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集体驰援河南抗灾,东风标致却“翻车”了

2021年07月26日 22:5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近日,突如其来的大暴雨,让整个河南省多地持续遭遇罕见强降雨及洪灾,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可能很多像钟叔一样长期待在南方的朋友,都觉得这场暴雨会很快过去。但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河南省这次遭遇了一场史无前例的重大灾害。

受强降雨影响,市区道路严重积水;部分地方引发的山洪,更是凶猛到连汽车都可以冲走;很多民众为了自救,爬到了房顶和树上;雨水灌进地铁,水位直接能达成年人胸部以上的位置。看到网络上与河南洪灾相关的短视频以及照片,实在很令人揪心。

好在天灾无情人有情,自从郑州的特大暴雨灾害被传开后,从政府、部队、企业乃至民间自发性组织,都快速投入到抢险救援的队伍当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企业、明星、公众人物更通过捐款和捐献物资的方式给灾区人民送去温暖,彰显了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大家还记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造成全国上下出现口罩慌的时候,是谁站了出来?没错,是有着国民经济支柱之称的汽车产业,车企们加班加点从0到1硬是把口罩机给造了出来,有效缓解口罩紧缺的问题。

面对此次河南洪灾,不少车企行动迅速,纷纷展开了对灾区的捐款、捐物,甚至组建车友救援队奔赴河南直接参与到救援的行动当中。这也进一步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对品牌形象的建设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造车新势力算是响应较快的一批车企,蔚来、小鹏、理想、哪吒纷纷对外发布公告,捐款分别为1500万元、1500万元、100万元以及100万元。其中,蔚来没有明确指出具体捐款渠道,其余几家新势力捐款对象均为河南慈善总会。

另外,还有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城等传统车企也迅速响应,分别向河南捐助2000万元、3500万元、3000万元和2000万元。其中,多家车企的捐款内容是包括物资和提供救援服务,在灾难面前,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国人众志成城的团结。

但有一家车企,却因为第一时间开启了紧急救援服务,却被质疑虚假救援而频上热搜。

是沟通不足,也是营销不足

具体的事情是这样的,7月21日中午,东风标致官方微博发布了“针对灾区,东风标致紧急开启救援服务”相关内容,并发布了24小时应急救援电话。不过随后就有网友反映,表示这个救援电话并不给力,得到了“不提供救援,不提供物资供应”的客服答复。

事后,当天晚上东风标致就发布微博回应,因救援工作存在不足,他们进行了深刻的检讨和反省,并致以最诚挚的歉意。截止微博发文为止,东风标致已经受理了166名群众、客户的咨询和紧急救援,实施车辆救援数量达到了106辆。

显然,东风标致这次栽在了内部沟通不足、执行终端响应不及时的问题上。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内部管理混乱,紧急响应能力存在不足。同时,也是营销能力不足的一大体现。

针对此次汽车圈对河南洪灾的救援事件,能第一时间作出回应捐款捐物的,无疑能获得最高的关注度。有的车企只是简单发文表达对河南洪灾的绵薄之力,有的车企顺势制造了一波营销,既表达了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也收割了一波流量和关注度。

在这当中,也能看出各大车企营销能力之间的差距。车企简单粗暴地捐款捐物,财物的具体流向,普通群众没办法第一时间去验证。但是把救援电话发布到网上,群众就可以很轻松地对企业救援进行监督和检验。

尤其是东风标致这种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非常容易踩雷并被吐槽。尽管它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终归还是留下了一个不良印象。

响应、决策能力,有待加强

通过这件事情,不禁令人联想起东风标致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是不尽人意。据数据显示,2020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50267辆,同比下滑55.74%,销量再度腰斩。具体到东风标致,甚至没有把这具体的年度销量数据公之于众。

前神龙副总经理李军曾表示:“神龙如果生存,必须要在品牌营销、战略层面找问题”。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东风标致销量不断下滑也是众多原因堆积而成的必然结果。

首先,车型更新换代太慢,是东风标致的明显硬伤。无论是小改款车型抑或是大换代车型,总是比德、日系车企慢一步,导致产品竞争力不足、难以跟上新时代消费需求。其次,就是没有很好地展开针对本土化的布局,如特供车、营销、公关方面等,难以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回想起早几年同样遭遇销量大幅下滑的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则表现出转型的强大决心。首次任命华人高管担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也升级为独立业务单元,直接向总部汇报。应对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能及时采取战略措施应对挑战,“更福特,更中国”成为实实在在的一个行动。

2020年,长安福特全年销量累计213680辆,同比增长15.7%,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从产品战略、公关策略到营销手段等,对于东风标致来说都有着积极的参考意义。

钟述

“叫好不叫座”是业内普遍对法系车的评价,东风标致乃至法系车所存在的问题也是非常明显的。但正如网络上流行热词“道理我都懂”,到了执行层面如何去做实实在在的改变,是东风标致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一次大刀阔斧的改变,或是法系车重返赛道的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