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好的对标却成撞脸 QQ冰淇淋打赢宏光MINI EV还差什么

2021年07月27日 16:15:20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月初时,奇瑞发布了全新奇瑞iCar生态,旗下首个产品序列定名“QQ”,而后又公布了首款车型QQ冰淇淋的细节处。不过,当QQ冰淇淋露出真容后,外界却依然有些错不及防——奇瑞的设计师是从五菱挖过来的吗?

相比五菱,更擅长微型车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也许直到五菱宏光MINI EV的推出才让各大车企明白什么才是国民之车,而在宏光MINI EV之后,长安汽车带来了奔奔E-Star国民版,并助力长安新能源在销量层面取得新突破,连连告捷之后,奇瑞自然想分一杯羹。

事实上,虽然如今的奇瑞主攻SUV,但曾几何时,它是最擅长微型车的品牌,凭借奇瑞QQ奇瑞曾横扫入门代步车市场。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当下“自主一哥”一直由长安吉利轮番坐镇,但在十几年前,因为奇瑞QQ的热销,“自主一哥”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属于奇瑞

而“消费升级”之下,入门车市场被渐渐抛弃,包括奇瑞,也有不少人惋惜奇瑞QQ的停产,但是似乎谁也没有预料到,这一市场仍有余热,上汽通用五菱的一课点醒了众人,尤其是曾在微型车领域建树颇深的奇瑞,与其在高端之路上一次次探索又一次次失败,倒不如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占领制高点。

本应对标,奈何却成撞脸

此前奇瑞便对外表示,QQ冰淇淋将对标宏光MINI EV,但或许是它的产品经理理解有误,将QQ冰淇淋打造成一款与宏光MINI EV及其相似的车型,对标有必要撞脸吗?

显然没必要。首先,宏光MINI EV最大的特点便的售价低、颜值高,除此之外其没有任何亮点,而这两大特点便足以令年轻消费者追捧。既是如此,QQ冰淇淋仅需要掌握这两点便可,但难道只有方盒子造型才是高颜值?

奇瑞最新发布的官图中,QQ冰淇淋虽然披着满身贴纸,但是轮廓与宏光MINI EV无异,而二者是区别甚至仅有此前细节图中的大灯组,看来,曾只公布大灯设计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谈及奇瑞QQ,其圆润的外形令人记忆犹新,也正是因此,外界会认为即将问世的QQ冰淇淋本应继承奇瑞QQ的设计元素,圆润才是其特点,且奇瑞QQ的设计并不丑,甚至是一个时代的经典。所以,反观QQ冰淇淋与QQ的差距,不少网友甚至嘲讽道,“别人家的孩子就是好”。

若想狙击,必须更强实力

奇瑞QQ冰淇淋的吃相的确不好看,但是它是否有与宏光MINI EV相较高下的实力呢?

首先,若QQ冰淇淋采用QQ经典的设计语言,那么不同的颜值将成为消费者在购车时最先考虑的点,但如今由于其采用了相仿的外观设计,则QQ冰淇淋在颜值层面低宏光MINI EV一头,因为追随者和创造者之间隔了N座大山。

既然颜值不敌,那么QQ冰淇淋唯有在其他方面给出更大的诚意才行,否则,必败无疑。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在价格相似的情况下:

QQ冰淇淋要么比宏光MINI EV的配置更高,譬如提供空调、气囊、屏幕等等实用配置;

QQ冰淇淋要么比宏光MINI EV更人性,譬如座椅更符合人机工程学,乘坐、储物空间更大;

QQ冰淇淋要么比宏光MINI EV动力更出色,续航更长、电机功率更大、支持快充均可。

总之,在宏光MINI EV的短板处,QQ冰淇淋得彰显自身优势,当然,并不是说上述优势全具备,在个别几个环节领先即可,而不是单纯地消费情怀。

汽势观

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累计销售新车42.44万辆,同比增长达80.4%,成绩斐然,而在今年下半年,奇瑞汽车将向1000万辆节点发起冲击,而在这之中QQ冰淇淋或将成为最大的新发力点,当然,前提是QQ冰淇淋的实力的确比宏光MINI EV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