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发布3.0T+9AT/9HAT,中国品牌内燃机技术迎来高光时刻?

2021年07月23日 17:5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7月22日,“技术长城”再发大招,国内完全自主研发的长城6Z30 3.0T 发动机,以及首款纵置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首款P2混动纵置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以这三大王牌为核心的超级动力总成正式亮相。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长城3.0T+9AT/9HAT的出现,不仅完成了自主品牌在高阶动力总成领域的全面技术突破,也填补了长城在高阶动力领域的空白。

不过,相较于长城在技术领域的这一波凡尔赛,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电动化大行其道的今天,长城为何要固执于高端内燃机技术?这套高阶动力与外资品牌相比,实力究竟如何?

为什么要研发一套3.0T+9AT动力?

在内燃机领域,其实一直存在着技术鄙视链,布加迪劳斯莱斯宾利的W12、V12这两台性能猛兽无疑站在金字塔的顶端,稍次的是法拉利的大V8,而在100万以内的产品之中,V6、L6一定是最强代表。

众所周知,发动机气缸数越多,不仅代表了更强劲的动力,也意味着更稳定的动力输出、更从容、安静的加速表现,即便是相同参数之下,六缸机的舒适性、品质和稳定性也都要优于四缸机。奈何源于中国汽车市场排量税的限制,加上越来越苛刻的排放法规,导致百万以内V6、L6越来越少,就连奔驰AMG这样的性能猛兽也实锤接下来C63会取消V6,由四缸2.0T混动取而代之。

也正是因为大排量六缸发动机的稀缺性,久而久之大众消费者形成了一个共识:排量越高、缸数越多,越高级。

变速箱也存在类似的鄙视链,AT优于DCT,DCT优于CVT,而在AT领域,10AT好于9AT,其次8AT。尽管内燃机、变速箱这种鄙视链并不严谨,不同工况、不同环境下,不同的组合各有优劣,但不可否认的是100万以内的家用车3.0T V6+9AT就是无可取代的最强组合,谁能推出这样一套高阶动力就是高端技术实力的代表。

所以,长城研发3.0T+9AT/9HAT的第一个原因就是要拔高品牌,进一步夯实“技术长城”的形象,第二也是产品层面的需要。

去年长城推出坦克300之后,迅速引爆了消费市场,爆单、停产,坦克300刷新了自主品牌在20万级以上硬派SUV市场的销量记录。出道即巅峰,坦克300的火爆既为坦克品牌的独立铺平了道路,也为接下来坦克600的上市带来了更大的期待。

问题是品牌影响力有了,实力够吗?哈弗H9那一套动力还不足以支撑起坦克600的定位,于是这套3.0T+9AT/9HAT的出现水到渠成。据官方透露,这套高阶动力将率先搭载在坦克600身上。

而在硬派SUV市场,其实无论兰德酷路泽的4.6L+6AT、途乐4.0L+7AT,还是路虎揽胜3.0T L6+8AT,无论是从账面还是技术层面来分析,坦克600这一套3.0T V6+9AT/9HAT都不逊色于对手,甚至犹有过之。

这套动力实力究竟有多强?

根据长城的技术解析来看。技术层面,这款发动机两排气缸采用V型60度夹角设计,主要为了控制发动机宽度,从而可使车型适配性更强。同时发动机采用铝制缸体,不仅重量更轻,还可提升散热性能。缸盖集成了排气歧管,热管理效能具备一定优势,暖机速度快,冷启动噪音相对更小。

与此同时,长城这台3.0T发动机的6缸布局还加上了2颗涡轮增压器,通过双VGT增压器、双电子节气门、集成水冷中冷设计等,减少涡轮迟滞,大幅提升瞬态响应速度,实现越野场景下动力性能的全面表现,在燃油经济性、动力响应速度、NVH等方面均有亮点;还有GDI+PFI双喷系统、高滚流比、高程径比等设计,带来了38.5%的热效率,燃油消耗率为250g/kWh的高效区域占比超过70%,对于一台大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这一数据十分优秀。

而在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加持下,长城3.0T发动机能够提供260kW最大功率,1000rpm即可爆发出340N·m的强劲扭矩,1500rpm时可以迸发出500N·m的最大扭矩并持续到4500rpm,能够保持充沛动力,以适应并满足复杂地形、不同工况下的动力需求。

此外,在得到48V BSG电机加持后,这台3.0T性能再进一步,能够释放550N·m的最大扭矩。对比当下市场上的其他3.0T车型来看,动力参数都有着不小的优势。

当然,对于大排量发动机来说,光有强劲的动力还不够,匹配的变速箱是否合适,能否让其释放最大功力也至关重要。这就好比足球赛场上,梅西实力再强,如果搭档是国足也是白搭。尤其是坦克600这类需要面对复杂越野地形的硬派SUV。

为此,长城带来了国内首款纵置9速液力自动变速器——9AT变速器。

一方面体积小。在纵置布局,齿轮、离合器片经优化排布后,长度基本与6AT相仿,轻量化设计和布局也为未来发动机电气化升级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另一方面,性能强。基于液力变矩器的纵置架构设计,可搭载分时、全时四驱系统,并支持硬派越野全地形模式,同时还能实现最高600N·m的变速器承载能力。

总结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近一年来长城在技术领域的发展,我想“多面开花”最合适不过。

新能源市场,长城推出了柠檬混动DHT,带来了动力性能和经济性的双重提升;为了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国策,长城发布了氢能源战略,深入布局氢燃料电池市场;与此同时,当大多数车企all in电动化、新能源的时候,长城依然没有放弃传统内燃机市场,推出了完全自主研发的3.0T+9AT高阶动力。

能做到这一步,既是技术长城“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结果,也和长城多年来“过度研发”的理念密不可分。数据、技术全都有了,实际体验究竟如何,让我们在坦克600身上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