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媒体验奔驰L3级别自动驾驶,恕我直言就这?

2021年07月26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上周奔驰召开了一场发布会,对外正式宣布品牌将在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其中比较重要的内容就是关于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和相关的电动车生态链了。

当然现在我们不光在讨论电气化,与之并存的智能化同样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上周奔驰除了对外宣布电气化的计划以外,其实也对外媒开放了一次关于L3级别自动驾驶的体验活动。

通过视频我们可以了解到,此次体验的车型是基于EVA平台打造的奔驰EQS。不过与我们在上海车展上看到的展车不同,奔驰在这台EQS上安装了更多硬件配置以实现L3级的自动驾驶。

通过外媒的介绍,我们可以得知的信息是,这台用于测试的EQS装配了一颗激光雷达(车辆前部看似有两颗,分别位于奔驰Logo两侧,但外媒介绍说仅有一颗在使用),位于前、后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用于监测车辆前、后情况)以及位于车辆后部的GPS(用于高精地图使用的GPS系统)。

所以从硬件上来说,这部可以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EQS配置还是挺不错的,只不过把激光雷达安装在前保险杠上的做法确实很奔驰,后期修车的成本怕是又要增加了。当然这只是一台测试车型,未来量产后是否会换个位置安装也说不定嘛。

在正式体验环节中我们不难发现,体验路段应该在一块专用的测试场地内进行。但是为了展现这套自动驾驶的特点,奔驰也安排了很多演员充当社会车辆。

所以在整个体验中,我们可以看到的场景有遇到位于其他车道或占用部分前行车道的故障车辆、大型货车加塞、完全占据前行车道的故障车辆以及警车超车(应该是打算模拟警车截停的情况)这五种场景。

其中车辆提示需要接管的场景是前方出现占据车道的故障车辆和警车超车的情况,不过我们并没有看到更加常见的自动变道超越慢车或者按照导航更换匝道的情况出现。

所以在这个视频中,奔驰更多展示的其实就是在高速或高架路段双手离开方向盘后车辆的自动驾驶能力。

其他能了解到的信息有,视频中演示的L3级自动驾驶规定的最高车速是60km/h。并且因为系统中加入了人脸监测,所以驾驶者必须坐在主驾位,且不能进行例如看报或睡觉等与驾驶完全无关的行为。另外,这套系统似乎只能在半封闭的高速或高架路段以及晴天工作……

当然按照L3级自动驾驶的定义来说,奔驰的这套自动驾驶系统确实可以在特定场景下进行自动驾驶,而在遇到紧急情况时需要驾驶者介入。只不过这特定场景的要求实在太过于复杂了,视频中的外媒都表示你使用它的场景也许是在你需要回复重要信息或者遇到堵车时。

如果我们将其与前段时间华为、小马智行、智己以及威马等相关企业所展示的自动驾驶实测相比,个人觉得奔驰的这套自动驾驶根本没有竞争力啊。甚至都没有现阶段我们已经可以使用的特斯拉FSD、蔚来NOP以及小鹏NGP来的实用。

个人感觉这套L3级自动驾驶应该和奥迪A8L在几年前就可以实现的L3级自动驾驶差不多。甚至国外网友们也吐槽说这套L3级自动驾驶系统看着真的很没用,既不能在城市道路中使用,对车速、天气还有要求,更也不能处理一些常见的紧急情况,都没其他品牌的L2级辅助驾驶显得智能。

当然吐槽归吐槽,目前奔驰的这套L3级自动驾驶应该还在测试中。根据奔驰的计划,这套L3级自动驾驶最快将在今年年内搭载在新一代S级和EQS车型上,所以在能力上会不会有突破还是蛮令人期待的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