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失的山东盛瑞:曾经的国货之光,如今为何消失匿迹了?

2021年07月28日 21: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山东盛瑞,在市场中愈发凄凉了。

那个号称国货之光的盛瑞,在变速箱领域也算是做出了自己的象征性意义,它的出现打破了中国AT变速箱从无到有的新瓶颈,无论你如何辩驳,8AT变速箱的出现都是从0到1的一次重要突破。

虽然它的 8AT变速箱在市场中的表现非常糟糕,并不优秀。

山东盛瑞的版图曾经描绘的很好,8AT变速箱之后又很快的发布了关于13AT变速箱的信息,这是一个连福特、通用以及本田都不敢也不想触及的领域,更多档位的AT变速箱对结构有着更高的要求,同时想要把这种变速箱做的更好,就需要更多的精力以及财力投入。

最为关键的是,13AT变速箱并不实用,它是一个华而不实的配置,因为在当下的道路环境中,即便是8AT变速箱,除了高速巡航也很难上的了最高挡位。

山东盛瑞最辉煌的时期,其实是中国品牌百花齐放的时期。

第一代8AT变速箱曾经服役在众泰、比速、陆风等品牌上,这些品牌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脱离主战场,盛瑞第一批技术产品装备到现在,已经有了很悠久的历史。

那台8AT变速箱,被无数人骂了一个遍,漏油、愚笨等问题都不能给用户带去更好的驾驶感受,虽然它的挡位数更多,但体验感甚至不如丰田的4AT。

非常糟糕,是市场所有人给这台8AT带来的评价。

很快,盛瑞优化了这些问题,二代8AT变速箱其实好了很多,但时间机会已经没有,二代变速箱的合作伙伴少了很多,整个乘用车市场都在收缩,曾经盛瑞的老伙伴尽数被淘汰。

无用武之地,是盛瑞最大的困境。

二代8AT变速箱只是小批量的出现在了捷途、奔腾上,但这两个为数不多的合作伙伴因为销量少且有自己的技术储备以及供应商选择,盛瑞的话语权,又弱了一些。

截止到今天,你很难在市场中找到装备盛瑞变速箱的车型。

这说明中国汽车产业发生了非常大的变革,从行业发展角度上来说,市场不需要一个全新未经过考验的传统变速箱企业,这个时代向着电动化领域发展,本身传统燃油车结构的变速箱以及发动机就被抛弃。

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催生出了新的赛道,在这个赛道中,没有了盛瑞的影子。

掌握自主知识产权,采取自主研发以及并购两种方式,幸存的中国企业都有着非常明晰的战略发展方向, 这些企业从根本上拥有比盛瑞更好的技术储备,能够自主研发出更高效率的变速箱,从站位上来说,生存下来的中国自主品牌,并不需要盛瑞做供应商。

强者恒强,弱者渐弱。

作为供应商,盛瑞的目标群体更多是二线自主品牌,但这些需要盛瑞提供变速箱的企业与品牌在过去两年时间中消失殆尽,没有了更多的销量,对于盛瑞来说市场话语权自然也就没有了。

目前的技术形态,是EV化以及HEV化,前者彻底抛弃了变速箱,后者则需要变速箱集成电驱系统,单一形式的AT变速箱虽然仍然有很大的市场,但对产品可靠性考验更多,对于盛瑞来说,它的对手是做的更好的爱信、现代集团,这些对手在定价上更有话语权,定价更低同时性能更好,可靠性更足。

可以说,盛瑞的边缘化,一部分原因是自身产品力不够强,另一部分原因是,新行业的到来直接让它没有了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