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内卷”来了!28.2万的Mach-E能否抢27.6万Model Y的市场?

2021年07月26日 15:10:03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就在几天前,特斯拉亮出了今年的最强“底牌”——补贴后售价27.6万元的Model Y标准续航版车型,相比长续航全轮驱动版便宜了7万多,火爆的订单量更是让新能源市场再度沸腾。

对于诸多同样想分这块“蛋糕”的车企而言,无疑是一则巨大的“噩耗”。很快,特斯拉的美国老乡就率先“发难”了。福特在Mustang Mach-E的产品阵列中,专门推出一个长续航后驱SE版车型,补贴后售价28.2万元。福特选在这个节骨眼推出新品,价格还那么“有零有整“,目的不言自明,就差直接报Model Y标准续航版身份证了。

那么,相差6,000元,Mustang Mach-E长续航后驱SE版相比Model Y标准续航版多了什么?Mustang Mach-E又能否凭借新车型的推出革了特斯拉Model Y的命呢?

■ Mach-E革命的条件:性价比+产品力缺一不可 但ta都有么?

在销量为王的时代,特斯拉Model Y仅6月就交出了11,623辆的出色成绩单,毫无疑问,Model Y是目前中型SUV最炙手可热的车型。

如果Mustang Mach-E想要革Model Y命的话,首要条件就是:新增车型要有爆棚的性价比和出色的产品力。

此次新推出的长续航后驱SE版车型介于标准续航后驱版(售价26.5万)和长续航后驱版(售价30.99万)之间。在配置上与标准续航后驱版看齐,在动力和续航上与长续航后驱版看齐。

相比长续航后驱版,长续航后驱SE版的价格虽然便宜了2.79万元,但配置上却减少了:

1.19寸高光轮圈,轮胎规格也发生了变化

2.B&O品牌10扬声器音响

3.外后视镜记忆和自动下翻

4.矩阵式LED大灯

5.前排隔音玻璃

6.感应式雨刮

7.自动防眩目后视镜

8.感应后备厢

9.方向盘加热

10.主驾驶座椅记忆

而相比标准后驱版本,长续航后驱SE版贵了1.7万元,仅仅是电机功率增加23kW,续航里程提升106公里(CLTC测试标准)。

如果仅仅是城市用车不跑远途的话,26.5万元的标准续航版反而才是最有性价比的选择。如果对于续航有要求的话,配置更高、贵了2.79万元的长续航后驱版,也要比长续航后驱SE版更有性价比。所以,这辆”饱含深意“的长续航后驱SE版在自家兄弟面前都显得有些尴尬。

反观27.6万元的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相比长续航四驱差别并不太大,没有四驱系统、零百加速慢了0.6秒、改用磷酸铁锂电池、续航短了69km,这些差别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甚至可以忽略,但换来的却是价格便宜了71,900元。

Model Y标准续航版在整个特斯拉产品中,做到了实用性和性价比之间的最好平衡,这也是TA能卖爆的主要原因。

既然Mach-E新增的长续航后驱SE版车型做不到性价比爆棚,那它能否在车型产品力上与Model Y标准续航后驱版掰掰手腕呢?

从两车的基本参数来看,Mustang Mach-E长续航后驱SE版在轴距、电池容量上更有优势,而Model Y标准续航版则在车身尺寸、加速性能上表现更好,两车的表现可谓是平分秋色。

■ Mustang Mach-E能否撬动特斯拉Model Y的市场?

Mustang Mach-E与特斯拉Model Y的比拼其实就是传统车企VS造车新势力。

Mustang Mach-E的优势在于超过50年的Mustang信仰加成,以及依托于百年福特的丰富造车经验。

Mustang自1964年诞生以来,就定义了Pony Car这一细分市场,56年来六代车型,不仅取得累计超过1000万台的销量,更是成为美系汽车文化的图腾之一。

可在如今的中国新能源市场里,消费者越来越忽视品牌因素,更加看重的是价格和配置。这也就是为何有着高昂品牌溢价能力的BBA新能源车型无人问津,而”小字辈“的理想ONE能霸榜的原因所在。所以在我看来,Mach-E如果想突围,靠卖弄情怀这招是很难成功的。

不过,特斯拉的做工和品控是车主抱怨的重点,而百年福特在造车经验方面算得上占优。但截止到今天,Mach-E还没有开始交付,做工、品控表现如何都还是未知数。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智能化、补能等优势方面大幅领先传统车企,更是在成本管控、产能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劣势项上极力补强。

在补能方面,特斯拉在国内市场已开放了超过870座超级充电站,配备的超级充电桩超过6700个,另外还搭配了超过700座目的地充电站,配备1700个目的地充电桩,更是创造了贯通了318川藏超充线路的壮举。

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投产,产能已大幅提升至每年40万辆,而特斯拉异常恐怖的制造成本管控能力,继续给予Model Y足够的降价空间与可能性,而这些恰恰是“初来乍到”的Mustang Mach-E目前所不具备的。

就产品的定位和定价来看,Mach-E与Model Y是直接竞品,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讲,Mach-E目前还达不到Model Y标杆级的地位,除了极少数Mustang品牌的忠实拥趸外,Mach-E更像是给不喜欢特斯拉风格的消费者多了一种选择。

■ 邦点评:

在新能源时代,Mach-E是福特战略转型的力作,甚至不惜赌上Mustang这个金字招牌,让其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但综合来看,目前的Mach-E还很难达到特斯拉Model Y的高度,与其抢夺Model Y的市场,还不如将目标瞄准极氪001、岚图FREE等尚未正式交付的豪华车型,或许这样,Mach-E成功的概率会变得更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