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紧凑SUV不再日系独大,第五代途胜L对比皓影,韩系黑马来了

2021年07月26日 16:16: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在存量竞争的环境下,一款新车需要具备怎样的产品力,才能在市场中脱颖而出?出众的颜值,更大的空间,领先的技术,还是过硬的性能和配置?当下挑剔的年轻消费者很有可能回你一句,我全都要。

特别是在竞争最激烈的合资紧凑SUV市场,体量最大,也是同质化最严重的一个细分领域,如何在均衡之上,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方能突出重围。

北京现代今年推出的第五代途胜L,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对于这款新车,有业内人士将它称为北京现代转型后,冲击SUV市场销量的希望。就产品来看,相较于老款途胜,新一代途胜L有着全新的变化,从设计到科技到动力再到平台。

而它能否成为合资紧凑SUV市场的新晋黑马呢?当然是要看看它和市场热销车型对比有什么优势,在这个级别里日系常年为主流选择,近年来颇有热度的热门车当属本田皓影

日系普适设计VS韩系个性颜值

颜值当道的年代,一款车仅仅是“好看”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所有需求,人们更讲究的是有个性、有风格的设计,这就要求车企跳出原有的设计思路,往更精致、更感性的方向去进行设计升级。

先看作为CR-V兄弟车型的皓影,进入中国市场虽然时间不久,但在市场接受度上面天生具有一定优势。而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趋势,广汽本田在皓影身上做出了年轻化的改变,整车以简洁利落的线条营造出动感的姿态,再配合前卫的羽翼式的LED前大灯组,可以看出,它相比自家兄弟CR-V变得更时尚、运动,也让它的受众更加广泛。

而同样面向年轻化,第五代途胜L会更加彻底。在新一代i-GMP平台和全新“感性运动”设计理念打造下,第五代途胜L从里到外重塑独特的感性运动风格。X形的前脸、遍布车身的凌厉线条、以及贯穿式的尾灯等,这些组合起来让第五代途胜L很具动感和张力。

这样大胆的设计在同级SUV当中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为市场带来了新鲜的语言和理念。

另外,皓影的内饰走的规整务实路线,材质用料比较厚道,符合主流中型车的水准,营造出不错的品质感。而第五代途胜L的内饰则更更善于营造时尚的气息。贯穿式中控屏、触摸式空调控制面板、SBW按钮式电子挡杆等等,在强调实用性的同时,也不乏一定的科技感。

不过话也说回来,审美本身也是主观性很强的一件事,人各有异。如果仅从“不出错”的角度来评价,皓影的设计并不差,受众群体的年龄段也比较广泛。但就我个人而言,作为一名90后,我会更倾向于选择第五代途胜L,毕竟是年轻人嘛,可以任性一次。

空间优势反超日系

国内用户对SUV车型的空间舒适性尤为看重。从口碑上看,日系车一直有着相当好的空间优势,而无论皓影还是其兄弟车型CR-V一直以大空间和宽适座椅著称,在空间方面稳定的竞争力,也是这两个日系SUV立足市场多年的依仗之一。

相比之下,第五代途胜L得益于现代全新第三代i-GMP平台的加持,这个平台具有短前悬、长轴距、长后悬的设计特点,使其轴距和车身长度超过了目前的主流对手车型。车长比皓影多出36mm,轴距要长94mm,空间表现出色。

第五代途胜L

皓影

车长和轴距的优势反馈到实际体验中,第五代途胜L主要提升了后排腿部空间,再加上可调节角度的后排靠背设计,将后排靠背放至最大角度时能解锁舒适的长途坐姿。另外,第五代途胜L和皓影的常规后备厢容量相当,但前者在放倒后排座椅之后进深可达到1895mm,容量扩容至1904L,极限装载量和综合实用性优于皓影。

从这个角度出发,无论对于有娃家庭,还是隔三差五相约好友出行的用户而言,第五代途胜L是更合适的选择。

配置依然是第五代途胜L的强项

在配置水平上,性价比依然是韩系车的强项。第五代途胜L凭借错位优势,在不同价格段都有着更高的性价比优势,相比起皓影,同价位选择第五代途胜L总会得到更多。

例如从16万左右的合资紧凑级SUV入门预算,第五代途胜L已经可以买到包括胎压显示、倒车影像、10.4英寸中控屏、自动空调、空气净化/PM2.5过滤装置等一系列齐全的装备提升用车体验。而同一价位购买的皓影,是这些都欠奉的入门手动挡版本。

更大的差距来自中、高配车型,从18.18万元尊贵版开始,第五代途胜L就配有19寸铝合金轮毂、驾驶辅助系统、无线充电、10.25英寸液晶仪表、座椅加热等等,而这些配置本田皓影不是没有,就是要在更高价格的车型上才配备,例如它的驾驶辅助系统要近20万的车型才有,无线充电和座椅电动调节更是要20.68万的两驱尊贵版才配备,门槛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常规的配备外,第五代途胜L搭载的智能网联系统3.0及Blue Link服务,支持CarLife、车载实时导航、车家互控、超级ID功能、远程车辆控制、智能语音交互等,还可以下载QQ音乐、听伴等第三方APP。还支持车家互控、远程车辆控制以及下载第三方APP等,可玩性很高。而皓影配备的8英寸中控屏仅支持蓝牙和CarPlay,稍显落伍了。

另外,第五代途胜L搭载的Hyundai 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系统也达到了合资阵营中相当高的水平,其拥有多达23项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配置。相比皓影不仅多出交叉路口防碰撞辅助、NSCC基于导航智能巡航控制、HDA高速公路驾驶辅助、LVDA前车出发提醒等多项目前同级唯一装备,做到了L2+级别的辅助驾驶级别,还多出膝部气囊和后排侧气囊,确实很有诚意。而皓影的安全配置都比较常规,唯一的亮点就是配备被动行人保护系统。

第五代途胜L在智能化方面相比皓影的功能优势,同样是得益于第三代i-GMP平台的赋能,采用的摄像头、GPS接收设备、雷达等硬件,结合车载电脑与移动通讯技术,达成了先进的智能驾驶辅助技术,极大地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不得不说,第五代途胜L不再是一味的堆砌配置去打动消费者,而是以领先同级的智能科技傍身,在延续韩系配置优势的基础上,相比同级的日系对手有了突出自己身段的理由。

1.5T动力正面撞车,性能、油耗大比拼

强劲的动力和精准的驾控,是一款SUV的魅力倍增器。

先从数据层面来看两个车型的情况,会发现即便是和有着“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家的皓影相比,第五代途胜L的表现也丝毫不逊色。并且,无论是动力输出还是燃油经济性相对同级日系对手皓影还会小占优势。

至于第五代途胜L性能表现能追平甚至超越皓影的原因,则在于其搭载的这台1.5T发动机身上加持的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也是Hyundai SmartStream新一代高效动力总成这项尖端技术的核心。

此项技术的运用使得整体动力性能、燃油效率和污染物排放指标都有大幅改善。优化升级的流动控制技术通过调节空气流动,改善发动机舱的冷却性能,减少车身底部的空气阻力,从而实现了动力性能及燃油效率双重高能表现。

再有就是驾驶体验方面,皓影车系偏向于家用,由悬架系统所带来的驾乘体验更多的是舒适。这方面你可以在转向或者经过减速带时体验出来,皓影的底盘能为驾乘者减少路面带来的颠簸感和摇晃感。

皓影的这种调校更适用于多人出行场景,但负面作用就是让整车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运动性。而全新一代i-GMP平台下的第五代途胜L对悬架系统进行了优化,相比老款车型在轴距加长的前提下减重了78公斤,而且车身刚性也大幅提升。

同时,第五代途胜L还针对发动机舱、座椅位置、车厢地板、后备箱等采用下置式设计,车身重心大幅降低,更利于底盘根据驾驶员的意图进行相应的反应。即便在高速过弯时,驾驶者也会非常信任第五代途胜L的可靠性。简单说就是,第五代途胜L的设计师并不想用牺牲车辆运动性的方式去追求舒适,而是在二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综合来看,皓影虽然在配置上有些落伍,但年轻时尚的设计,宽敞够用的空间,以及经典的动力总成和较高的保值率,综合实力不容小觑。

而全面革新的第五代途胜L,在智能化、动力性能、车身优化等技术层面带来了更强的竞争力,它既抹平了与日系对手在均衡、实用上的差距,又将自己向来拥有的优势——性价比、设计,性能、操控等方面发扬光大。

这么看来,这位新晋黑马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