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推出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超级平台”SSP,将取代当前的内燃机和电动架构

2021年07月27日 18:05:07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张心怡

编辑|James

1.大众推出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超级平台”SSP,支持4级自动驾驶和新电池技术

2.大众推出自动驾驶“超级平台”SSP,未来平台上的汽车覆盖数量将超过PPE和MEB的总和

车东西7月26日消息,据外媒CleanTechnica报道,大众推出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超级平台”SSP,该平台将取代大众斯柯达西雅特奥迪保时捷等品牌使用的内燃机和全电动平台。

平台通过不同模块的组合来满足特定的车辆和品牌要求,以减少众品牌之间的差异化带来的不便。

SSP平台支持4级自动驾驶和新电池技术,主要用于高档电动汽车,未来将在其新的电动“超级平台”上生产4000万辆汽车,平台上的汽车覆盖数量将超过PPE和MEB的总和。

一、大众发布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超级平台” 平台主要应用于高档电动汽车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在7月13日的汽车制造商“战略2030”商业计划中将SSP描述为“超级平台”,并在演讲中表示,大众集团将投资约8亿欧元(约61亿人民币)在沃尔夫斯堡建立一个新的研发基地,专门负责设计SSP平台核心内容及其所组模块。承诺新架构将确保客户以最优惠的价格,得到最好的产品质量。

该平台尽管最近才推出,但大众已在加速系统平台(SSP)的开发。大众汽车集团将在其新的电动“超级平台”上生产4000万辆汽车。

新版FSD被批存安全隐患 马斯克称会持续更新

大众SSP平台架构

现有的MEB平台用于量产电动汽车,支持新一代电动汽车,包括大众ID.3和ID.4、奥迪Q4 e-tron和斯柯达Enyaq;而PPE平台支持4级自动驾驶和新电池技术,主要用于高档电动汽车。如将在2023年初推出的电动保时捷Macan奥迪Q6 e-tron。

二、SSP平台满足各品牌车企要求 可组合不同模块满足特定设定

此前,保时捷高管曾质疑,单一平台是否能满足从斯柯达保时捷等品牌的需求。

对此,大众集团的开发主管、奥迪的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斯曼表示,SSP平台的设计具有不同的“模块”、动力电池尺寸和车身长度,可以通过不同模块的组合来满足特定的车辆和品牌要求,因此该平台可以满足众品牌之间的差异化。

为此杜斯曼亦专门回应了保时捷的担忧:“考虑到模块的可扩展性,平台将为保时捷顶级规格,提供专用的性能版本。”

仅使用一个平台,意味着可以更轻松地集成软件、电气架构等复杂元素,从而节省更宝贵的资源。超级平台将把如今操作平台的复杂性降低约50%,这对大众在规模经济方面影响深远。

三、SSP平台将推出多款新车型 未来平台汽车覆盖量将超PPE和MEB总和

杜斯曼认为,减少变体是确保集团获得利润的关键。不同变体的组合受到严格限制,这对企业复杂性至关重要,因此SSP的实用性至关重要。

因此大众首款使用SSP的车型将是Trinity电动轿车概念的量产版,计划于2026年上市。

新版FSD被批存安全隐患 马斯克称会持续更新

▲采用SSP架构的大众Trinity概念车量产版

大众7月22日的年会上,迪斯表示,通过Trinity未来项目,大众汽车正在将Artemis技术引入量产领域。而奥迪的Artemis项目将从2025年开始引领SSP的主要模块,包括支持4级自动驾驶的E3 2.0软件堆栈以及新电池技术。

预计将于2025年,Artemis项目将会为奥迪保时捷宾利品牌推出一款全新的旗舰电动车。

奥迪表示,SSP平台亦将于2026年推出第二款标有Apollon的奥迪车型。

到2030年,大众将在所有品牌集团、所有核心细分市场中推出SSP,届时,SSP平台上的汽车覆盖数量将超过PPE和MEB的总和。

结语:SSP平台未来会为大众集团带来全新盈利点

对于SSP来说,在平台架构上的变化是一方面,大众也将为这个全新的平台上诞生的产品,推出全新的商业模式将更是一大亮点。未来,针对SSP平台上的新车将没有所谓的配置之分,所有功能需要的硬件都会预埋在车内。用户可能只需要选择动力电池大小、车身颜色和轮胎规格,而其他功能则可以通过购车之后在线订购来开通相关服务。

如果全集团各个品牌都使用同一个平台,那未来电动车的研发制造成本将进一步下滑。大众集团布局SSP平台,不断优化自身的无人驾驶平台,并革新自己的商业模式,已为企业找到全新的盈利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