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上半年销量最惨的9款轿车,曾经的神车为什么不香了?

2021年07月29日 12:2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994.3万辆,同比增长28.9%,因2020年上半年疫情影响去年销量基数低,绝大多数车型同比都迎来大幅增长。不过,依然有不少新车乃至过去热销的热车跌落神坛。

(以下数据均来源于中汽数据中心的上险量)

高尔夫 销量34753辆 同比下滑7.71%

全球销量近4000万,2003年自一汽-大众引入国产曾连续73个月保持细分市场销冠,大众高尔夫不仅是一代神车,更是某些年轻人第一次接触改装、玩车的信仰。

奈何风流总被风吹雨打去,今年1-6月高尔夫累计销量仅有34753辆,同比下滑7.71%,月均销量5792台,是上半年轿车榜前四十位中唯二出现下滑的车型。

高尔夫的跌落神坛,一方面是水土不服,两厢车在中国市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另一方面8代高尔夫的焕新差强人意,除了现阶段优惠少价格高企,关键是产品力并没有超出期待,很多粉丝仍对未引入国内的大众EA211 1.5T EVO耿耿于怀。

菲斯塔 销量9546辆 同比下滑68.09%

曾经的小甜甜,如今的牛夫人。

2018年上市的菲斯塔一度被视为北京现代崛起的希望,而菲斯塔也十分争气,在优惠少的前提下,凭借着高颜值和高性能曾连续多月销量破万,成为北现的支柱。

可惜随着全新伊兰特、名图、索纳塔的上市,菲斯塔再不复往日在北现体系内的“恩宠”,上市三年除了配置小幅升级,设计、三大件并没有改变,与此同时又保持着曾经“心比天高”的优惠政策。可以说菲斯塔惨败的背后,既是北京现代混乱的产品体系,也是江河日下的品牌力导致的结果。

凯酷 销量7171辆

去年9月上市的起亚K5凯酷没有同比销量,但参考去年9-12月凯酷1.75万销量、最高5千的月销,今年1-6月7171辆的成绩是不折不扣地大跌。

凯酷的高开低走和产品力、定价关系不大,东风悦达起亚已经给出了最大的诚意,问题的关键有两点,一是内耗,高层的更迭影响了起亚的军心,进而影响到营销和渠道;二是起亚的品牌力,过去扎根中低端市场的起亚想要向上,主攻15万以上的中高端轿车市场,并非一朝一夕之事。

凌派 销量17860辆 同比下滑55.94%

三缸终究是套在各大车企头上的魔咒,即便是本田也无法破除。

有一说一,除了三缸之外,凌派的综合实力还是很能打的,尤其是2730mm的轴距加上本田“空间魔法师”的设计实力,一款A+级家轿营造了不输凯美瑞等B级车的大空间。但是,空有一身武力的凌派,老款三缸机卖不动,去年焕新的锐·混动车型,和同级轩逸、朗逸、卡罗拉相比价格又偏高,今年上半年销量直接腰斩也就并不意外了。

大众CC 销量10373辆 同比下滑0.08%

曾经的最美大众,变成了如今的“最难大众”。

一汽-大众体系之内,CC是销量最低的大众轿车,甚至于上半年有个别月销量还不如迈腾PHEV,1-6月勉强破万,月均销量不到两千。

是CC价格高了吗?并不是,目前CC的优惠在2-3万左右,实际起售价降到了22万左右;是实力不够?其实,无论掀背设计还是7秒级零百加速,产品力都无可挑剔。那问题就出在定位上了,CC的尴尬在于高不成低不就。

20万的预算,想要好看的设计,天籁、雅阁、阿特兹都不输CC,但价格更低;到了25万的预算,还买什么CC,奥迪A4L不香吗?

名图 销量4259辆 同比下滑72.68%

北现现代过去有多辉煌,今天的名图就有多惨。

在2016年北京现代达到顶峰114万的时候,名图当年贡献了近15万台销量,是彼时北现除索纳塔之外,单价和利润最高的一款轿车,地位不言而喻。可接下来随着北现影响力的急转直下,最先遭受打击的就是这款售价“最高”的轿车。

紧接着,北现似乎也放弃了名图,2017年-2020年,连续4年未曾大改款的名图慢慢被大众忘记,直到今年3月全新一代名图以13.38万的高价上市。一方面如今的北现撑不起这个定价;另一方面在亚洲狮、速腾面前,名图知名度、实力也都不够,半年仅销售4259辆新车理所应当。

英菲尼迪Q50L 销量2493辆 同比下滑34.89%

BBA“猛虎下山”式的下压,受影响的绝不仅限于大众丰田这类一线合资,二线豪华沃尔沃英菲尼迪压力更大。

和“34C”定位相同的英菲尼迪Q50L并没有享受到消费升级的红利,尽管售价一降再降,上半年只销售了2493辆,不到3系、C级们单月销量的零头。二线豪华品牌的悲凉,由此可见一斑。

宝骏E100 销量6002辆 同比下滑41.76%

五菱宏光MINI EV定位相近的宝骏E100,销量却完全不在一个层级,今年1-6月宝骏E100销售新车6002辆,同比下滑了41.76%。

除了被宏光MINI EV抢占了大部分市场外,宝骏E100 5万左右的起售价也相对偏高了。对于微型电动车市场来说,有一个爆款宏光MINI EV就够了。

极星2 销量150辆

最近半年,极星真的很拼,不仅新增了双电机长续航版,来提升性能和续航实力,还进一步将售价拉低至25.28万起,真正和特斯拉Model 3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但销量却仍不见起色,1-6月累计销售150辆,不到Model 3单月销量的零头。

极星2卖不好,最大的原因还是没有特色、没有独到的亮点,更没有打响品牌,无论是比设计、拼自动驾驶技术,还是比性能和续航实力它都不是特斯拉Model 3小鹏P7比亚迪汉的对手。在电动车市场,没有特色就只能“泯然众人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