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得火热的燃油车,已成豪华品牌最沉重的包袱?未来或拖垮电动车

2021年07月27日 08:35:29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F)在纳斯达克上市,让人们再次看到了电动车作为未来技术的“造富”能力。当然通过之前蔚来、比亚迪、恒大汽车在股价上的高位表现,以及各国通过碳积分对燃油车进行“打压”,种种迹象都在说明一个问题,燃油车虽然短时间内不会绝迹,但是电动车已经成为未来汽车的绝对趋势,而且是不可逆的。但是在电动化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一个情况,那就是新的汽车厂商,比如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比亚迪等车企在电动车产品的技术、销量、市场反馈方面都是比较强势的,而在燃油车时代予取予求的豪华品牌却表现平平,在电动车领域被一帮“小雏”摁着打!

比如6月份,特斯拉两款车型Model 3、Model Y的总销量为33155辆;蔚来汽车的单月销量为8083辆;理想汽车单月销量为7713辆,而这三大品牌的车型,在价格上已经步入了豪华车型或者中高端车型的序列。但是反观在国内市场销量非常优秀的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它们的电动车产品在销量表现上却异常惨淡。

6月份,奔驰EQC的销量为315辆;宝马iX3的销量为2063辆;奥迪e-tron的销量为205辆,除了宝马iX3的销量还能稍微看得过去,奔驰EQC奥迪e-tron的销量简直惨不忍睹。不过就算iX3的销量看上去还可以,面对特斯拉Model Y这样的竞争对手,销量也只是零头水平。

之前我们也说过,特斯拉这样的品牌能够销量越来越好,主要原因就是舍得降价,遥想当初Model 3还在进口的时候,也就是起步价接近50万的时候,大家也拿它当“怪物”,甚至调侃特斯拉:一共几个菜,喝这么多?所以当时的Model 3销量也是相当凄惨的,和现在三大豪华品牌的电动车差不多。但是特斯拉两大车型相继国产之后,随着成本的持续降低,价格也是越降越低,尤其是Model Y,之前推出了续航525公里、百公里加速5.6秒、售价27.6万元的标准续航车型,可以说这对于绝大多数竞争对手来说,都是致命一击,我们相信这款车大量交付之后,三大豪华品牌电动车将彻底被“封印”!

但是我们看到,豪华品牌的电动车总体给人的感觉就是价格严重虚高!比如奔驰EQC,入门车型的价格高达49.98万元,续航仅有415公里,百公里加速6.9秒,从核心产品力来看,远远不如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车型,但是价格却高出了22.28万元,相当于接近一辆标准续航版Model 3的价格,所以对比之下,奔驰EQC单月销量能达到315辆,已经是奔驰品牌效应最大化了。

很多网友也表达了疑问,为什么豪华品牌电动车就不能降价呢?首先对于豪华品牌来说,百年品牌的包袱是非常重的,也就是说,对于这些豪华品牌来说,本质上是不允许自己的产品在价格上低于同级别其他品牌的产品,因为这样会让豪华品牌的格调丧失,豪华品牌在价格上将不再豪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当然在我们看来,豪华品牌电动车宁可让销量看上去异常难看,也要维持高高在上的价格,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来自于现在燃油车产品的潜质,也就是说,如果在技术上不占优势的豪华品牌电动车在价格上做出让步,那么相当于给销量优秀的燃油同级车“泄气”,这是豪华品牌难以接受的。比如奔驰EQC作为中型纯电SUV,如果想要和Model Y正面竞争,那么上述提到的入门车型其实最多能值不到30万,这还是考虑到奔驰的品牌还有很不错的溢价能力。

但问题是,如果奔驰EQC起步价不到30万,那么起步价39.78万的奔驰GLC怎么卖?是不是也要降价,GLC的销量这么优秀,为什么要降价来迎合EQC的“无能”?所以在我们看来,现在销量火热的燃油车,已经成为豪华品牌特别大的一个包袱,这样的包袱让豪华品牌难以顾及到在电动车方面的巨大劣势。但问题是,如果豪华品牌一直这样举棋不定,等到电动车成为主流的时候,这些豪华品牌的电动车是不是已经被拖死了?

所以其实当一个行业出现变革的时候,行动最迟缓的,一般都是那些前时代的“王者”,豪华品牌的如今在电动车领域的境遇,让我们想到了诺基亚,这个在功能机时代称霸全球市场的手机品牌,在智能机时代,也是因为固守自身的所谓优势,彻底丧失了机会,等到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没有容身之地了。现在的豪华品牌,在电动车领域,正扮演同样的角色,而强势的燃油车,正是最大的包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