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系列售出10万辆大众搞不定?押宝大众ID.6说不定有希望

2021年07月29日 17:38: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半场结束,欧洲人认的大众ID.系列在中国销量不太乐观。

大众应该是传统品牌里带头转型积极分子,它没有能“借鉴”的经验,在中国市场新能源的布局,除了ID.4系列,还有最近上市的ID.6系列。目前为止,推出的车型还没让大众获得不错的销量,上半年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总共售出1.8万辆电动汽车。

中国市场对大众无效?不能吧?这可是大众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啊,所以,迪斯在本月22号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年底,中国市场的ID.车型,销量应该会增加到10万辆”。究竟能不能成?

谁占了大众的位置?

列个数据,大众ID.4在今年1-6月总共售出7909辆、大众ID.6在今年6月总共售出1685辆。所以,上半年大众的ID.车型总共售出0.95万辆。销量不高,分析一波为什么。

特斯拉国内热销,大众ID.系列想有所发展绕不开特斯拉

自主品牌的新能源产品落地快,比大众ID.更早被市场认可

大众ID.是合资品牌最早一批涉足新能源领域的,没经验可借鉴,其他同期选手也没跑起来

大众先期在国内推的ID.4市场表现一般

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100.7万辆,整体保持增长态势,但销量榜前15名里没有任何一台大众的新能源车型,最后一名是累计销量1.4万辆的零跑T03。从销量分布就能知道现在中国消费者都在买什么车,目前的新能源市场格局,5万级、10万级、15-20万级还有25万以上级别都已经被划分的非常明显。

上半年新能源销量榜第一位是五菱宏光MINI,产品力强么?一般,但支撑小车出圈的原因是价格低,这个区间没有大厂进来搅,而且性价比高消费者容易接受。然后,15-20万级市场里又包括了主要面向B端用户的产品,例如AION S、北汽EU5、威马EX5EX5等产品。

新能源市场主要购买力都集中在了20-25万以上级。可以说,这个价格区间的市场是被特斯拉一人撑起来的,特斯拉把自己在电动车领域的形象立起来了,高科技、速度快,现在再加一条“价格低”。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两台车,占了上半年新能源销量榜前三的两个名额。

所以,这部分市场领头的还是特斯拉。不管你是不是燃油车市场第一,但只要踏进新能源市场,就是另一套逻辑,必须拿产品说话。而且,你会发现这个市场里没有人和特斯拉正面刚的,都是围着特斯拉玩儿差异化分蛋糕的。比亚迪汉能挤进来排在销量榜第四位,是因为鲜有人做纯电轿车,而且大尺寸和大空间,外加27万不到0-100km/h跑进4秒内的这些差异化。

10万辆,靠谁?

回到大众新能源的话题,下半年大众在中国市场没有ID.系列的新车发布,所以只有ID.4和ID.6在市场销售。

大众ID.4的定价是20-27万,紧凑级SUV定位。品牌溢价这事儿,在新能源市场里能做到的可能只有保时捷Taycan大众在的这个价格区间内,大家还都是用实力说话,和小鹏G3、广汽AION V一样的定位,没有拉开差距的产品力,所以大众在新能源领域里的品牌溢价能力没那么高,而且产品力上也没有溢价的点。

虽然大众ID.4的表现有点儿不尽人意,但我还是能从大众ID.6上看到点儿希望。为什么这么说?大众ID.6要做的不是开拓新用户,而是转化以往大众的用户,毕竟之前大众沉淀的用户基数已经足够庞大。

要做出差异化,才能从新势力手里把蛋糕分过来,大众ID.系列想在下半年主要靠更适合中国市场的大众ID.6翻盘。虽然大众ID.6的各项数据不是很突出,但有当下实用且主流的技术、而且空间大、价格还不贵。很明显,大众给它赋予的使命就是——让用户和市场认可这台车。

现在的新能源中大型SUV市场里,24万的起售价很有优势。空间和价格两项竞争硬指标它都有优势,价格比特斯拉Model Y低,而且空间更大。比蔚来,大众ID.6的价格更有优势。

从产品力的角度出发,今年的大众ID.6有优势;从消费者角度出发,30万以内、家用大7座,目前为止在新能源中大型SUV里面没有正面的竞争对手。所以,在芯片紧张的前提下,如果大众接下来押宝大众ID.6是个可行的方案。

上半年大众ID.系列0.95万的累计销量,给下半年的销量需求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虽然没有关于大众ID.系列具体订单信息的披露,但观察近几个月的销量,上汽大众ID.4 X和一汽-大众ID.4 CROZZ的销量都处于增长状态,而ID.6X和ID.6 CROZZ首月的交付量也分别是1147台和538台。

总结

6月份的新能源车销量,环比增长60%,消费者现在对于新能源车的态度已经开始转变,变得更愿意接受,这一点你从路上越来越多的绿牌最能直接的感受到。

新能源领域已经和传统燃油车大不一样,这一市场的消费者更看重产品带来的体验,要的是科技感和与燃油车不同的区别感。传统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影响力,被造车新势力冲击的支离破碎,这个领头的就是特斯拉。像大众这样的传统老牌企业,转型电动化最大的障碍就是自己,电动车时代的游戏规则,和燃油车时代有很多不同。今年的10万辆,应该是困难重重,但不是没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