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身太长占了别的车位,算违停?网友炸开锅了

2021年07月28日 14:25:3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近日

杭州的苏先生通过电台求助:

“我去小区停车场开车时发现,

前后车都“越线”停进我车位里了

我的车被“夹”得动弹不了

根本开不出来!

他们这是违停!

01事情是这样的

苏先生:“早上下楼,发现我的车前面是一辆北京现代,后面停着一辆小货车,把我挤在了中间,我的车是全部停在车位里的,但小货车的车头,距离我就5公分不到,前面的小车距离我7、8公分,我完全没办法倒出来。”

苏先生下车查看,发现“夹”着他的两辆车,都没留车主的联系方式。当时,小区的物业也没上班,苏先生有一种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感觉。

苏先生:“我们小区的车位都是以普通小客车为标准的,它(货车)超长,在小区的车位里根本停不下,他这样停(车头进入到前车的车位里),就是违停!”

后来终于联系上了小区经理,经理表示:“这人家停车没多大问题,不算违停。我们小区划的车位是5米长,它(小货车)前面停在停车框超过一点点,后面已经到了车位里了。(小货车)司机又没有乱停,人家也是小区业主,也有权利停。”

最后,事情以物业出面协调,货车司机赶来开走了事。苏先生所在的小区,车多位少,车位是先到先停为原则。物业方也表示,因为小货车的车体大,会尽量提供一个末端或者最前端车位给他,最大程度的做到不影响其他车主。

02网友:主要是车主车技不行!

苏先生的经历在网络上传开后,网友炸开了锅。

一部分网友认为:苏先生的车技有待提高。

也有网友认为,货车司机就是“违停”,这样影响别人,素质呢?

还有网友认为,物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五米的车位确实太难了!

03大型车辆停小车车位,算违停吗?

小编通过交管部门了解到:停车位没有规定只能停小车,只要停在车位内都是允许的。如果是路边的停车位,一般两个车位之间前后超出一点,不是交警管辖的范畴。但如果出现违章停车的情况,或超出车位的部分影响到路面通行,交警会做出相应的处罚。

像此前有个案例,一位车主的车板板正正地停在车位上,但他的车尾超长占用了盲道,被交警罚款200元。交警表示,如果占用的是人行道,人还可能绕个弯走,但占用的是盲道,盲人没得选择。

若是在小区停车位遇到这种被围挡的情况,建议联系车主移车,或找小区的管理人员处理,例如保安或物业,他们对这个小区是有一定的管理职责的。

04现行停车位的尺寸是否合理?

车身超出停车位的情况屡屡出现,除了考验车主的车技以外,停车位的大小与设计也受到了人们的质疑。

我们看下国家规范对停车位尺寸的要求:

根据《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100-2015)中4.1.1的规定:“机动车库应根据停放车辆的设计车型外廓尺寸进行设计。条文说明中车型的外廓尺寸“不是按车型最大尺寸来取值,而是按照不同车型中满足绝大多数车辆停车的车型尺寸来取值,在兼顾停车位尺寸设计经济性的同时,使得一般公共车库中停车位尺寸均能保证绝大多数基本车型的停车要求”。

可以看出,如果你的车不在那“绝大多数”范围内,可能偶尔就会遇到麻烦了。

那有多少车不属于这个“大多数”呢?

据车主之家2016-2020年总销量超1亿的小型汽车数据采用全样本分析,对样本进行车长、车宽分析,分析结果显示:

①车宽≤1.90 m的小型汽车占比达95.65%。

②车宽≤1.86 m的小型汽车占比达87.34%。

③车宽≤1.80 m的小型汽车占比仅为41.24%,即车宽>1.80 m的小型汽车占比达58.76%。

车长尺寸范围跨度较大,以0.20m分为一个区间,车长尺寸情况为:

①车长≤4.80 m的小型汽车占比达85.56%。

②车长≤5.00 m的小型汽车占比达96.02%。

↑ 2016-2020年销售的小型汽车车长尺寸占比情况

从2016-2020年小型汽车数据的全样本分析结果来看,小型汽车外廓尺寸定为4.80m×1.86 m可包含目前绝大多数的小型汽车。但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普及率不断提高,机动车类型、外廓尺寸呈多元化发展趋势,现行的《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100-2015)已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停车需求,亟待改进!

除此之外,在国内,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设计的“奇葩”车位:

▶停车位过窄

▶停车位占用通道

▶停车位邻墙、邻柱,妨碍车门正常开启

▶停车位邻消防设备、人防设施、盲道等

这种停车位怎么看怎么不合理,设计师是怎么想的?

05车体超出停车位,发生刮蹭算谁的责任?

遇到这种情况,小编建议及时报警处理,由交警部门作出事故认定。同时报保险走快速理赔处理;一般像这种如果双方手续齐全且损失在2000元以内就属于互陪自赔(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就是各自修各自的。

06停在车位里却被罚款的5种情况

1. 逆向停车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违反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且驾驶人不在现场,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应对机动车驾驶人处以100-200元的罚款。

2. 压线停车

压线停车即车辆未能完整停入停车位,车身的一部分位于停车线外,压过标线停车。来往车辆往往需要避让压线车辆,极易发生拥堵和剐蹭事故。

3. 超时停车

许多路段都有禁止长时间停放的标识牌,但事实上《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并未明确指出“临时”具体是多久。但临时停车需遵循两个原则:

① 驾驶人要在车上:若在临停区域停车,执勤交警发现车内无驾驶员的话,很可能会判定该车辆为长时间停车,从而开具罚单。

② 注意限时:在机场、火车站、学校路段等特殊区域,为保证区域内的交通秩序,交管部门会对临时停车作出限时。如超时停车,会被电子监控设备抓拍到,可能面临相应处罚。

4. 已作废的停车位

部分路段可能原本有画停车位,但后来被交管部门取消,将原先划线区的白线用灰漆覆盖掉。如果车主们疏于观察,误将车辆停在此区域内,也属违章停车。

5. 特殊车位

这类型最常见的就是:限制了停车时间或者车型的车位。同时,标有“充电桩专用车位”的,燃油车也是不能停的。

还有一些是特殊车辆的专用车位,比如:最常见的公交车专用车位、警务专用车位、出租车专用车位。此类型的车位一般都是由特殊的颜色标记,比较容易识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