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泡水保险不赔?大量车被迫报废

2021年07月28日 13:54:1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河南暴雨 保险预估赔付58亿

截至23日12时,据初步统计,河南保险业累计接到报案17.69万件,估损金额58.27亿元,其中车险16.75万件,估损47.11亿元,预计后期报案数量仍将持续增长。

预计赔付金额58亿,这在以往自然灾害赔付中创造了新高。要知道,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保险业的赔付合计不过18亿元,2012年721北京特大暴雨保险业赔付11.3亿元。

而在以往的自然灾害保险理赔数据中都能看到这样令人心塞的数据:超80%都是车险理赔,剩下不到20%才是人身险、家财、农田等损失的保险赔付。

有人提到,天灾可赔吗?可赔。

根据车损险条款,包括暴风、龙卷风、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地陷、冰陷、崖崩、雪崩、泥石流、滑坡在内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车辆受损,只要车辆购买了车损险,维修费用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

不过,也要注意一个问题。

涉水时发动机自动熄火了,而如果这时候进行二次点火的话就会造成发动机损坏,这种情况属于人为错失,保险公司一概不负责赔偿的。

而由于电动车没有发动机,但有电池,因此电动车是否能泡水及理赔也受到众多关注。

电动车装有电池,能涉水?

纯电动车最令人担心的主要是电池、电机以及各种电子元器件的防水以及漏电问题。

但实际上,车辆在研发过程中就已经充分考虑到这些问题了。对电池包的刚性、各元件的密封性有着严格的标准。

目前为止,业内所有电动车防水防尘的能力几乎都可以达到IP67级别。“6”代表完全防止灰尘进入,“7”代表常温常压之下,在深度为一米的水中浸泡时间不超过30分钟。换句话来说,短时间的液体浸泡以及喷溅,都不会对动力电池产生影响。

因此纯电动车的涉水性能要远远优于燃油车,不像发动机需要进气排气,容易进水导致熄火。另一方面,纯电动车车底有较重的电池,车辆重心低,也不容易被大水冲走,涉水行车更加稳定。

电动车泡水,如何理赔?

不少被泡纯电动车被迫报废

燃油车有发动机,电动车没有。所以,燃油车的保险条例,严格意义上,已经不适用于电动车了。

但目前,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仍然是传统燃油车架构下的保险,所以电动车的车辆损失理赔也跟燃油车一样。但由于没有单独对于动力电池投保的险种,因此泡水而更换电池所产生的费用,保险公司是不理赔的。

由于更换电池费用较高,按照目前更换电池成本基本达到车身价的三分一,一旦电池包受损,基本上就只能被迫报废了。

此前,央视315就曾报道,一位奇瑞EQ电动汽车的车主,补贴后买入新车价格为6.5万元。而由于车辆泡水,电池作废,更换电池却需要6.9万元,比新车还贵。

所以,纯电动车涉水时不容易出故障,但一旦出事,后果会比传统燃油车严重得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