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版帕萨特停产,大众ID.4上位,能实现50万辆的销量目标吗?

2021年07月27日 18:00:25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上汽大众帕萨特在碰撞成绩被披露之后,销量一直不温不火,就算终端价格一降再降,都没有办法重回销量巅峰。可相比于美版帕萨特而言,上汽大众帕萨特的日子还算好过了,毕竟美版帕萨特即将停产。

美版帕萨特之所以停产,其主要原因是要给大众的ID系列让路,但是其导火索便是因为美版帕萨特销量不佳。2020年,帕萨特在美国市场仅获得了14123辆的销量成绩,而且这还是全年销量,平均到每月1200台都不到,确实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当然,大众对于美版帕萨特失去信心也是早有端倪。上汽大众帕萨特在换代之后,美版帕萨特于2019年推出了改款车型,而这次也只是年度改款而已,主要改动集中在前脸和车尾造型,其底盘和动力总成并没有变。由此可以看出大众早已对美版帕萨特失去了信心。

既然美版帕萨特销量不佳,那么将其停产,把产能分给大众ID系列,则能够加快大众ID.4的投放进程,并完成2021年在美销量目标。此前有消息称,大众期望ID.4车型在美国的年销量为2万辆。并且大众品牌CEO拉尔夫·布兰塔斯特在去年就曾公开宣布“ID.4是大众电动车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我们出击量产车市场的重要产品。作为我们的销量新星,ID.4预计在2025年的年销量达到50万辆,占MEB平台车型销量的三分之一,并在德国、中国、美国三地实现量产”。

所以,在“销量新星”ID.4和“老骥伏枥”帕萨特两者之间,大众毫不犹豫地将后者停产,以增加前者的产量。但事实上,就算是提升大众ID.4在北美的产量,其市场前景并不乐观。首先,目前北美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特斯拉一家独大的局面,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在今年上半年分别取得了51,510辆和76,429辆的销量成绩,市占率为51%。

雪佛兰Bolt EV/EUV)

紧随其后的便是美国本土老牌车企雪佛兰福特。其中,雪佛兰Bolt EV/EUV在上半年取得了20,288辆的销量成绩,而福特Mustang Mach-E上半年累计取得了12,975辆的销量成绩。反观大众ID.4在上半年仅售出新车6230辆,这比起大众2021年的北美销量目标还差得远。况且像通用、福特等传统车企的电动化转型全面提速,这给大众ID.4造成不小的冲击。

同时,我们不能忽略的是,大众除了要面对美国本土品牌的竞争压力,也要抵抗日系品牌的夹击,在北美市场上半年的累计销量排行榜中,日产聆风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而这就要说到“本土化”的问题。虽然大众进入美国市场的时间要比日系品牌早,但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大众都采用进口的方式在美国市场中销售,这也错过了“本土化”的最佳时机。而日系品牌则是通过在美国快速建立工厂,完成了“本土化”操作,所以在每月的北美市场销量排行榜中,几乎看不到大众的身影,都被美国本土品牌和日系品牌霸占着。所以,大众ID.4想要以品牌力突出重围,可能性不大。

不过,考虑到大众ID.4今年3月份才在北美市场上市,加上芯片短缺,所以当前大众ID.4还处于销量爬坡期,等产能稳定之后,或许销量能够进一步提升。至于提升空间大不大,先把奥迪e-tron超了再说吧。

我们从点再到面,大众对于ID.4的目标是预计在2025年的年销量达到50万辆,其中除了北美市场之外,还有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首先,大众ID系列在欧洲市场顺风顺水,尤其是在今年4月份,大众ID.4还以7335辆的成绩摘得欧洲纯电动车销售排行榜销冠,并与ID.3和e-up!一起拿下了欧洲纯电动车市场34%的市场份额。

而在中国市场,大众ID.4则面临着与欧洲市场截然不同的处境,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南北大众的ID.4车型6月份销量加起来终于将近3000辆了,在此之前连2000辆都没有。

有一说一,对于很多国内消费者而言,买一台20万元以上的纯电动车,关注点大都放在科技配置上,蔚来、小鹏等新势力就投消费者所好,久而久之就让消费者认为高端纯电动车必须有高级的科技配置。大众ID.4所宣传的智能交互灯语系统、L2 级自动驾驶技术、AR HUD 增强现实平视显示系统也只能说是跟上了时代的脚步,并无太多亮眼之处。

同时,国内的新能源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蔚小理”和特斯拉紧紧锁住了中高端用户群体,大众无法凭借品牌优势在短时间内分走市场份额。另外,其想要在短时间内取得销量上的突破,只能向下拉拢中低端消费者,但是大众ID.4的定价也不能说便宜,所以对于手握15万元左右预算的消费者来说,购买一台大众ID.4,还是需要花时间斟酌的。所以,大众ID.4在国内市场的处境较为尴尬。

综合而言,从美版帕萨特停产,可以看到大众的无奈以及对自家新能源产品的期待。但是从现状来看,ID.4系列车型只有在欧洲地区顺风顺水,而在北美市场以及中国市场的表现只能说平平无奇。所以,大众ID.4想要达到品牌定下的销量目标,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