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为何在东京奥运会打“退堂鼓”?真相来了!

2021年07月26日 11:01: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7月23日晚间,原本在2020年就举办的日本东京奥运会,因疫情的影响不得不延后到了2021年举行。在7月23日晚上的开幕式上,本届东京奥运会说是史上最凄凉的奥运开幕式也不为过,原本能容纳8万人的东京国立体育场,在场人数除了各国运动员外,只有约950名各国政要、国际奥委会、各个单项体育组合联合会、各国奥委会的高级别领导出现在主席台上,显得格外冷清。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通过商业化运作大获成功以及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通过奥运会展示现代化建设成就后,奥运会开幕式就已成为举办国展示本国文化软实力、重塑国际名片的重要文化盛会。在2008年举办的北京奥运会,更是将我国的国际形象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同时2008北京奥运会也被誉为21世纪最成功的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赞助商纷纷退出

在以往,不管是奥运会还是世界杯或其他体育赛事,在开幕式的或比赛过程中都伴随着商业化运作,当初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就有不少中国品牌赞助商,这也被调侃成了“除了中国足球队没在世界杯上外,其它的都参加了世界杯”。

而本届东京奥运会开幕式除了场馆内无观众外,连赞助商都是寥寥无几。事实上,在2020年以前,东京奥运会的赞助商还是非常多的,其中就有丰田。作为日本最具影响力同时也是全球最大车企的丰田汽车,竟然缺席了在本国举办的奥运会开幕式,除了丰田外,据不完全统计,拒绝出席开幕式的赞助商数量达到了总赞助商的2/3。

作为国际奥委会TOP赞助商,丰田在前几日率先宣布,将不会在日本国内投放奥运相关广告,相关广告活动已被撤销。此外,公司CEO丰田章男等高管将不会参加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同期,佳能、东京海运、Nicido火险、味之素、NTT、NEC、富士通等赞助商也纷纷宣布将放弃开幕式的邀请。

利益是丰田缺席奥运开幕式主因

丰田为首的日本企业之所以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主要还是一个“利”字当头。在2020年前,丰田斥巨资赞助东京奥运会目前就是为了打广告,而日本政府在今年上半年却宣布东京奥运会空场举办,这让以丰田为首的赞助商极为不满。

虽然场馆内是空场举办,但依旧在全球直播,仍有一定的广告效应,但起到的广告效果仍会大打折扣。除此之外,东京奥运会开幕的同时,日本国内反对的声音也是愈演愈烈,有近六成民众希望取消奥运会,在这背后也是因为全球疫情的原因,同时也是对日本政府不断加奥运预算的反抗。

对于企业来说,考虑到舆论的负面影响,在奥运会抛头露面没有任何好处。但是丰田只是缺席了奥运开幕式的广告,在其它方面仍会看到丰田的影子。丰田原计划在东京奥运会上,通过为所有人提供自由的移动出行、以实现氢能源社会为目标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通过运用丰田生产方式协助运送赛事相关人员等三大主题,向奥运会(含残奥会)提供大约3700辆电动化车辆。

其中电动化车型比例占90%,代表了丰田向新能源转型的决心。由于不再需要观众用车,丰田汽车将提供3340辆奥运相关车辆,数量较最初公布的3700辆有所减少。

丰田的新能源之路

相比自主品牌来说,丰田对于转型新能源还是比较迟缓的,相比纯电动,丰田更愿意发展氢能源汽车,这也导致目前仍没有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汽车,在售的C-HR EV也仅仅是油改电车型,销量惨淡,但也标志着丰田纯电动之路的开始。

按照丰田的计划,在2050年力争实现新车二氧化碳零排放、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零排放、工厂二氧化碳零排放、努力实现水资源充分利用、构建循环型社会以及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

2017年,丰田公布了到2030年推广普及电动化车型的重要时间节点,即在2030年销售的新车中,HEV和PHEV车型将超过450万辆,EV和FCEV将超过100万辆,电动化车型的总量将超过550万辆。之后丰田又将这一目标提前了5年,即在2025年便要完成。按照计划,到2025年前丰田要推出10款以上纯电动车型,而目前丰田在中国市场仅有三款EV车型,分别是丰田C-HR EV、奕泽E进擎和雷克萨斯UX 300e。

根据丰田2020年的销量数据显示,去年丰田的全球销量为933万辆,是全球销量最高的汽车集团。而在中国市场,2020年丰田共售出了179万辆新车,同比大增18.8%。但在新能源方面,包括氢能源汽车、插电混动汽车、纯电动汽车在内,销量近196万辆,其中有190万辆为插电混动汽车,纯电动和氢能源汽车占比奇低无比。想要在2025年前实现纯电动和氢能源销量超100万辆的目标,难度非常大。

写在最后:

丰田缺席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对东京奥组委来说必定是不小的损失,对丰田来说损失同样不小,更多的是丰田想“止损”。不过丰田依旧会为奥运提供专门的丰田车辆,以此来宣传自己的新能源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