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质量”标签被撕掉,除了降价,丰田还能做什么?

2021年07月26日 13:17: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车企在长期的发展中,当旗下产品在某一方面存在绝对的优势时,很大可能就会在消费者中形成很好的口碑,再经过时间的沉淀,该品牌就会被赋予一个“标签”。比如,提到本田,就会想到动力强劲;提到日产,就会想到舒适性高;提到沃尔沃,就会想到安全。

丰田经过长期的发展,在质量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同时也被贴上了“质量稳定可靠”的标签。这样的标签给丰田带来了很大的流量,销量自然是节节攀升,市场地位也得以提升。同时,也使得丰田在坚守价格方面有了十足的底气,甚至在消费者的“纵容”下,旗下汉兰达等产品加价销售已成常态。

虽然“质量”的标签,使得丰田得以快速发展,但当这一标签逐渐被撕碎,也将给丰田带来“致命”的打击。

随着质量问题的凸显,丰田产品的品质也因此遭到消费者的质疑,其口碑也因此大打折扣。据统计,因产品质量问题,今年以来丰田已发起了6起召回,涉及车辆数量超50万辆。发现质量问题,及时召回,丰田这样的态度值得肯定。但从另一方面也不难发现,近年来丰田在品控方面做得的确不到位,产品质量也因此在走下坡路。

而在7月23日丰田再次发布召回公告。由于车辆搭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制动控制电脑的程序不完善,存在追尾的安全隐患,从而将召回卡罗拉11.65万辆、召回雷凌10.9万辆。

要知道,在今年6月份丰田刚发布了一起大规模召回公告,涉及车辆超22万辆。召回的车辆不仅有卡罗拉、汉兰达这样的国产热门车型,而且还涉及雷克萨斯这样的进口车型。召回原因则为,由于制造偏差,高压燃油泵内部可能发生异常磨损,存在燃油渗出的隐患。

而早在今年1月份,丰田同样也发布了规模不小的召回公告,涉及车辆5.3万辆。召回车辆为凯美瑞、汉兰达。召回原因则为,由于低压燃油泵存在质量问题,或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启动或行驶中无故熄火。

从以上召回信息不难发现,凯美瑞、卡罗拉、雷凌、汉兰达这样的热门车型均存在不小的质量问题,甚至连进口车型也存在相应的质量问题,这无疑对丰田口碑将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也将制约这些产品销量的上涨,从而将影响丰田整体销量水平。

换装三缸发动机后的卡罗拉,本就备受争议,而今年以来连续两次大规模的召回,使得卡罗拉在轿车市场将失去“战斗力”,未来能否保持前三甲的排名,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而汉兰达也因质量问题被召回,不知未来是否还有加价的勇气?凯美瑞目前在中级车市场排名比较靠前,但大规模召回事件是否会对其销量产生不利影响?其又能否保持目前的排名?还有待观察。

丰田整体为了保持市场地位,不得不使出了大幅降价的“杀手锏”。目前卡罗拉、雷凌、亚洲龙、丰田RAV4这样的热门车型均有1万-1.5万元不等的优惠。威驰、奕泽这样的冷门车型目前也有超过1万元的优惠。而亚洲狮更是在上市后一个月就给出了1万元左右的优惠。

写在最后

不断出现的质量问题,使得丰田的口碑大打折扣;而大幅降价的同时,无疑拉低了丰田的品牌形象,削弱了品牌力。缺少了良好的口碑及强有力的品牌力,丰田还有什么优势可言?只能通过进一步的降价,缓解市场压力,但同时也将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