺。就算是降挡拉高转速,你甚至不需要调整音量,也不会被恼人的引擎声破坏音乐带给你的美好心境,转眼间,后视镜里的那车已经渐行渐远,而你已经不知不觉超速100%了(笔者遵章守纪,只是打个比方)。

G37和TL这两个竞品,虽然各有千秋,但都给不了你IS300这种怡然自得的幸福从容感。G37的内饰与豪华感其实没什么关系,还会给你一种天天拉7000转的冲动,而TL那日常代步中非常Honda的滤震和隔音同样是个大问题。

快车总会开腻,但IS这样一辆车,你能与它天荒地老。

但不得不提这车的几个不算小的缺点。首先是波箱在升挡转速一千多的极佛系工况下会有1-2-3的升挡顿挫,但你把升挡转速控制到两千多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不排除是波箱油状态原因导致的。

转向手感略有些怪异。虽然指向性很精准,圈数也没有多到烦人,随速随角度增益也十分线性,但可能是工程师想让这车开起来更加“Sport”一些,IS300的回正力矩很重,但问题它本身的转动阻尼又不算重,在有点速度的连续转向请求下,会有种方向盘跟人较劲的感觉。

再就是这车前排中间竟然只有一个杯架,不知道的以为是什么超跑呢,带着姑娘买杯奶茶让人家放地板上?

惨绝人寰的后排空间也影响了很多场景的日常使用。我按我的习惯调整好主驾座椅后,左后已经不适合身体健全的成年人乘坐了。如果副驾驶往前稍稍,勉强能当个三座车用,后面经常坐人这车还是拉倒吧。

油耗方面,这车高速巡航油耗7-8升,市区油耗13-15升,考虑3.0的排量以及诞生年代,很正常。

除此之外,IS300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俨然已经登峰造极。

我一直盼望着能有这么一台车,它有绒布座椅,没有天窗,没有大屏,音响够好,能听CD,平时开着安静舒服,要动力的时候还能瞬间给到你,IS300跟我的要求简直不能再契合了。

一辆车的理性的“产品力”是我们去评判它功力几何的标准,而感性的“产品力”,同样重要。

那天驾驶IS300巡航在高速公路上,回想这些天与IS300相伴的日子,我竟然有些感动。

16年过去了,这代2005年诞生的IS300依旧如此闪闪发光。时间在变,这辆老车的二手行情却水涨船高。但仔细想想,我们当下买到的新车又比它好了多少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