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访捷尼赛思之家:摸着良心说,机会挺大的

2021年07月28日 01:2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说起豪车品牌,我想大概率没有人会想到韩系车。别说高端市场,就连中端市场,现代起亚也是在一线合资与一线自主的夹缝中生存。虽然从今年开始,二者的市场表现均有所起色,但就整体品牌力而言,与大众丰田本田等一线合资品牌仍有明显差距。

但实际上,韩系品牌是出过豪车的。对汽车市场有些许了解的朋友,可能都知道进口现代曾有过不少高端车型,比如劳恩斯、雅尊、帕里斯帝等等,只不过存在感都很低,以至于现在还能记得其名号的人少之又少。

2014年,现代旗下高端系列捷恩斯曾到国内走了一遭。尽管在2016年,捷恩斯因销量不佳便快速离场,但两年的时间终究让韩国人明白,中国豪车市场虽然规模大、潜力大,但并不是人傻钱多、遍地黄金的地方。人家BBA耕耘多年的水平,你捷恩斯凭什么用两三年就能赶上?

我想也正因为这两年的经验教训,让今年卷土重来的捷尼赛思有了更充分的准备。没错,捷恩斯变成了捷尼赛思,从一个高端系列变成了独立运作的高端品牌。正如这个全新的名字一样,捷尼赛思也带来了全新的产品和品牌调性。只是,当豪车市场已经达到一定的体量,也开始进入存量竞争的时候,捷尼赛思又凭什么觉得这次可以成功了呢?

我想,捷尼赛思之家或许是寻找答案的最佳地点。

01 逼格与冲动

品牌的文化需要时间的积淀,也需要用户的积累,对于一个豪华品牌来说更是如此。除非,这个品牌是高新科技方向。而捷尼赛思显然是传统豪华品牌的一员,在国人对其知之甚少的情况下,如何最大化传递品牌文化与内涵?

所以,捷尼赛思之家承担的不仅仅是新车展示,更是品牌文化的传递和企业理念的输出。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透露着捷尼赛思对豪华之道的理解。

必须承认的是,坐落在上海淮海中路上的捷尼赛思之家确实很有逼格。尽管两层楼的展厅原本是香港广场的一角,但经过捷尼赛思对外墙与内部的重新装潢之后,看起来有一种脱离普通商场的高级感。有一说一,比隔壁的Apple直营店好看(以往我认为Apple直营店是一座商场中最有设计感的地方)。据说,这外墙面在不同的光线下还会呈现不同的效果,细节满满。

如果外墙面可以用“特别”来形容,那么上海捷尼赛思之家内部装潢的关键词一定是“反差”。粗犷的混凝土裸墙与捷尼赛思两款新车的精湛工艺形成鲜明对比,浓浓的工业风搭配上偏深色的木地板,让我真的很难相信自己走进了一家汽车展厅。这种颇有超豪华品牌逼格的内装设计,让捷尼赛思一下就拔高了好几个层次。BBA就不谈了,哪怕是雷克萨斯的展厅也未有如此特殊的体验。

同时,一扇扇不同颜色的车门就如巨型色卡排列在一角,看似没有用,但它让整个展厅更像是汽车的艺术馆,带给人很特别的视觉效果与场景感。

在硬装上,捷尼赛思之家的整体调性与淮海路的风格颇为相似,即是商品,也是艺术品。与淮海路上其他的商店一样,这里的展品(车)看着就价值不菲。

高级感确实有了,那么品牌内涵呢?这便要提到捷尼赛思之家还在筹备的二楼思厨餐厅了。美食一直是两个陌生人最好的沟通话题之一,捷尼赛思认为人与车也是如此。但千万不要以为捷尼赛思之家的思厨餐厅就是普通的汽车4S店食堂,这里除了有不输米其林餐厅的内装设计,菜单也是由韩国名厨安贤珉参与设计,他曾是迪拜帆船酒店的大厨,其设计的韩料具备很强的韩国文化输出特性。

此外,捷尼赛思之家也会定期举办各种沙龙活动,包括其亮相仪式就是与上海时装周一起举办的一场T台秀。从品牌调性到实际体验,捷尼赛思之家确实打开了豪华的又一扇门,让我们看到,汽车品牌也可以不那么直男。

从这个角度来说,捷尼赛思拥有不少年轻的拥趸也是顺理成章的。当你见惯了蓝色的奔驰、白色的宝马以及黑色的奥迪之后,遇到焕然一新的捷尼赛思,确实很容易悄然种草。

02“无畏之旅”

在今年四月的上海车展发布会上,捷尼赛思品牌全球负责人Jay Chang在视频里说:“我们非常激动能为中国消费者诠释新一代豪华理念,因为中国正是引领时代的先锋者。”并且其将此次捷尼赛思登陆中国,称为“无畏之旅”。

显然,捷尼赛思也深知要成功打入中国豪华市场并不容易。尽管他们很自信地认为捷尼赛思对豪华的诠释可以带来差异化的市场竞争,但最终落脚到产品上时,他们也担心市场存在“论资排辈”的潜规则。即,当多款车都能满足我的需求时,我为什么不选BBA中的一个,而要选捷尼赛思?

所以,捷尼赛思带来了超乎其车型价位的“性价比”。首先在造型与设计上,来自奔驰宾利的设计师确实功夫了得,G80与GV80的两位主刀设计师分别经手过上一代奔驰S级和宾利添越,也让这两款新车都有着超越其价格的气场。尤其是GV80,侧面视角与左后视角妥妥就是“捷尼赛思版添越”,给人一种百万级豪车的既视感,以至于我发朋友圈的时候,大家问的最多的就是这车有多贵?

坐进车内,这种“价值不菲”的视觉感受会得到进一步延伸,大面积的NAPPA真皮与位于视觉中央的实木饰板融合出很好的效果。在美系车上我们也能看到木纹与真皮的搭配,但不管是林肯还是凯迪拉克,都多少有种为了豪华而堆料的感觉。就像是简单的美式真皮大沙发,刻意制造的皮革褶皱就是唯一的设计,除此之外就是无死角的真皮包裹。捷尼赛思的内饰则充满后现代美学,尤其是搭配上精致的旋钮换挡以及多媒体旋钮之后,其独特的个性便出来了。

毫无疑问,设计为捷尼赛思的车型加分不少。对于这类大师的作品,我们去评价线条的走向、内饰的布局都略显多余,因为对于喜爱这种画风的人来说,会主动去适应设计师的假象场景。而这些最顶尖的设计师,总会运用不同材料和图形组合,来达到完美契合品牌形象的功能分区。

从捷尼赛思之家走出来,我越发认为造型设计与品牌文化就是捷尼赛思最核心的“武器”,这也是一个“初来乍到”的豪华品牌能否成功的最关键一步。在此之后,具体到发动机强不强,配置高不高,科技水平好不好之类,已经是消费者关注的后续话题了。

就这个阶段来说,让越来越多人看到捷尼赛思,认识捷尼赛思,比如何推销出一部G80或者GV80更加重要。

当然,就如我前面所说,为了应对车圈的“论资排辈”问题,捷尼赛思在两款新车的硬件上也是下血本的。全系搭载2.5T发动机,最大功率304匹,最大扭矩422牛·米,更关键的是,这台发动机不像某些德系品牌还分为高低功率。全系搭载同一款发动机,升功率达到89.2kW/L,这对于一台2.5T发动机来说已经不低了。

除此之外,基于后驱平台的全时四驱,类似奔驰“魔毯悬挂”的预感知电子悬架控制技术,以及全车电吸门等等配置,都让G80看起来不像一台40万价位的车型。毕竟,电吸门和魔毯悬挂此前在奔驰家族里都仅有S级才开始配备,其中后者还是S400以上型号才开始搭载。

03 机会肯定有 至少比法系高

从目前市场的基本面来看,豪华市场确实比其他市场有更多机会。甚至在2020年全面下滑的汽车市场中,豪车市场同比增幅竟达到14.7%,是包含合资、自主在内的三大细分市场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这也给足了捷尼赛思信心。

但困境是,虽然豪华市场在持续增长,但大部分的增量已经被BBA抢去。面对品牌经营、经销商网路、车型体系都已经相当完善的三大一线豪华品牌,捷尼赛思的突破口又在哪里?哪怕是对比一众二线豪华品牌,当凯迪拉克已经在以价换量,雷克萨斯用户忠诚度极高宁愿排队等待甚至接受加价,沃尔沃有着独特的安全IP的时候,捷尼赛思又该如何突出重围?

一切的问题都在于,捷尼赛思团队如何把这个品牌和其产品营销出去。

事实上,捷尼赛思在北美市场的日子并不错,2019年还以21233辆的销量成绩成为当年美国市场增长最快的豪华品牌。同时,捷尼赛思也连续多年获得美国《消费者报告》、J.D.Power等第三方机构评定的各类奖项,尤其是在《2020美国车辆可靠性研究报告》中,捷尼赛思一举超越雷克萨斯,成为“可靠性一哥”。

也就是说,在北美市场名利双收的捷尼赛思缺的并不是产品力。这和产品力与同期雪铁龙车型并未拉开明显差距的DS有本质不同。并且,DS在商言商,就车说车,与捷尼赛思之家高质量的文化输出相比,就高下立判了。

今时不同往日,也许合资市场我们不需要再多一个品牌,但就豪华市场而言,多元的审美总是利好消费者的。当国人在中端市场好不容易开始打破对大众的蜜汁信仰的时候,也不该一想到豪车就自觉走进了BBA的4S店,去上海淮海路和成都太古里看看,说不定有意外收获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