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谈三缸必色变,通用已醒,其他还会继续吗?

2021年07月28日 14:13:29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是的,只要车企不放弃把三缸投入中国市场,三缸和四缸的话题就永远不会停止。

人是趋利避害的,对于很多“聪明”的消费者而言,如果明明知道三缸有弱点,还坚持买下它,他们会自我怀疑,是觉得我傻,还是觉得我钱多了没处花,乐意找“抖”受?

提到三缸,根深蒂固的“抖”理学就上线了,买不买不重要,喷就行了,避就对了。在今年三月,我写了一篇《三缸和四缸的仇有多深?情不移恨不变,月亮代表不了消费者的心》的文章,其中有位网友的评价很中肯,“只要你心里开始觉得抖了,那就怎么都感觉不对。”

当然了,在那篇文章里,我也把车企为什么要选三缸,以及中国买家为什么抛弃三缸的理由大致梳理了一下,如果感兴趣,大家可以再回头去品一下,而今天,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其他故事。

日前,上汽通用正式发布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四缸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可支持48V轻混系统以及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与之匹配的是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以及CVT无级变速箱。

数据上,这款全新的1.5T发动机相比上一代,最大额定功率范围提升了26%,达到了135kW~155kW;最大扭矩输出范围提升了8%,达到了250N·m~270N·m;燃油经济性以WLTC工况作为评定标准,也提升了6%。

看到这则消息,很多人可能会感叹一声“终于”。执拗了那么久,终究是敌不过中国消费者深入骨髓的观念,再坚定的信念也经不起残酷的市场考验,好在撞了南墙得知道回头。

以最具代表性的车型为例,从去年别克英朗增加四缸车型之后,英朗的销量就回魂了,月销多次突破4万。由此,尝尽销量“滑铁卢”之苦的通用也慢慢醒了,它不再端着三缸的执念,不仅把迈锐宝XL、科鲁泽等有影响力的车型也用回了四缸,以挽回部分损失,同时,痛定思痛,推出了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用车需求的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四缸发动机。有一说一,这是好事儿,说不定就是一脚“刹车”。

共食苦果的还不止通用,美系兄弟福特也在选用三缸之后,原本走量的两款轿车销量明显下滑。日子太难了,那就先跟上中国消费者喜欢的智能化节奏吧,因此福特祭出了大屏和合资品牌里最好用的车机。

但“治标不治本”,无论是去年上线的福克斯,还是今年上线的福睿斯,本被看作是拯救销量的两个“宝”,却依旧因为三缸,大部分消费者扭头就走了,没有达到预期,以至于福特依旧靠着探险者、锐际、锐界家族等SUV车型在过日子。

福特是不是可以视作执迷不悟的一类呢?以我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并无实锤。一方面,在去年的试驾体验中,工程师们很真诚地跟媒体同仁交流,并听取大家对发动机优化的建议,另一方面,从就职长安福特的朋友处了解到,他们不是没有反思,也正在研发,可能会在明年推出搭载四缸发动机的车型。虽然教训有点深刻,但希望还不算太迟。

实践出真知,但不是每一个真理都要亲自用血和泪的教训去堆砌。比起通用和福特,我还是比较佩服日系品牌,近期最有争议的无非是卡罗拉和奇骏。

三缸机卖不动是事实,早已成了经销商的“心病”,别看卡罗拉现在销量还不错,更走量的还是四缸车,并不敢全系换装三缸机。月初有同事去探店,刚好碰见店内销售人员培训,培训师强调,“只要客户不问,就不要提三缸,只说带T和不带T。”可见,谁都知道,在中国市场谈三缸,必色变。那么小心翼翼地推行三缸,丰田是为了微薄的积分,还是说“不死心”,想成为那个打破三缸“魔咒”的品牌,未可知,但我猜测前者的因素更多。

很多人说,日产是勇士,在通用、福特想着退场的时候,把还算走量的奇骏拿来玩儿,就在7月30日,新款奇骏即将带着三缸机登场。难道是轩逸一个月卖出了人家一年的量,日产有底气去验证自己的三缸会不会不同?

或许,事实并非如此。不妨把它看做是“喜提”热搜的手段,因为奇骏跟卡罗拉一样,三缸机只是会在部分车型上搭载,并不是“梭哈”。即便看似“执迷不悟”,其实还是走得很谨慎。毕竟大家深知,市场经历多少年的洗礼了,在中国消费者内心深处,“六缸是理想,四缸是底线”,抵触三缸这件事暂时是绕不过的。

写在最后:有人问,三缸就一定卖不出去吗?不,价格够低你试试看,总有不怕抖的人。此前有网友表示,不接受三缸,抖是一方面,你抖还卖四缸的价格这就接受不了,所以拒绝三缸,可能心理作用更大。或许某一天,这些执迷不悟的玩家就把难走的路给走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