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路虎极光L:不只是加长160mm那么简单!

2021年07月26日 15:59:06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50年前,越野与豪华双管齐下路虎揽胜开创了豪华SUV的先河。

在那之前,越野车的身份只有一个,就是专干脏活累活的“工具车”。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路虎揽胜便成为了“工具车”的破局者,并且几十年来都是豪华SUV界的领军人物,称它为城市SUV细分领域的鼻祖也不为过,江湖地位就像轿车中的奔驰S级一样,首屈一指。

正如电视剧《蜗居》中,宋思明对路虎揽胜的理解一样:开车的男人,有血性的,都希望拥有一辆路虎在城市里憋久了,都希望自己能像一匹野马一样,一头鬃毛,迎风飘洒在草原上长大。路虎就是男人的腿,空中吹拂的风。

当然,宋思明的说法或多或少都有夸大的成分,路虎不是所有开车男人的选择,也不会是男人的腿。但值得我们肯定的是,路虎数十年来都是英国皇室御用的汽车品牌,旗下产品无一不是越野与豪华齐驱,既能在城市道路穿梭也能在大草原上驰骋,就连品牌入门车型揽胜极光亦是如此。

其实新一代揽胜极光已经在两年前上市,已经不属于新车的范畴,这一次cue它主要是因为推出了加长版,将针对B柱以后部分进行加长,进而提升车内空间感。值得一提的是,在“in China,for China”的理念下,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 L是路虎专供于中国市场的细分车型,海外市场只有“眼红”的份。

“小号揽胜”

更豪华、更揽胜是极光 L的提升核心。

在外观设计上,虽然极光 L的轮廓简约且复古,并不像时下所流行的城市型SUV一样追求流线型。但是,极光 L细节设计绝对是前卫的,比方说隐藏式车外门把手、隐藏式后雨刮器、标志性的悬浮式车顶、蚌壳式引擎盖和向后上扬且笔直的腰线等设计,都是设计师的用心之处。

值得强调的是,加大后的揽胜家族式前格栅,StarLite外观饰件,经过灰色处理尾灯,以及贝尔维亚绿外观车漆都是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配置。据了解,贝尔维亚绿是下一代揽胜要使用车漆,如今被极光 L抢先使用。

至于内饰设计和用料部分,我在此就不进行过多的说明了,毕竟B柱往前的部分与标准版车型并无太大的差别,相信大家通过图片也能感受到极光 L干净整洁,但又不失豪华感的氛围。而凭借着这一套饱含绅士之风的内外饰设计,我称极光 L为小号揽胜应该没有人反对吧?

2座变4座?

每每谈到加长,不少消费者总是会担心加长车的身材会走形。尤其是对于原版车长不到4.4米的揽胜极光来说,猛一下地加长了160mm,无疑是一组令人感到震惊,且会为之担心的数据。

相比之下,原版车长接近4.7米的奔驰GLC,加长幅度也只是100mm而已。

幸好的是,在视觉效果上,极光 L并没有破坏原版动感的设计,如果不是C柱上有专属的“L”字标识,我相信能够在短时间内看出“异样”的人屈指可数。而这,或许是得益于极光 L使用了一套较为“聪明”的加长手法。

具体来看,极光 L所加长的160mm均匀地分布在3个地方,其中125mm给了腿部空间,10mm给了头部空间,25mm则是给了后备厢,而不是一味地腿部空间做文章,这也许就是令到身材不走形的关键所在。

当然了,极光 L的身材没有违和感,又或者是因为标准版极光的车身是极其紧凑的,在设计上标准版更像是一辆双门车型,我们甚至可以忽视后门的存在。

焦点重回到实用性层面。我的身高大约是175cm,当前排座椅调至我合适的驾驶坐姿之后,后排腿部空间还有两拳半的余量,完全可以翘起二郎腿。与标轴版车型相比,极光 L可谓是跳跃式提升。

与此同时,极光 L针对后排座椅配备了无级电动调节座椅靠背、三区独立空调、0.82平米的全景天窗,夹角可调的头枕以及座椅加热等配置。不难看出,极光 L此次加长是花了不少心思的。基于此,我也认可路虎方所言“极光 L车主能与更多家人、朋友尽享旅途乐趣”。

不过我在这里需要挑刺的地方有两点,一是极光 L与标准轴版车型一样,车顶左右两侧均没有配备固定把手,在极端工况下乘客只能握住车门上的门把手进行固定身体。对此,路虎方的解释是在越野工况下,倘若乘客紧握住车顶把手,车辆上下跳动或左右横摆时,其实很容易造成乘客手关节脱臼。

二是后排中央座椅的填充物偏硬,致使座椅的乘坐舒适度偏差,中央座椅只能用于应急情况,无法长时间乘坐,所以我更愿意将极光 L当作是一辆4座车,而标准版则是“四门2座”。

最运动的路虎

运动,或许不是极光 L的重点,但我不得不说它的驾驶风格其实是略偏运动的。

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在车型定位上,极光 L无疑是路虎家族最年轻的车型,城市道路才应当是它的主战场,它一定不能像传统SUV那样“油腻”,这应该所有人对极光车系的基本要求。

据了解,极光 L的转向机构和悬架系统都是路虎针对中国市场特调的。

而事实上令人讨喜的是,极光 L的转向手感果真是一点也不油腻,前段没有突兀的虚位,阻尼感也比较适中,快速过弯时给到了驾驶者不错的信心,我相信大部分驾驶者都不会在转向部分挑它的刺。

与此同时,得益于偏硬的悬挂设定,极光 L快速过弯时的车身姿态也抑制得很不错。

动力输出特性层面,也许是由于极光 L基于专业的SUV平台打造而来,整备质量接近2吨的原因,哪怕是脚踩着249匹的最大马力,全油门加速时的体感上很柔和。不过,极光 L油门前中段的响应倒是略显激进,如果你想车辆达到十分平顺地加速,那你必须比较精准地控制油门。

此外,极光 L所搭载的9AT变速箱,降挡时偶尔会出现轻微的顿挫。而且48伏轻混系统的工作逻辑可以再优化优化,我在试驾当天遇到了两三次这种情况:当车辆没有完全停下来时,发动机早早地就关闭了,当我再次踩下加速踏板时,发动机的再次启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驶平顺性。

再者是当车辆经过坑洼路面时,悬挂系统就“露馅”了,一方面是悬挂系统对坑洼的处理很生硬,而且快速过减速带时,从悬挂传递进车厢内部的动静非常大。另一方面后半部分的底盘质感略显单薄,与前排形成较为明显的差别,有失豪华车的身份。

写在最后

众所周知,中国社会的家庭观念非常重,能在中国市场实现畅销的车型,无一例外是“家用车”。这个道理好比如从运动向买菜转变的宝马,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46万辆,一跃成为中国市场最畅销的豪华品牌。

如今揽胜极光推出加长版,无疑是契合了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重视家庭的需求,而且极光这一次加长下了不少心思。

但在我个人看来,极光 L是一辆路虎汽车在国内市场需要走量的车型,38.98万元的价格门槛其实并不低,而中配车型逼近50万元的落地价甚至可以说是偏高。相比之下,同样的价格,消费者已经可以考虑体型更大的奔驰GLC L和Q5L车型,极光 L的总体竞争力不算十分高。

当然了,也许贵不是极光 L的问题,而是我的问题。倘若极光 L这次能够顺利打开中国市场,路虎汽车今后在中国也许能平步青云。

(图片均来自作者实拍)

撰文:卢伟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