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发新车就口出狂言?创维造车信心哪里来?

2021年07月29日 15:27:06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对于创维和黄宏生来说,如何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获取市场信任,这显得尤为重要。

毕竟,现在的国内汽车圈有大把让人叫不出名字的企业,不管曾经身处什么行业,跨界造车似乎已经成为了这些创业人流行的谈资。就如同熟人见面的那句“吃了么您呐”一样,创业的大佬们见面似乎都要问一句“今儿您造车了吗”。

选择入局造车是这些老板们的决定,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我们显然更关心他们的车行不行,谁都不愿意花自己的钱给别人当小白鼠。那么问题来了,现在才入局乘用车市场的创维和黄宏生,靠谱吗?

黄老板的创维,在家电界名气大,但在汽车界就没那么响亮了。现在倒也能算是他们非常有热度的时候,原天美汽车ET5更名为创维汽车EV6,并重新进行了上市,新车共4款车型,价格为15.28-24.98万元。

先来看看EV6这款车产品怎样,目前在售四款车型,有410km和520km两种续航版本。配备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2.8英寸中控屏,车机系统采用的是创维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另外,EV6除了五座版之外,还提供六座版车型。配置方面,创维还给EV6的部分车型提供了带专利的睡眠座椅。

并非一张白纸

放在市场中,创维EV6的实力并不算突出,只能算是一个中规中矩的水准。所以短期内创维如果想要依靠这一款车实现成功跨界,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作为掌舵人的黄宏生似乎一点都不慌,并且还显得胸有成竹。

在创维EV6的发布会上,黄宏生公布了创维汽车的“1333战略”:1-过去十年投入100亿元;3-未来再投入300亿元;3-未来十年,创维汽车将实现资本市场链接,打造市值3000亿元的资本企业;3-黄宏生希望自己再奋斗三十年。

并且,黄老板还对自己的创维汽车提出了销量上的期望,“创维汽车目标在2025年实现年销量突破25万台,2030年实现年销量50万台。”

说白了,黄宏生和它的创维目前正在融资,并计划今年年底申报,希望明年能够挂牌科创板。

到这里很多人就会评论“又是一个打着造车旗号圈钱的骗子”,不过这次我倒是更愿意认为,黄老板造车,还不至于完全不靠谱。

虽然乘用车市场黄宏生和创维是首次涉足,但是早在2010年,黄宏生就组建了开沃汽车并收购了南京金龙,而后他们就进入了商用车市场。所以对于造车这件事情,创维并不能算是初来乍到。

只不过现在的造车新势力太多,各个都扬言、画大饼、做PPT,最终能够活下来的却又少之又少。而且造车本身又是一个“烧钱”的项目,玩儿好了大家都开心,玩儿不好就只能凉凉。所以,市场对新入局的造车人无法在一开始产生信任,这也是理所当然的。

因此,创维想要在明年进入科创板,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人对黄宏生的信任程度。然而黄宏生曾经因为挪用公款导致入狱,或许会对这件事情产生一些影响。

销量目标过于浮夸

尽管黄宏生和他的创维拥有商用车市场的经验,但是乘用车和商用车又不一样,所以创维汽车的销量目标,我觉得有点过于浮夸。

年销量在2025年的时候突破25万辆。也就是说平均下来一个月整个品牌要卖掉至少两万辆车,参考一下今年上半年的造车新势力们,就算是领头羊蔚来,整个上半年的交付量也就是41956辆车。显然,创维想要在五年内做到全品牌月销两万,这难度不亚于登天。

另外,根据创维之前的产品规划,到2025年将要推出4款车型。这样一看,每个月两万辆的销售目标,每款车型完成五千辆就可以。但是,谁敢拍着胸脯说,我造的车一定会被市场认可并且被消费者接受?

现在的国内汽车市场再也不是那种“多生孩子好打架”的阶段了,消费者更在意产品有没有足够突出的特点或者优势。而且推出无数款车型的例子也不是没有,长城旗下的哈弗曾经就推出了无数种哈弗H6,红标、蓝标、运动版,搞到最后还是自己坑自己。

想要品牌销量有保障,不是一味堆积产品数量就能够实现的。新势力的几个比较公认的头部企业“蔚小理”,蔚来已经上市了4款车、小鹏上市了3款车、理想只有1款车。这三家新势力企业实实在在地证明了一个道理:产品不在多,在于精。并且他们各家的特点也都非常鲜明,所以对于创维来说,如何打出自己的产品特点才是当务之急。

在这一点上,黄宏生曾经表示:创维是做家电出身的,在车家互联这方面他们会更有优势。

不难看出,创维也想把车做成“可移动的家”。但是这种理念几乎是现在各家造车企业都会谈到的事情,所以创维想要在这方面体现出他们所谓的优势,仍然需要用足够强大的产品来证明自己。

产品是一切说服力

想要融资,老板的说服力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在给投资人描述未来美好蓝图的时候,一定要让他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

但是一轮融资之后还想要源源不断的话,就不仅仅是蓝图的事情了,有什么实质性的产品拿得出手才是最好的说服力。并且对于造车来说,没有什么比用户追捧更拿得出手,只要市场和用户普遍认可,投资人也会更加重视。

从目前创维拿出的产品来看,他们似乎还是有点不着调。和整个市场中的其他同价位产品相比,入局晚且没有明显的产品特点,这都是他们所要面对的劣势。至于黄老板立下的flag能不能实现,我认为从他们接下来推出的产品中,或许就能够找到答案。

(图片来源网络)

撰文:郭德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