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84马力的4系吹上天,354马力的S4瞧不起?

2021年07月26日 13:55:52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虽然我很喜欢330i,但是各位Bimmer不好意思,今儿的主角是4系。”

听着三十多岁的人嚷嚷着豪华品牌格调的时候,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已经在琢磨着更为个性的选择。

上周我抽了半天去到各大豪华品牌4S店,没有明确的目标,去搜寻50万左右好玩的车辆,而这两台车就是今天故事的主角:全新BMW 430i & 奥迪 S4。

事实上各位懂车的小伙伴可能会问:这宝马4系的直接竞争对手应该是奥迪A5吧,而且人家4系是36.38万起售,你这奥迪S4指导价可是46.88万呢。

我选择这两台车主要有两点考量:

首先,大家知道宝马4系在M4出来之后有多么火爆,我去到店里目前被告知的情况就是,加价6万,没有现车。再加上售价36.38万元的是4系的425i,加价后落地价格已经超过45万元,而430i的官方售价已经来到45.98万元,加价后的落地价直奔60万元。所以从价格上看,4系的价格已经完全能覆盖到奥迪S4了。

其次,本篇并不是正儿八经的竞品对比,事实上我们绝大部分人买车的时候只有一个东西是硬性要求——预算,其他都是综合考量之后的决定。所以本篇主角不是A5的第二个理由,就是对我个人来说,愿意为了3.0T的6缸机放弃A5帅气的外观......

好了,接下来进入正题。

—— BMW 4系 ——

指导价:36.38-55.88万元,

上海地区加价6万

加价这个行为我一直是比较唾弃的,但是可以理解:当一台车的产品力远超人们的预期,那么这台车很容易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通过加价和优惠进行市场动态的价格调控是正常的。

不过在这里我要质疑的是,全新宝马4系这台车值得如此追捧吗?我相信许多人都会和我有一样的疑问。

为什么?咱们先从这一代4系极具争议性的外观设计说起。

先表明我的主观立场:我对这台车前脸的讨厌程度和对这台车屁股的喜爱程度是一样的。很难说明这种矛盾的审美会出现在一台车上,但是不可否认,这台车的车身姿态能满足一切你对轿跑的想象。特别是配合更具质感的曜夜套装过后。

如果你是一个Bimmer,那我想你一定对现在上下贯穿的双肾进气格删痛彻心扉,你觉得它是宝马设计的败笔,你觉得像猪鼻子,你觉得这是对这个品牌的侮辱——但其实,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Bimmer,下面这台车想必你会认识。

这台车名叫BMW 2002,它可不是2002年发布的,而是1968年宝马为美国市场推出。这台车搭载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02马力,再加上短车身、短轴距,以及当时强大的动力和灵活的底盘,让BMW 2002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随后BMW便将它面向全世界销售。

这台车的最终销量达到34万量,但是使其成就经典,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是宝马3系的前身。

同时,BMW 2002后续推出的一系列加强版车型在汽车技术史上也留下重重的痕迹——2002Ti拥有着当时量产车中最高的压缩比,百公里加速9.3秒,那可是1968年;

半年后推出的2002Tii是首辆使用燃油直喷技术发动机的车型,宽体车身、更强的底盘、更厉害的刹车系统,让这台车成为当时高性能双门运动轿车的代名词。

两年后,BMW 2002Turbo(好奇保险杠上的名称怎么是反过来的)来袭,它是欧洲汽车历史上第一台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量产车型,170马力的最大功率和240牛·米的峰值扭矩只需要7秒就能让这台车破百——五十年前就能跑进七秒了,这台车也给M3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为什么我在这里要花这么大的篇幅去阐述一台经典老车呢?因为BMW 2002车系在某种程度上是奠定3系/4系、M3/M4根基的一款车型,同时,经典车型:宝马3.0CSI也是竖状的进气格删。

事实上得益于BMW 2002的大火,1968-1978年宝马有许多车型都使用这种竖状的进气格删设计,而在五十年后的今天,宝马4系沿用了几十年前的经典元素。

而且事实上,也确实有不少车友觉得复古的元素也挺不错的。

1971款 BMW 3.0 CSI

领克09那篇文章中我曾讨论过,全新4系的设计在美感和辨识度之间选择了后者。

但是在上一代车型设计已经极具美感的时候,开发下一代家族设计的任务变成了突破,以及对于大众审美趋势的判断。对于奔驰宝马来说这种趋势的判断甚至要超前主流审美十年——以上一代S级为例,第十代奔驰S W222的开发工作在2009年就开始了,而同时期的D级轿车是什么造型?

2009款A8

市面上对手都是这样的,你如果没有超前的设计概念,去考虑十年之后大家对于奔驰品牌的审美,那你怎么能设计出经典的W222。

我们现在来看4系的设计觉得太激进,很丑,但是未来五年呢,十年呢,那个时候的年轻消费者们可不一定这么觉得。

说完了有争议性的前脸,再来说说全新宝马4系的车身设计。

虽然四门版的Gran Coupe官图已经发布,但是目前在售的依旧是2门4座版本,整车的侧面更像是一台跑车,相比现款三系车身更加低矮、重心更低。

全新4系Gran Coupe

本身由于上一代3系和4系的差别微乎其微,而这一代宝马希望重新肃清两款车的定位,于是3系削弱了运动性提升豪华科技感,而4系则更为纯粹——当然,也更贵。

所以在硬件层面上,4系的极限也更高。不过可惜的是,4系可比3系还要更长,比直接竞品奥迪A5也更长,所以可能大家期待的短小精悍的宝马一去不复返了。

说到重点的动力层面了,全新4系全系都是2.0T发动机,没错,就是3系上的325/330的动力总成,最大功率分别为184/258马力。动力上其实并不弱,特别是高功率车型,百公里加速已经达到5.8秒这个级别,相比于普通家用车7、8秒的水平,在动力上是一次大的跨越。

更硬的悬架、更精准的转向、更低的坐姿、发动机加强件、还有各位老司机梦寐以求的LSD加持,如果这台车符合你的审美,那选择它确实不错。

但如果是我,我会选择下面这台车。

—— AUDI S4 ——

官方指导价:46.38万元

50万内的扮猪吃老虎好手——奥迪S4。当然,S3也很强,稍微改动一下性能也有明显的提升,但是它的空间有些不太满足家用的需求——S4至少有着标轴A4的底子,兼顾家用勉强是没有问题的。

注意,这里我也说的是勉强,毕竟标轴A4的后排其实,也只是能坐下而已,谈不上舒适性。其实4系后排空间也比一般的两门车要充足,毕竟这两台车车长都达到了4700mm+,但是两门车最大的不方便之处就是儿童安全座椅的安装。

当然,这两台车如果作为家庭的唯一用车绝对不是个好选择,4系两门就算了,奥迪S4虽然是四门,但是后排空间小、排气的声音除了车主其他人估计都会觉得太吵,同时座椅也比较硬(我想我知道为什么一台性能轿车会有座椅按摩这个奇葩配置了)。

但是,50%满足自己的驾驶乐趣,50%也要兼顾日常的使用,奥迪S4比4系更为适合。

外观上S4其实并不算扮猪吃老虎,毕竟银色的“大钢牙”还是能分辨出和普通A4L的区别的,但整体的造型曲线和A4是没有什么差别的,作为性能轿车的S4在颜值上确实和自家的A5、宝马的4系有差距。

奥迪A5 Sportback

而内饰层面其实也是如此,虽然奥迪S4的内饰并不难看,也并未过时,人机工程学的处理同样不错,但是存在和前脸一样的问题——家族的产品设计上趋于同质化,大家看着都差不多。

不过既然是性能车,设计上对我来说可以妥协——那么性能足够出众吗?

答案是肯定的。

特别是和自家的A4L相比——十多万的差价,EA888换成了EA839,4缸变6缸,功率增加了102马力,双离合变速箱变成ZF 的8AT,第六代托森差速器全时四驱变成第七代冠状齿轮差速器全时四驱,6活塞刹车卡钳,更大的轮毂、S-Line的外观套件......对于我这个内心还在躁动期的老青年来说性价比没有更高的。

毕竟账面参数上,这台车有着354马力的最大功率以及500牛·米的峰值扭矩,原厂百公里加速时间4.7秒,得益于满血的quttaro四驱系统,众多媒体或者车迷的实测成绩在4.5秒左右,任何硬件不改动的情况下刷个一阶,便能提升50马力和100牛·米的扭矩,百公里加速跑到3.8秒的成绩。

这台车是普通人能以最低的价格体验到3秒俱乐部的燃油车了。

当然,这里我要防杠了——或许有人会说,你奥迪S4只会崩来崩去崩直线。但是不用想都知道,一套满血的quttaro系统配合354马力的发动机在赛道过弯有多稳,更何况这些说奥迪只会崩直线的人,相当一部分要把184马力的4系的操控吹上天,所以呢笑笑就好。

在我看来,宝马4系应该是一台理想中3系的样子,但并不该被捧得如此之高,特别是目前其终端价格有些无法让人接受。我们以最低配的425i M运动套装为例,官方指导价36.38万元,目前上海经销商处基本加价在6-8万之间,也就是裸车价直奔43万去了,再加上购置税保险、落地接近47万,顶配车型呢?直奔65万。

这么一看,裸车46.38万的奥迪S4不香么?

对了,最后问问大家,如果你有50万,你会买“一看劳资就是新款”的宝马4系,还是“服不服?不服崩你”的奥迪S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